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县深入落实“三个助力”要求——凝聚监督执纪问责合力
打印

宝鸡市扶风县绛帐镇西康村在扶贫托管贷政策执行中,使县里投入的35万元扶贫资金在村委会账户“沉睡”4个多月,导致9户贫困户损失一些分红。日前,县纪委联合审计等部门迅速查处,还贫困群众公道。

去年以来,扶风县落实“三个助力”要求,在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等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执纪执法部门协作、县镇村三级联动等,凝聚起强大合力,开拓出工作部署早、问题渠道宽、处置措施准的良好局面。

及早部署动员,夯实主体责任

自省、市加强扶贫环保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扶风县确定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为“三个助力”工作联络办公室,印发《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各镇街、各部门创新线索收集的“自选动作”,绛帐镇在全镇各村设立信访举报箱21个,由镇纪委统一管理;天度镇开通手机“微网站”,实现群众指尖上“一键举报”;农业局向群众发放印有举报方式和举报重点的举报卡。去年以来,全县设立的9部专门举报电话、56个举报箱共受理相关信访件362件,当即答复115件、核查247件。

县委将落实“三个助力”要求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先后约谈查处工作滞后的镇(街)、“零查处”的部门党(工)委书记27人(次)。在县纪委4次组织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到会提要求,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三个助力”领域违纪问题。精准扶贫工作中,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带队深入镇村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31件。在县委的影响带动下,各镇街、各部门党委(党组)积极跟进,推动工作不断深入。

在履行“三个助力”监督责任中,县纪委建立常态化跟踪督办、定期报告、工作考评等制度,明确规定纪委常委对包抓的协作区每两周至少督办1次。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统计督查制度,对镇街、部门纪委(纪检组)在“三个助力”领域执纪情况每月通报,列入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内容,将纪检干部办案津贴与考核结果挂钩,考核优秀的津贴提高50%,考核一般的下降50%。

多方发拙线索,形成执纪合力

在全县成立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助力生态环境保

护、助力规范市场环境三个专项督查组,截至今年1月,督查组已开展明察暗访41次,发现问题线索132件。在拓宽线索渠道方面,从审计局、扶贫办等单位挖掘扶贫资金管理不严等线索72件。去年5月,县委办、政府办牵头开展“三个助力”专项检查,从网络舆情中发现非贫困户享受扶贫待遇等线索22件。每次上级对扶风县扶贫、环保、市场秩序等工作检查结束后,收集反馈情况,已细化分解镇街和部门个性问题54个、共性问题42个。去年11月,县纪委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该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查相结合,抽调30名镇街和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干事,成立10个专项检查组,利用两周时间交叉检查6个部门、33个村,走访278户贫困户,初核问题线索101条。

“小王呀,我前段时间被取消的低保待遇又落实啦,你们巡察干部真是为我办了大好事!”这是该县城关街道贫困群众老李给巡察干部王吉祥打来的电话。在对县民政局的巡察中,巡察组聚焦贫困群众“切肤之痛”,查找出民政系统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8件。

“我村临街处乱建乱盖的不少,政府能不能管管?”“产业扶贫资金什么时候发到手?”……近期该县广场问政节目中群众在质询,本期主题正是“三个助力”。在1个多小时的问政中,通过观众质询、电话举报、网友在线提问等方式,县纪委收到问题线索32件。

“有了线索还要管好处置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晓诚反复强调。为了防止“三个助力”领域线索流失,该县建立“双台账”。县纪委各室部对搜集到的线索在建立台账的基础上,全部移送案管室,由案管室再登记、建立总台账,并及时交办督办,各室部每月依据本室部台账与案管室“对账”,查漏补缺。

运用“四种形态”,查处违纪问题

“感谢组织及时提醒,我们将尽快整改。”12月20日,在脱贫攻坚工作集体约谈会上,午井镇党委领导表态。针对轻微违纪行为,该县践行好“第一种形态”。去年以来,在“三个助力”领域已约谈提醒254人,对照《整改承诺书》整改问题165个。

“杏林镇三官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某与村委会副主任陈某、会计杨某三人,以各自亲属的名义上报扶贫公益性就业岗位名单,套取补贴款81000元。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某、杨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县纪委直查快办组查处的第一起案例。该县从派驻部门纪检组长、委局室部负责人等业务骨干中抽调人员组成直查快办组,县纪委书记亲自交办问题线索,要求各组长立下军令状,查不实不收兵。

“在助力规范市场环境领域,查处了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苏某违反规定进行房产登记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查处了县百合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超标排放问题,分别给予公司经理高某、副经理刘某行政警告处分……”。去年以来,“三个助力”领域已立案10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4人,组织处理35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全县所有8个镇街纪委在“三个助力”领域全部消除“零初核”“零问责”问题。

如何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震慑效应?在县级区域这个“熟人社会”里,该县通过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扩大社会影响。去年11月,县纪委通报绛帐镇春光村党支部书记王某环保不作为问题后,其在县商信局工作的儿子对父亲说:“我们单位在例会上传达通报,我感觉没面子。”儿子的话使王某对自己的做法懊悔不已。去年以来该县已通过文件、网站、电视台等曝光“三个助力”方面案件39件,通过让少部分人红脸出汗丢面子,使得大多数人引以为戒受教育。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民主生活会岂能有“怕”的心理
下一条:破解基层监督弱化难题——紫阳县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制度调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