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
打印

纪检人应建好自己的“半亩方塘”

吴丰彦

朱熹《观书有感》有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意为半亩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将天空的光彩浮云尽收水面,充满了生机活力。天光云影如此丰富广博的美景出现在了半亩方塘,源于塘里的水清且深,形如镜子,才照见了天空的盛景,浅沟浊壑是做不到的。衍生到纪检人身上,同样如此,自身建设没有做到清且深,又如何能够鉴浊呈清。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将五年前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还需”变为“必须”,语气更加坚定,态度更加坚决,力度更加强硬,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要在反腐败斗争上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纪检干部作为党纪党规坚强的维护者和守卫者,肩负党和人民重托,要建好清且深的“半亩方塘”,必须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更新内在能量储备,才能做一名新时代的“打铁卫士”。

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作为纪检人,要始终坚定自己的政治方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把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作为当前的首要功课来做;并坚持学以致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全覆盖、无死角地贯彻落实到党的事业之中。只有不断强化政治思想信念,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筑牢防腐金刚罩,才能保证在诱惑面前不伸手、不挪步。

要有严格的纪律作风。镜不明何以正衣冠,己不正焉能正他人。在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新增了纪律建设,体现了我们党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纪检人只有心知敬畏、身存戒惧、行守底线,不断加强自身的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才能时刻绷紧党纪党规这根弦,自觉遵守纪律,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也才能做到监督他人。

要有过硬的能力素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纪检干部必须是通才。纪检人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丰富自身的技能,练就过硬的本领,拥有超强的身体、心理素质,才能胜任新形势的要求。尤其要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增强实践能力,在作风建设、办案审查的实践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掌握方法,才够做新时代的纪检人。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言的结语,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要求。纪检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事,如果没有舍和得的气魄,没有拿和放的胸襟,那就做不了一名合格的纪检人。身上的使命迫使纪检人必须有坚决的态度,肩上的责任迫使纪检人必须有过硬的担当,在这条披荆斩棘的路上,我们勠力同心。

让民主生活会成为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王晓军

近日,一条“任正非被华为罚款100万元”的消息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这份罚款文件由任正非本人签发,针对的是部分经营单位发生的经营质量事故和业务造假行为,是对华为高层的自罚,其目的是要带动全体员工开展自我批判,从而推动华为提高经营质量。看到这条消息,甚为中国企业骄傲,它说明一个道理:企业壮大,领头羊必须要“严”当头,勇于倾听员工意见,敢于接受批评。作为一个有着8700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各级党组织亦当如此。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全国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党员领导干部,不能高高在上,我行我素,听不得普通党员和群众的一点批评和意见,甚至是平常不开民主生活会,这样只会祸害党的事业,伤害人民的利益,忘却了我们的“初心”。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让民主生活会“常态化”。民主生活会是党员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而现在有的单位党组织一年不开几次民主生活会;即使开了民主生活会,也是应付上级检查,走形式,做过场,失去了民主生活会的本意,味同鸡肋,真正民主生活会的利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没有发挥出效用。通过对一个民主生活会前后仔细研究,就可以检验出一个地方党组织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动真格、见真章,“常态化”才能让民主生活会说实话、出实效,真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让民主生活会有“辣味”。民主生活会是反映作风的一面镜子,必须要“红红脸、出出汗”,只有经常“洗洗澡”方能达到“去污治病”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从自我做起,勇于亮出自己的不足。自我批评时,一方面,要仔细分析自己的不足,不能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另一方面要实实在在的把问题摆出来、亮出来,要勇于面对其他党员提出的意见,不逃避问题,而是想办法解决问题,不断完善自己。“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会有不足,需要的是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不足,从而改进。只有领导带头,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得到推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让民主生活会讲“纪律”。明规矩,讲纪律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用好“三严三实”这个“平面镜”,把全身“像”照出来,看一看“两学一做”的具体表现,做的怎么样?是言而有信,还是言论的将军,行动的矮子。要用“纪律”和“规矩”的尺子,彼此“量一量”,看看自己日常工作中是否真正做到遵规守纪,处处以身示范,以身作则,对照中省市县通报的各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是否尚存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等问题。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以纪量身,按规矩办事,方能为普通党员干部当好“领头雁”,为人民谋幸福,真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不做“两面人”

张毅

“有的干部重表态轻行动、言行不一,调子飙得高不见落地,程度更严重者,就是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梳理近年来查处的案例,不少腐败分子共同点都演绎双面人生。双面人生其实就是“两面人”,本质就是在政治上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是典型的‘伪君子、两面派’随着反腐强力推进,一些党内的“两面人”被纷纷撕下伪装,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两面人”做派告诫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所以,党员干部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不做“两面人”。

做老实人,要以“实”贯之。“老实”这一朴素的品质,既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也将在党内形成激浊扬清的氛围,让老实的党员脱颖而出,引领风气。当下,少数党员干部做人不实,作风漂浮。言行说实话,做老实人。达到这种境界,做人就会做真人,做官就会做好官。

做老实人,要以“心”诚之。以“心”守之就是忠诚守一,不怀二心,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内外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从表面上看,“两面人”是披着“隐形”外衣,实际上是理想信念沦丧,这样的官员难逃法律制裁,因此,为官就当为民服务,为官就当有作为、善作为,要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祉,才能赢民心。要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求稳心理,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总之,党员干部从政为官,服务为心,“为官有为”才能赢民心。

做老实人,要以“信”守之。“两面人”尽管他们把理想信念讲得唾沫横飞,但是,从入脑入心,只是为其搞邪门歪道做掩护,善于“伪装”,善于“隐形”,让人看不透。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觉,是预防“两面人”的基础,理想信念是

共产党人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所以,要守好自己的理想信念,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时刻做个“透明”人,远离“两面人”,让党信任,让人民放心。


上一条:宝鸡市监察委员会“诞生记”
下一条:委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