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勇担当 履职尽责再出发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就对我们纪检监察机构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延长石油集团纪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政治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抓好自身建设,更加努力工作,自觉地担当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使命和工作责任。

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强化“讲政治是监督执纪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为此,要抓住“三个根本”:一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前提。要引导集团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对党忠诚作为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把坚决维护政治纪律作为根本要求。带头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政治体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基础。俗话说,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邀请辅导、集中培训、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增强忠诚履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以履职尽责为核心,扛起责任担当。纪检监察机构是党纪党规的守护者,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重要职责,必须时刻牢记使命,坚决履行职责。具体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压紧压实责任。协助党委制定并落实好《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办法》,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考核问责等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落地生根。二是坚持挺纪在前。加强纪律教育,突出教育预防,扎实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创建集团公司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传播勤政廉政故事,弘扬优良家规家训,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要注重抓早抓小,完善谈心谈话、警示提醒制度,强化廉洁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坚持执纪必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弛而不息正风肃纪,紧盯“三重一大”和“微腐败”问题,重点把握“三类人”和“三个时间节点”,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积极助力集团公司追赶超越。四是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企业标准化建设要求,健全纪检监察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标准和规范,完善纪律审查各环节操作规则和工作流程,加快建立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体系,探索企业巡察制度,制定监督检查办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要以队伍建设为保证,推动工作发展。健全的组织体系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保证。要以专业化建设为导向,以提升执纪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集团公司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塑造一支对党忠诚、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干部队伍。具体做到“三化”:一是组织建设规范化。坚持设立党组织同步设立纪检监察机构、同步配备纪检干部,确保专职干部占到本单位政工干部人数的15%以上。严格纪检干部入职资格和条件,推行同级纪委审核、上级纪委备案管理制度,坚决把好纪检干部“进口关”。二是干部使用严格化。纪检监察机构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必须认真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确保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三是教育培训经常化。要把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落实好《2017-2021年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集中培训、上挂下派、跟班学习、协作办案、实践锻炼等多形式、多途径的学习培训活动,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底气与自信。

四、要以从严律己为关键,树起良好形象。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更要当好守纪的标杆。为此,要做到“三严”:一要“严控”。纪检机构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要进一步完善纪委内部廉洁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梳理岗位廉洁风险,设置内部监督岗位,建立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追踪的防控措施,形成教育、预警和控制为一体的防范机制。二要“严管”。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工作过程管理和执纪行为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三要“严查”。坚持刀刃向内,建立完善问责制度,对不敢担当、执纪违纪的,及时调整、果断问责,确保打铁之人具有铁打之身,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忠诚履职的表率和正风肃纪的表率,锻造出一支执纪铁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求新作为。延长石油集团纪委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省纪委、省国资委纪检组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监督执纪问责的扎实成效,为助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全省追赶超越再作新贡献。 (作者系延长石油集团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下一条:奋发有为,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