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试谈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作者:陕西省冶金矿山公司纪委书记 杨建臻    资料来源:

【内容提要】延安精神是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继承,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延安精神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等等。其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标志。今天,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的“中国梦”,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延安精神放射着时代的光芒,引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前进的步伐。不论是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还是最近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是延安精神时代价值的体现。当前,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是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发生重大变化的迫切需要,也是全党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只有全面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并以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引领和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使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落到实处,也才切实改变受“四风”影响而形成的各种不良习气及作法,才能真正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

一、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2002年4月江泽民同志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对延安精神作了“四句话”的概括,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一概括揭示了延安精神最本质、最主要的内容。

延安精神的实质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实事求是既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始终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更是一种政治品格、精神状态,实际上是一种不畏艰险、积极进取、勤俭创业、奋发图强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延安时期,党把培养为民族解放英勇奋斗的高素质干部,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历史任务作为“战斗任务”来实施,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公开树起的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也是延安时期党和根据地军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政治保证。当时,在延安和其他革命根据地创办了几十所干部院校,培养了一支政治上坚定、能打仗、懂经济、善管理的干部队伍,对日后顺利地接管各大城市和建设新中国起了重要的作用,成功解决了培养和造就什么人这个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不动摇的关键问题。当时的延安可以说就是一座灯塔,它吸引和指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为了民族解放而奋战,不论是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他们前行的步伐。他们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革命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不管什么情况下从未动摇共产主义的信念,从未动摇取得革命胜利的信心。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学习党的历史可以看出,在延安时期实事求是的思想贯穿于整个延安整风运动。实事求是地整顿了”三风”。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实事求是地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实事求是的思想也促进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的许多重要著作,如《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这一时期,在全党完成了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伟大任务,这就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在中国局部地区建立人民政权,并不断扩大执政区域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时期已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心实意地帮助人民实现自己的利益。当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所以被誉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当年驻延安的美军观察组成员是这样说的:“这里不存在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没有乞丐,也没有令人绝望的贫困现象。人们的衣着和生活都很俭朴,人民之间的关系是坦诚、直率和友好的。这里也没有贴身保镖、宪兵和重庆官僚阶层的哗众取宠的夸夸其谈”。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为本质,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特征

延安时期,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同时还要面对国民党的封锁。以毛泽东为首的党的领导人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三五九旅全体官兵经过两年奋战,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几年下来,就是在这物资匮乏,战火硝烟的环境下,根据地军民非但没有饿垮,反而使当时的延安革命圣地呈现出一派丰衣足食,人们和谐共处的喜人景象。由此而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更是成为了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力更生体现着一种主体精神,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艰苦奋斗体现着一种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不断夺取党和人民事业新胜利的传家宝。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

二、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

延安精神是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继承,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一)延安精神是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实现“中国梦”政治信仰的精神动力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以百倍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民族的又一个伟大复兴而拚搏。最近,习近平指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我们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在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继续开拓,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像延安时期那样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下,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决贯彻执行中央部署,听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二)延安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恪守立党为公、执正为民理念的理论指导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这是我党延安时期所倡导的“为人民服务”根本理念的历史传承和时代体现。今天,我们宏扬延安精神,就要使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党制定和实施的方针政策都必须充分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三)延安精神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行动指南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标志。延安时期,在杨家岭和枣园,毛泽东等我党我军的最高领导人住的是普通的窑洞,窑洞内设施也极其简单,用的也是部队配发的木椅、木床。而正是在那样简单、朴素的地方,毛泽东写出了大量有远见卓识的著作,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道路。也正是在这一重要历史时期,培养、形成了延安精神。今天,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的“中国梦”。中央政治局倡导并践行的“八项规定”正是新形势下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延安精神放射的时代光芒,正在引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前进的步伐。

三、弘扬延安精神的现实意义

延安精神在我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鼓舞、鞭策、激励和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崇高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实事求是的群众路线、艰苦创业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也因此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无限爱戴。当前,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光芒照亮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更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宏扬延安精神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坚持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政治上坚定,关键要理论上坚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带头维护中央权威,不能有半点含糊”。做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想、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

(二)宏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既是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体现,更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胡锦涛曾经指出:“特别要解决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问题。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的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班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中去。要使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宏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具体说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即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当前在全党深入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党内脱离群众、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而革除这“四风”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大兴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大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解决“四风”问题,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宏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延安时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就已经成为我们党的重要主张,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它不仅体现出当时党员领导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精神面貌,更体现出了他们的革命情怀。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粉碎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有效地保卫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进而团结和带领人民战胜了强大的国内外敌人,不断开创革命事业的新局面。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使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牢记基本国情和崇高使命,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始终坚持共产党人应有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浩然正气。

上一条:由上海法官违法违纪事件谈弘扬延安精神加强法官队伍建设
下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构筑廉洁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