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监察委员会“诞生记”
打印

2017年12月16日上午9时,阳光明媚,陈仓大地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经过近一月的紧张筹备和共同努力,宝鸡市监察委员会在市行政中心宣告“诞生”了。

“行动迅速、施工有序,成效明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贺荣同志对宝鸡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出批示。

那么,宝鸡市监察委员会是如何一步步诞生的?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发生了什么故事,形成了哪些经验?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去回顾它诞生的全过程。

“施工队长”靠前指挥“施工队员”挂图作战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决定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

“我市监察委员会什么时候成立?”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监察体制改革”已经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热议的一个话题,大家都期盼着市监察委员会的诞生。

按照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书”和省上确定的“时间表”, 宝鸡市委迅速启动了全市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紧密结合宝鸡实际,蹄疾步稳把改革试点工作向前推进。

在短短20多天里完成选举、组建、挂牌等一系列工作,逐个解决人员、编制、办公用房等一系列难题,这与市委书记徐启方这位“施工队长”密不可分。

“要举全市之力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徐启方鼎力担当“施工队长”的职责,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机构编制、办公场所、车辆保障等问题大力协调、靠前指挥。不仅如此,在留置点选址规划中,还深入一线现场踏勘。在“施工队长”的带领下,“施工队员”展开“大施工”,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要求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的任务,在规划用地、物资采购等方面积极保障,及时安排拨付资金,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保障有序。

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统筹考虑人事安排和编制划转等工作,认真做好领导班子组建配备;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解决监察委员会与司法执法机关协调衔接等问题,这些似乎看不见的“动作”,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我市启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大家‘挂单作战’、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已经连续很多天没睡过踏实觉了。”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一名干部说。

“在改革中形成的加班加点、立说立干的良好作风,紧密协作、支持配合的浓厚氛围,以及积极履职、敬业奉献的吃苦精神,是值得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回忆起这段历程,大家感慨万分。

紧紧扣住“关键环节”精心保障“工程质量”

撤销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将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是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何做好人员转隶,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是一次政治考验、能力检验。

紧紧扣住“关键环节”,精心保障“工程质量”。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在详细梳理涉改部门机构、编制及干部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拟转隶人员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和廉政信息严格审核把关。

市纪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所有人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详细讲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关精神和要求,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实现身转更要心转。

“刚开始听到我要转隶的时候很意外,我在检察机关已经干了10多年,还真有点舍不得,领导和我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谈话,打消了我的思想顾虑,在新的岗位上,我将不辱使命。”市人民检察院转隶干部王晓光说。

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市人大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人代会,顺利选举任命了监委领导班子,确保监察委员会依法设立。市政协积极建言改革,助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

很快,大家迎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2017年12月15日,宝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会议,选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琦为宝鸡市第一任监察委员会主任。

“转隶只是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承担的反腐败使命没有发生变化,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转隶干部张亚军说。

26天!经过26天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8名监委班子成员顺利产生,市纪委、市监委内设机构调整到位,27名同志完成转隶,办公用房得到落实,留置点建设同步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想不到,这么快!”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及办公室的同志们直呼“想不到”,各界人士和群众也直呼“想不到”。

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改革试点工作中,市委坚持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整合资源、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实现内涵式发展,做到了机构不增加、人员不扩编、级别不提升,机构编制和人员配置向主责主业集中。

据了解,宝鸡市监察局从设立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的光辉历程,完成了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市监察委员会的挂牌成立,开启了新的征程。

“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追赶超越、加快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深感责任重大是纪委监委干部的共同心声。

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新的征程再次起航

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运行,标志着宝鸡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那么,宝鸡市在这个过程中探出了哪些经验和启示呢?

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负责同志介绍说:“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其中,有四项做法对推动改革试点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委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市委把改革试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举全市之力推进改革。市委书记徐启方既亲自挂帅、全程指挥,当好“施工队长”,既亲力亲为,又一线督办。

各方协调联动是重要保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清单,精心组织实施。各个单位各尽其责、合力攻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落实、主动配合,形成了强大合力。

广泛凝聚共识是基础条件——市委把“五个必须”、“六个牢牢把握”贯穿工作全过程,突出改革的政治性、系统性,深层次解读政策,引导全市各级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涉改人员,深刻领会中央的战略意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因地制宜施工是关键所在——市纪委切实负起专责,抓早动快,紧盯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紧锣密鼓推进,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议6次、各类专题会议20余次,做到细谋划、快推进、紧落实,使改革蓝图转化为全市上下的生动实践。

然而,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却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2017年12月18 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开班,8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学习培训。

凝聚“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共识,加快形成工作合力,实现1+1>2的效果。“纪检工作本来就和检察工作有交集,大伙儿成了一家人,更是要心往一处贴、劲儿往一处使了。”“学员们”纷纷说。

市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只是改革试点工作迈出的第一步。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形成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才是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按照平稳过渡、逐步深化,全面提升、务求实效的思路,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助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更高层次的追赶超越。

宝贵经验弥足珍贵 新的征程再次起航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破解基层监督弱化难题——紫阳县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调查
下一条:网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