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贺荣
打印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刚才,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的讲话,对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任务。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宏伟蓝图。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开局起步,带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干部,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和加强自身建设两手硬,从事关全局的难事破题,从关乎长远的大事抓起,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开创了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不断提高

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省纪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农村宣讲,开展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每周五开展机关“十九大精神学习日”活动,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省纪委班子成员牵头成立14个课题组,深入基层问计问需于民,工作思路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99件,处分208人。严肃查处多名厅级领导干部搞政治攀附、对抗组织审查问题。以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系列腐败案为反面教材,督促各级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严把十九大代表、省“两委”委员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59人次。各级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4251人次。加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会风会纪监督和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风气监督,通报西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健能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不断强化讲政治、守规矩的氛围。

(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季度量化考核点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公开通报点评意见,对工作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约谈。推行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深化主体责任清单制度,1996个县处级以上党组织、10496名领导干部建立清单。省纪委及时约谈市(区)、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主要领导对272名新任厅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全省共有1754个党组织、4082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严肃问责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追究单位10个、责任人122名。认真核查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5个问题,追究责任人154名。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健全与驻在部门协调机制。省纪委派驻机构查处违纪问题54件、同比增长10.2%,处分55人、增长19.6%,消除“零查处”比例提升31.6个百分点,“探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序高质量推进

省委带头扛起主体责任,成立试点工作小组,省委书记胡和平当好“施工队长”。省纪委负起专责,摸清底数,制定清单,落实方案,抓住重点环节,稳扎稳打。各级党委和相关单位抓好任务落实,全省一盘棋协同推进。坚持内涵发展,整合力量,科学定岗。省纪委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暂行规定、留置场所设置管理意见等,相关制度体系逐步健全。目前,10个市、26个县级监察委员会已组建挂牌。

(四)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以廉洁过节“五个一批”为抓手,专项核查党政机关公款违规消费、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坚持言出纪随、动辄则咎,全省查处问题2652起、同比增长60%,处理3133人、增长49%,处分2851人、增长59%。省纪委查处15起、增长87.5%,处分27人、增长35%。各级通报曝光855批2497起。深耕廉政文化土壤,编印《贪腐的代价》等3部警示录,组织9918人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改建秦风网,努力创建品牌。展播优秀家规专题片和廉政微视频,挖掘和弘扬传统家规家风的时代价值,增强文化自信。

(五)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良好政治生态

严查大案要案。省纪委立案61件、同比增长154.2%,处分75人、增长127.3%。严肃查处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市政协原常委、高新区管委会原主任安建利等人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系列腐败案。严肃查处西安体育学院原副院长白跃世,西安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苗润才等高校领导干部典型案件,严肃查处中陕核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宽民,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等人矿产资源领域腐败案件,严肃查处佳县原县委书记辛耀峰等人严重违纪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反腐败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贪腐必肃,以案震慑树信。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集中清理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制定问题线索处置管理、谈话函询、执纪审查工作流程、信访举报归口办理等制度,从严从实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43178件、同比增长34.9%,处置问题线索70187件(次)、增长141%,立案25592件、增长76.7%,处分26409人、增长69.6%,其中厅局级91人、增长146%,县处级611人、增长88%,移送司法机关460人、增长67.9%。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追回外逃人员11名。加快陕西“智慧纪检”信息化建设,落细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责任。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敢用会用用好“四种形态”,处理79714人次,谈话函询大幅上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管党治党重要手段,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六)聚焦扶贫、环保、市场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省纪委专题部署“三个助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服务追赶超越大局。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出台《陕西省脱贫攻坚问责办法》,查处问题2876起、同比增长134.8%,处分3353人、增长124%,强化“问责”氛围;聚焦生态环保领域履职不力问题,查处问题 2835件,处分2639人,专项调研督导秦岭北麓违法建设整治情况,守护生态文明底线;聚焦市场领域监管失责问题,查处问题3063件,处分3523人,优化营商环境。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定期统计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各级查处问题8088件、同比增长58.2%,处分9275人、增长54.4%。专项整治“村霸”“沙霸”,查处问题127起,处分157人。

(七)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制定37项落实措施,逐项整改,向社会公开;立案审查省管干部问题12件23人,市县“四大班子”成员49人,矿产资源领域问题43件45人,巡视整改推动效应逐步显现。十二届省委巡视实现全覆盖,专项检查省委巡视整改情况,专项治理省属国有企业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费收缴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整改问题129个;开展省属高校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作风建设、基建工程和财务管理等专项治理,查处问题36件,追究89人。

出台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制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和贯彻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指导意见。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精准扶贫脱贫等作为巡视重点,启动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首轮巡视15个省直部门、县区,其中对4个部门单位“回头看”,在2个市探索巡视巡察联动。市县两级全部建立巡察机构,巡察924个党组织。

(八)坚持严管厚爱,纪检监察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省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管起严起,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坚持重德看绩、五湖四海、群众公认、人岗相适,选拔任用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公开遴选年轻干部,增强事业后劲和队伍活力。严明纪律作风,规范工作流程,从严从实管理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到信访窗口接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敢于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全省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120件、同比增长103.4%,处分131人、增长63.8%。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甚至违纪违法,损害政治生态影响恶劣;群众身边“微腐败”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比较突出,,“四风”问题还存在反弹风险;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职不力,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等。对于上述问题,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牢牢把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部署。

(一)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各环节。

(二)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要全面学、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释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在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延展和具体化,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重要内容的深刻阐述,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要求,学思践悟,切实增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感。

