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延安时期廉洁政治经验的当代思考

作者:安康市委党校副教授 赵金地    资料来源:

内容提要:胡锦涛在18大报告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廉洁政治制度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党风和廉政建设的光辉典范,不仅有切实可行的政策法律制度,更有倡言真话、以身作则、民主监督等优良作风。这些为我们今天的廉洁政治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延安时期廉洁政治的经验,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延安时期 廉洁政治 经验 思考

一、延安时期的廉政政治经验

延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廉洁政治建设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建立了一个清正廉洁的政府,出现了一个风清政明的时期。如毛泽东所说:“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花子,七没有结党私营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延安边区政府廉洁高效的成功经验,直到今天仍值得借鉴和发扬光大。

(一)建立一系列廉政法律制度

延安时期,我党十分重视建立和完善惩治腐败的制度规范和法治建设,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制订了三个宪法性文件和三个廉政法规。这三个宪法性文件分别是:1、1939年《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明确规定实行地方自治,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2、1941年《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规定:厉行廉洁政治,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 3、1946年《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第6条“各级政府人员,违反人民的决议,或忽于职务者,应受到代表会议的斥责或罢免,乡村则由人民直接罢免之”,将“肃清贪污腐化”列为一项法律原则。出台了三个廉政法规,分别是:1、1937年毛泽东再次颁布《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第26号训令。2、1938年颁布《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3、1939年公布《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条例(草案)》。该草案将“克扣或截留应行发给或缴纳财物者”等10种行为以贪污论罪,并明确该罪的主体为边区所属之机关部队及公营企业之人员、群众组织及社会公益事务团体之人员。完善了三大配套制度。第一是司法制度。规定,法院是边区的司法机关,一切司法工作均由高等法院负责。第二是干部管理制度。《陕甘宁边区政府组织条例》、《关于审查干部问题的指示》、等一系列的干部管理法规对边区政府干部的审查、任免、奖惩和考核等都作了明确规定。第三是财政制度。严格划分收入、支出、保管和审计四大系统,建立统收统支的财政制度。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

延安时期,老一辈子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严于律己,廉洁从政,成为光辉的典范。1937年8月西北办事处会议决定开始实行最节约原则,1942年开展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大生产运动。毛泽东带头在杨家岭沟里开荒种菜,他思考问题时,常常把煤油灯芯拧到最小,一支铅笔用到手捏不住时就装在子弹壳上继续用完。周恩来有一件皮子大衣,他冬天当大衣,下雨天当雨衣,晚上有时候还当被子盖。任弼时平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别人、三怕花钱多。三怕是任弼时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他人生境界的褒扬。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参观延安后深有感触地写道:“党的负责干部住着寒冷的窑洞,凭借着微弱的灯光,长时间地工作。那里没有讲究的陈设,很少物质享受,但是住着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延安时期领导干部廉洁奉公,以身作则,创造了边区政府闻名中外的“只见公仆,未见官”的清风正气。正是领导干部这种率先垂范、勤俭节约,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风范和品格,培育了延安精神。1939年底,陕甘宁边区成为全国廉洁政治的模范。

(三)敢于说真话,听真话

1941年6月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杨家岭召开会议,一个炸雷,击断了礼堂的一根木柱,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触电身亡。同一天,一位农民饲养的一头驴也被雷电击死了。有一位农民说:“老天爷不开眼,响雷把县长劈死了,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 ”保卫部门闻讯,要把这件事当作一个重要事件来追查, 逮捕这个“竟敢如此咒骂毛主席”的农民,并要公开处理,以一儆百。毛泽东知道这件事以后,立即阻止了保卫部门的行动,说:“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通过这件事,毛泽东开始反思党的政策,决定实行“精兵简政”。毛泽东还亲手书写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题词。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就这样开始了。

