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县:建立家规家训馆助力形成新风尚
打印

落日下的平利县龙头村,沿袭千年的徽派建筑村落在夕阳的映衬下静谧安详,古朴庄严的“肖氏家风馆”坐落其中,与两旁民居客厅、门外的家训牌匾交相辉映。在龙头,在平利,户户挂家训,家家立家规,已成为中国最美丽乡村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一块块漂亮的牌匾、一行行俊秀的文字不仅记录下了古老村落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沿革,更是新时代下平利力推廉政家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写照与见证。在这条洗礼灵魂的轨迹上,平利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路愈宽行愈远。

建设场馆,培育优秀家风大基地。平利有着深厚的地方传统文化和廉政教育基础,平利县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以红军战斗遗迹、革命先驱故居、家族祠堂文化等文化历史为载体,以地方题材为依托,以重点村落为示范,将历史文化、民俗风貌与党风、政风、家风建设相融合,挖掘整理优秀家规家训,在全县11个镇各建成了1个家规家训馆。馆内集中展示孝敬父母、和睦兄弟、待人接物、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等家规家训精髓,陈列尊老爱亲、诚实守信等具有时代内涵的优秀家风文化展品,宣扬当地历史文化名人和道德模范事迹。家规家训馆还为村民量身定制优秀家规家训和治家良言,制成中国结悬挂在每个家庭门户前,相互比照监督、遵守共进,达到传承家风,改善民风、建设好村风的目的。

道德评议,开办道德风尚大课堂。在家风馆设计建设之初,就不只将它作为家规家训的收集展示馆,更是群众学习传承好家风、传播新民风的“大课堂”。馆内设有“善行义举榜”和“后进曝光台”,每季度组织全村群众在馆内开展一次“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道德评议活动,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自强励志标兵等身边模范人物,褒扬奖励、宣传推广,并对好逸恶劳、赌博迷信的后进典型进行曝光,落实专人包帮转化。各镇还邀请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和县包帮部门干部,定期对村民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尚。

移风易俗,创树清正廉洁大环境。“要勤劳致富,不要好逸恶劳;要诚实守信,不要坑蒙拐骗;要孝老敬亲,不要忤逆不孝;要文明节俭,不要铺张浪费……”在平利县兴隆镇马鞍桥村家规家训馆中,工整书写着马鞍桥村民对沿袭数百年的家规家训进行“改良”后,赋予了新时代意义的“九要九不要”村规民约。针对农村人情攀比风、坐等争要风、忤逆不孝风、赌博迷信风反弹抬头,平利县充分延伸村监委会职能,牵头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普遍关心的红白事礼金限额、操办标准、违约惩戒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以满月宴、丧事为名义大操大办、收受礼金的村干部重拳出击,对顶风违纪的给予党纪处分。全县143个村(社区)都制定出符合各自村情的自律约定,村规民约成为了约束村干部和群众行为的“标准线”和检验村风村貌的“显微镜”。

脱贫扶志,激发勤劳致富内动力。“精准扶贫靠自己,自力更生是出路!”、“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家穷志愈坚,致富路更宽!”在三阳镇家风展示馆中,这样的家训格言显得格外与众不同。扶贫先扶志,平利县将家规家训家风建设作为脱贫攻坚“软助力”,率先倡导、开展脱贫扶志家规家训征集活动,通过贫困户认领脱贫立志的家规家训,积极引导贫困家庭转变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诚实守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阳镇九里村贫困户孙自学,在县纪委监察局干部的包帮下,积极争取国家贴息贷款政策,自强不息,勤劳苦干,建起了红薯加工厂,成为深山里的“粉条大王”。

媒体传导,激扬家风建设正能量。“姜家媳妇儿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公婆的事迹上网啦,我要给她点个赞!”暖冬的阳光下,龙头村社区广场的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热烈讨论着微信平台新发布的孝老爱亲模范人物。为了扩大好家风的辐射带动作用,平利充分发挥县党风廉政网、县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的影响力,大力宣传报道优秀家风家教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平利党风廉政微信公众平台以每天一期的形式,发布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宣传敬老孝亲、诚实守信典型,把基层的最美家庭、感人亲情和良好家训,形象、鲜活地展现在群众面前,激励更多家庭传承良好家风,争做“最美家庭”。

当落日收起最后一缕余晖沉入群山,龙头村家风馆慢慢隐入夜幕之中,而家风建设已如喷薄的旭日将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光明和温暖撒向平利的每个角落。在建设中国最美丽乡村的征途上,平利正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为“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作风保障。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紫阳县:县镇村三级联动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下一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