陕西理工大学加强问责追责 提升干事创业活力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了系列作风教育活动,整治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和行为,赢得了党心民心,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加强,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高校深受执政环境影响,也出现了许多腐败现象和腐败案例,这是人民群众不愿意看到的现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高校也应同样得到贯彻落实。为了更好落实党中央、陕西省委、省纪委和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的要求,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我校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两个责任,狠抓作风建设,对在学校中心工作和省委追赶超越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等“慵懒怠”行为实施了问责,对八个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对某些单位存在的办事拖拉、为官不为的现象进行了责任追究。

牢记使命,树立高线,明确底线,筑牢防线

今年以来,陕西理工大学紧紧围绕“以案促改”工作,在各基层单位开展了相关的学习活动,特别对照冯新柱案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各单位结合实际,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支部中通报案情、开展讨论、个人对照检查,在班子民主生活中自我剖析,促使党员干部树高线,明底线,筑防线;特别对新发布的《监察法》,从制定的背景、意义和实现监督全覆盖的目标中,深刻领会党中央制定监察法的重大现实意义。校纪委及时加强活动的组织,特别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下发学习材料并要求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使之“守纪律、讲规矩,知规定、转作风。”为切实加强干部思想认识,学校纪委、各基层党委积极开展党纪党规知识学习和测试,本年度学校纪委就新发布的党纪、党规、条例、纪律,特别是监察法开展了深入学习,并在全校党员干部中进行了测试,3986人参加了自学测试,效果良好。

唤醒初心,回归职责,有责担当,失责必问

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监委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监督是共同的使命和工作内容。全校党员干部认清权力就是责任,担任就要担当,责任重在落实,落实贵在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仅是惩治,关键在教育、在思想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落实“四种形态”上,校纪委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和关键部门的重点人到汉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用鲜活的案例教育干部自警自醒自律;对单位存在的不良风气,在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中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加以纠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唤醒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发展作贡献。

上半年学校在全省追赶超越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与别的高校比较存在短板,特别是某些部门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影响了考核结果。结合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积极分析原因,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班子进行约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责任追究,督促整改。校党委、纪委及时跟踪问责事项,要求基层单位的班子成员纠正出实招、见实效,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问责不是目的,而是激励鼓励干部明确职责,研究本职工作,提升理论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手段,虽“阵痛”却“止长痛”。应让“问责追责”成为“快马鞭”、“警醒锤”,督促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改进方法,在管理中磨砺意志,在诱惑中保持清醒,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中共陕西理工大学纪委)


上一条:西安工业大学召开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陕西有色集团召开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