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打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助和督促党委(党工委、党组)认真履行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要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宗旨是指引共产党人前进的火炬和灯塔。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把好思想“总开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杨爵祠堂、《富平廉政网》、“富平廉洁勤政日课”等途径,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教育,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要抓住正风肃纪这个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深化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成效,针对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态度不端、吃拿卡要、推拖搪塞、效率不高等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和跟踪查纠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言出纪随、动辄则咎,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绝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低调务实不张扬,艰苦奋斗、崇尚实干,勤俭节约、崇尚清廉。

要抓住纪律建设这个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巩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拓展和细化“三重一大”事项痕迹管理工作法,督促党委(党组、党工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牵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牛鼻子”。纪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维护好“森林”。特别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要抓住惩治腐败这个劲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案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助力”要求,严厉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一案双报告”,加大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的力度和频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按照省、市部署,组建县监察委员会,同县纪委机关合署办公,加强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要抓住自身建设这个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身处反腐败第一线,时刻面临腐蚀和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并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只有自身净,才能执纪硬。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带头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巩固和深化纪检监察工作“四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发挥机关党组织教育管理功能和干部监督机构职能,加强对纪检干部监督检查、执纪审查行为的“再监督”;对反映纪检干部的问题线索,严查细核,严肃处理,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执纪队伍。 (作者系富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下一条:牢记使命勇担当 履职尽责再出发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