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高层
打印

习近平: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新华社)

王沪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沪宁表示,2014年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受到国内外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理论学习,深化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深化对外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新华社)

赵乐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好明年工作

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近日到福建省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赵乐际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能职责为群众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移风易俗、成风化俗。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一线督促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严肃处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赵乐际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各级党委要担当起主体责任,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扎实有序整体推进改革。要蹄疾步稳抓好转隶组建工作,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监察权运行机制,确保转隶前后各项工作有序衔接。要做实县级监委的监察权,加强对基层公职人员监督,使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要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赵乐际:把十九届中央纪委建设成对党忠诚

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坚强战斗集体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举办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设成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战斗集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席。

赵乐际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研究思考、深入推进今后五年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主题,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坚定不移、精准有效惩治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从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提高本领、带头锤炼作风,既严格要求自己,又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用铁的纪律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杨晓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冷静清醒,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新一届中央纪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杨晓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高质量推动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到宁夏、四川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和要求,确保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杨晓渡强调,要进一步吃透中央精神,把准政治方向,深化思想认识,悟透改革内涵,充分理解、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严格执行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实施步骤,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各级党委对监察委员会组织形式、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机构和工作衔接、日常纪法监督和执纪审查调查等各方面的“全过程领导”。要进一步突出当前工作重点,聚焦转隶组建,抓紧迈好第一步、站稳第一台阶,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杨晓渡强调,试点地区要充分借鉴北京、山西、浙江改革试点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为制定国家监察法、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提供更加坚实的实践支撑和更加丰富的经验积累。要做好过渡期工作衔接,妥善处理新老业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要抓好思想建设和人心稳定,通过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思想、理念、感情、人员、工作全面融合。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政治上忠诚干净担当、业务上既精通党章党规党纪又熟悉宪法法律法规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曹建明: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各项部署

要求在检察机关落到实处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就检察机关如何做好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辽宁省检察机关调研。他强调,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要牢牢把握改革试点关键环节,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检察机关落到实处。

曹建明指出,要准确掌握本地区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部门机构编制和转隶人员底数,按照中央要求,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确保人员、职能、机构平稳转隶。要及时全部移交案件线索,加快已立案件办案进度,坚持规范司法,保证办案安全,依法妥善处理好涉案财物,真正做到善始善终。 (新华社)

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资讯·廉闻
下一条:反腐败须拓展思路延伸触角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