毛泽东 “挨骂”不久,有一个农妇名叫伍兰花,她的丈夫在山上不幸被雷电击毙。伍兰花一边悲痛,一边大骂“世道不好”、“毛泽东领导官僚横行”等。中央社会调查部闻讯后,把伍兰花拘押到延安,并由保卫部门建议判处死刑,执行枪毙。毛泽东知道了这件事,对社会调查部的人说:“你们不能这样做嘛!”当晚,毛泽东把把伍兰花叫到自己的会客室里,了解到伍兰花的家里共有六口人,七十岁的婆婆是个瘫痪病人;三个孩子,大的才十岁,小的还不到三岁半;里里外外全靠丈夫支撑着。这几年干部只管多要公粮,还多吃多占。如今她丈夫死了,家里的顶梁柱就没有了。了解了情况后,毛泽东说:“她没有什么罪过,是个敢讲真话的好人。她家困难多,当地政府要特别照顾。对于清涧县群众的公粮负担问题,边区政府要认真调查研究,该免的要免,该减的要减。我们决不能搞国民党反动派那一套,不管老百姓的死活!”。

(四)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

延安时期,我党非常重视廉洁自律教育,尤其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1935年,成立了以董必武为校长的中共中央党校, 1936年创办了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1937年成立陕北公学,这些学校成为全党加强干部廉政教育的主要场所。延安时期对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抓好党的宗旨意识教育。延安时期,开展了以“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廉政教育,为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筑牢了思想防线,为边区政府政治清廉奠定了思想基础。第二,积极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无认真的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毛泽东同志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育方法。还在党内开展整风运动,集中进行一次马列主义学习,集中对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进行一次清理与整顿。将廉政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第三,建立各项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党中央对党员和群众分别编组学习。1939年边区政府专门部署安排机关学习问题,主要学习联共党史和党建方面的知识;同时不断完善在职干部学习制度。1942年制定了《中央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把对党员和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制度化,建立健全在职干部学习制度,加强干部轮训和年度学习检查工作。

(五)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

毛泽东指出:“廉政之风必须表现在政府和军队的组成中,如果没有真正的民主制度,就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延安时期,党中央和边区政府非常重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监督机制,形成了党内监督、参议会监督、政府监督、政府监督、党外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七位一体”的监督体系。还制定颁布党内法规,号召“放手发动群众,检查政府工作和人员”,以发现问题,给予适当解决;实行政务公开,加强舆论监督。延安时期边区政府建立民主政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是我们党为了跳出“历史周期律”创造的执政经验。

二、延安时期的优秀廉洁政治经验的当代启示

(一)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我们党延安时期的廉洁政治建设,为我们积累了非常成功的经验。当前我们的反腐倡廉制度的设计针对性不强,严密性不够,本身存在一些缺陷,在实际操作中,缺乏有力的制度依据和保障。因此,要以建立健全构成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监督权力为核心,努力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实现依靠制度反腐败的重点突破。在此基础上,要注意制度建设与法规建设的相互衔接和弥补,把制度创新成果总结上升到法律层面,充分发挥法规制度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的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完善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公共权力的监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始终是我们党反腐倡廉建设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延安时期边区政府建立民主政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是我们党为了跳出“历史周期律”创造的执政经验。因此学习和借鉴延安时期对边区政府工作人员实施民主监督的经验,破解对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监督难的问题,就要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创新民主监督方法,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网络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的动态监督,确保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努力为廉洁政治建设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四)坚决惩治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腐败现象,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十八大报告指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坚决惩处腐败现象和腐败官员,是我党延安时期加强廉洁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对查办案件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的制度机制,加大查办案力度,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高压态势,进一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

(五)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率先示范和人格魅力,使延安的廉洁政治风貌得以形成。习近平在会见中外记者时的讲话中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这与延安时期我党一贯倡导的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一脉相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继承发扬延安精神结合起来,自觉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的风范为榜样,努力为全党建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王锦霞﹒借鉴延安时期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 提升廉政制度执行力,党史博采(理论版)2012- 3

[2]王 毅﹒延安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启示与思考 求是理论网 2013-5-31

[2]郭永平﹒延安时期党的廉洁政治永放光彩 陕西日报 2012-12-27

[4]胡锦涛 ﹒18大报告

上一条:“延安精神”对廉政建设的“隐性”表述的原因探究及其启示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