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层监督弱化难题——紫阳县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调查
打印

“我们村监委会自从有了镇纪委的大力支持,再也不是之前的陪衬和配角了!”安康市紫阳县向阳镇社区村监委会主任任芝桂自豪地向笔者介绍。

任芝桂为之自豪的这项制度,便是紫阳县2015年9月开始实施的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这一制度设计,直击村监委会监督明显弱化的问题,重塑村监委会的公信力。

直管之后,让“稻草人”有了监督的勇气

新的制度实施之后,村监委会的日常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村上的事情敢管也能管。

“以前,村民们把我们叫‘稻草人’,有啥事也不找我们说,因为我们不知道该跟谁反映。”谈起2015年之前的工作,紫阳县向阳镇天生桥村监委会主任陈福华无奈地说道。而现在,自从全面推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之后,他手中就有了一把“尚方宝剑”。

2016年7月,陈福华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村计生专干陈光喜利用职务之便侵占“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款项。陈福华立即向镇纪委报告,镇纪委通过调查核实后,对陈光喜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现在,村监委会总能在第一时间主持公道、澄清事实,矛盾很快就能化解。这样的村监委会,我们群众绝对支持”,向阳镇社区居民唐其善激动地说。

“有了‘娘家人’的支持,监督起来腰板挺得更直了。”对于焕古镇大连村监委会主任郑学成来说,自从村监委会的业务工作有镇纪委直接监管之后,他的最大感受是工作量加大了,但底气更足了。

作为村监委会的负责人,一方面,郑学成需要经常在村上各个农民家里不断走动,倾听乡亲们的意见、对于村上干部的态度;另一方面,他还需要每天去趟自己在村上的办公室,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商讨村上的各项大事,并在诸如村办公用品开销的账单上签字。只有签字后,账单才是有效的。除此之外,他还得每个月去趟镇里,向镇纪委书记朱棋汇报近期村上发现的各类问题。

上述的这些事情,在郑学成以前的工作实践当中并不曾出现。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村上的村监委会,

就是个“摆设”。而紫阳县此次的基层制度革新,针对的恰恰是这一问题。

问题导向,让镇纪委为村监委会撑腰

与郑学成一样,自从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之后,镇纪委书记朱棋每个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一是下辖的11个村(居)监委会主任会时不时地找他反映各自村上或社区的情况;二是他自己每个月也得召开一次村(居)监委会工作例会,接收每个村监委会提交的工作情况表和问题线索报告表。

“自从我们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之后,我最直观的感受便是‘一多一少’,一是到村上反映问题的多了,二是到镇、县上访的少了。”朱棋说。

那么,紫阳县当初为何要进行这样一场基层制度改革呢?

焕古镇是紫阳县最早试点推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的镇。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镇纪委书记朱棋以自己的切身经验分析:“村监委会制度”作为我省村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从2009年在全省推行至今,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村监委会在监督上出现了“真空”,监督职能和作用明显弱化。

究其具体原因,朱棋认为,一方面从村监委会自身上讲,普遍存在一些问题:素质不高、业务不熟,不知道怎样去监督;胆小怕事、怕得罪人,不敢监督;村监委会主任待遇不高、出路不明,不愿也不想监督;还有部分村监委会站位不准,胡乱监督。另一方面从制度推行过程中,村两委根本就没有把村监委当回事。群众来反映问题也找不到人,对村监委会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很低,致使村一级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时有发生。最主要的是,现行的法律法规未能明确由谁来领导、指导、帮助、培训村监委会。因而,对村监委会的管理成为“空挡”。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仅靠村监委会“自治己病”很难奏效。必须借助外力激活“内力”,找到监管、指导的责任主体。因此,由镇纪委直接监管其业务工作是必然选择。

直管统管,让制度建设更给力

2016年春节前夕,紫阳县城关镇环城路社区的村监委会主任张柏英凭借一年来出色的监督工作,拿到了绩效补贴1万元。她对笔者说:“我们有了财政的支持,绩效挂钩,干得好就有收获,干得不好群众不认可,自己脸上也无光。”

2017年5月,紫阳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民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调整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主任补贴标准的通知》,大幅度提升村监委会主任的待遇,每年财政预算100万元作为村(社区)监委会办公经费。根据村(社区)人口多少,村监委会主任最低标准为9600元,最高标准为12000元,由镇纪委统一管理,村监委会主任补贴的60%纳入绩效考核发放,奖优罚劣。

为确保进入村监委会成员的高素质,各镇纪委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关注村民中的好苗子和村监委会成员中的先进分子,平时积极进行培养,换届前积极向所在村支部推荐,并主动向镇党委提出建议。例如,双桥镇社区原监委会主任朱必友严格监督,受群众信任,于2016年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回归本真,让问题化解于无形

由镇纪委直接监管业务工作,使村监委会找到了撑腰“娘家”、指导“专家”、管理“东家”,监督成效显现。

李奎担任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村委会主任已有十年。对于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这一制度的评价,他的回答是:“这是好事情!监督之后,对我们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以前不干事,群众骂你无能;干了事,有群众怀疑你从中拿了好处,弄得我们进退两难。现在村监委会发挥了大作用,我们干事身正不怕影子歪。”

镇纪委强有力的后盾,倒逼村监委会发挥作用,直接监管畅通了群众及村监委会反映问题渠道,村监委会更能“竖起耳朵,瞪大眼睛”探查和发现问题,有效破解了村组干部和基层党员“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的难题。陕西省和安康市纪委相关领导在调研考察村监委会制度“紫阳模式”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6年以来,村(居)民监委会列席“两委”会5644次,提出建议2390条,被采纳1913条,化解矛盾2413起,监督村级重大事项1518条,纠正不合理村级事务235件,督促村务公开事项1210件,审核村务公开事项1121件,协助审计村干部106人。由村监委会上报镇纪委问题线索314条,经初核予以了结199件,立案查处115件125人。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扶风县深入落实“三个助力”要求——凝聚监督执纪问责合力
下一条:宝鸡市监察委员会“诞生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