(三) 清醒认识形势任务,一刻不停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内对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存在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必须用更加有力的实践来回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赋予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这是纪委恢复重建以来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是对纪委职责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是纪委的履职之本、要务所在。其中,基本职责是监督,重在发现问题;核心职责是执纪,重在查处问题;重要职责是问责,重在压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责,切实担负起党委“助手”职责,当好党章党规“守护者”,做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践中。

(五)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保护伞”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解决共性问题,破解个性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

三、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独特作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要以监督检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落实情况为抓手,着力推动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体现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线索处置、巡视巡察、责任追究之中。二要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自觉践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三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各级纪委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加强政治建设,要切实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一要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充分认清“七个有之”的政治危害性,一个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的利益集团;一个是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大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二要旗帜鲜明同违规逾矩、搞团团伙伙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三要汲取魏民洲等案件的深刻教训,认清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的危害,严肃查处搞政治攀附、政治投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的严肃查处。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要协助党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整体把握、动态研判,坚守共产党人价值观,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严明换届纪律,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三要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将其作为日常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重点,动态更新关键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认真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坚决防止“带病上岗”。

(二)高质量推进我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要准确把握改革目标任务。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全省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市县党委要担当主体责任,纪委要负专责,相关单位要主动配合,确保监察委员会如期组建。二要高质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尚未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的,要做好职能划转、人员转隶、机构组建、合署办公等工作。认真梳理、及时处置检察机关移交的案件线索,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三要发挥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制度。监察委员会要严格遵守宪法,认真执行监察法等法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推动监察工作向派驻机构和乡镇延伸,实现监察全覆盖。四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

(三)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纠正“四风”寸步不让。一要保持坚韧执着,坚持从政治上看待作风问题,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抓具体、补短板、强底板、防反弹,管出习惯、化风成俗。二要严查突出问题,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从严执纪问责。三要关注“四风”隐形变异,坚决整治公款吃喝等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通报曝光。四要紧盯重点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

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要抓问题查处,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重点纠正一些党员干部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推诿问题。二要抓典型曝光,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及时纠正,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问责、形成震慑。三要抓制度机制,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丰富作风建设文化滋养。传承红色基因,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作风建设力量,用好照金、马栏等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和政治品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督促领导干部严格律己修身,严格家教家风。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厚实改进作风的文化支撑,坚定文化自信。

(四)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深化政治巡视。巡视要紧盯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要聚焦党章执行情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要重点检查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要特别注意认真查找“四风”新表现,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老问题,切实发挥“利剑”和震慑作用。

持续提升巡视质量。一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二要统筹安排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巡视,使“回头看”成为常态。三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政治巡视要深,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反馈意见要实。四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加强整改落实督查问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市县党委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担当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一要突出政治导向,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

否健全,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二要认真执行巡察工作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探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和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市县巡察专业队伍,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保持高压态势。把握总体思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突出审查重点,一要紧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二要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招标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三要紧盯矿产资源开发、工程项目建设、国有企业增资扩股和高等学校物资采购、资产管理、基建工程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强化执纪保障,进一步发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加强追逃追赃工作;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确保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要义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一要科学分类处置,及时了解核实、分析研判,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相应处理。二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干部快要“触线”,就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防患于未然,不搞不教而诛。三要注重谈话函询质量,约谈既要认真严肃,又要让干部感到组织温暖。对函询结果认真研判,采信了结的及时反馈。接受谈话函询的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防止敷衍塞责、欺骗组织;对本人说明与组织掌握情况有出入的,必要时进行抽查核实;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四要精准统筹运用,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运用“四种形态”有机结合,使第一、二、三种形态成为大多数,但惩治极少数这一手绝不能软,强化执纪问责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运用“三项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加强日常教育监督。一要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党内法规,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二要强化典型引领,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三要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对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要筛选典型案例,

用作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引以为鉴。

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加大惩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不敢腐的震慑。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推动改革、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六)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优亲厚友等行为。二要突出执纪重点,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的,严惩不贷。三要强化直查直办,省纪委要提级办理一批贫困县区“四大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市县也要加大力度。每半年召开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推动工作落实。四要拓宽线索来源,加大问题发现力度,省市县三级纪委要健全与扶贫职能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及时核查处理。

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问题。把握基本原则,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决不放过,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聚焦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执法不公等行为。强力实施问责,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对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委“双问责”。

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一要把惩治“蝇贪”与“村霸”“沙霸”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暴力敛财的,绝不姑息。二要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对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深挖严查。三要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对设租寻租、搞权钱交易的党员干部,绝不手软,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七)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全面人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党委(党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局面。一要加强对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调研了解、专项督导、约谈党委(党组)书记,着力解决履职尽责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二要强化压力传导,以主体责任清单为抓手,完善履职记实制度,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年度量化考核点评,强化激励约束。三要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结合实际落实好“一案双查”。四要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着力解决好履职不力的问题。五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延伸监督触角,有问题的及时谈话函询,严重违纪的果断立案查处。各级要加快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监督全覆盖。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一要政治过硬。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体现“政治工作”“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政治要求。二要能力过硬。适应新任务新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实践纪法衔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加快陕西“智慧纪检”建设,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工作效能,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和能够担当。三要作风过硬。带头纠“四风”、改作风,从文风会风抓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务实扎实、力戒空谈;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四要廉洁过硬。坚持廉洁用权,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对以案谋私、违规过问,说情干预等行为,该追究的严肃追究;对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锻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衷共济、奋发有为,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下一条:资讯·廉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