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各专题网站>>陕西廉政文化精品库>>理论文章>>正文

毛泽东同志的反腐败思想

作者:陕西省委党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高安宁    资料来源:

摘要:1,艰苦奋斗是毛泽东同志反腐败的基础。2,重视教育。3,从严惩治。4,重视平民和贫民,鄙视富人。5,选定接班人领导人为人才。6,一切依靠人民,监督政府。7,整顿党风。8,从青年抓起。9,反对讲排场。

关键词:毛泽东,腐败,人才。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在他领导的革命时期,社会政治清明,很少有腐败现象发生。自然,毛泽东的发腐败思想是值得我们今天学习的。

一、毛泽东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反腐败的基础。毛泽东同志是中国第一代领导者,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走向燎原发展至今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朴素精神是相联系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艰苦朴素思想指引下,不但战胜了国民党,日本帝国主义,也在党和国家内消除了腐败。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就非常艰苦朴素,井冈山当时在反革命的包围之中,日常生活用品是缺少的,有时候连吃的盐都没有。但毛泽东正是在这种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创立了革命政权,在挖野菜,吃干粮的艰苦条件下,创立了一支军队,一个政权。长征和延安时的生活也极为艰苦,毛泽东和他的干部战士住在窑洞,吃粗粮,穿粗布,就是在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下,夺去了政权,战胜了国民党。解放后,毛泽东更是提倡发扬延安精神。在解放初,消灭了张子善,刘青山腐败分子,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了干部群众,消灭了腐败。毛泽东以身作则,艰苦朴素,他穿的衣服也不讲究,住的也不讲究。在中南海菊香书屋,由于他下基层考察,警卫在他不在家时,装修了房子,他回来后,很生气,搬出了菊香书屋,从此再也没有住进去。这一带头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党和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三年困难时期,毛泽东7个月没吃肉,他的子女李纳也经常饿肚子,他的这种带头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者全国人民。正是这种朴实为民的精神,激励着干部群众消灭腐败。因此,当时中国政府是清正廉洁的政府,这无不与他的艰苦奋斗精神有关,我们今天反腐败,也应吸取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成由勤俭败由奢”,我党应该牢牢记住。

毛泽东勤俭还在于他的政策都是指导勤俭闹革命,节俭办工厂,学校,商店,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正是他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中国人民才从一穷二白的面貌下得到发展。艰苦奋斗与腐败是直接对立的。

二、毛泽东的反腐败思想还在于他重视教育。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为反对军阀思想,在红军中连以上的单位设立了支部,进行了党的宣传教育,从思想上,组织上消除了腐败和军阀作风。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更是重视思想教育,在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延安进行了整风运动,统一了思想,消除了各种错误思想和腐败思想。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又提出了“两个务必”教育党的干部在胜利面前戒骄戒躁,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做李自成,正是毛泽东的思想教育做得好,党内很少出现腐败现象。解放后毛泽东更是注重教育思想工作,在党内和全国掀起了反对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攻击的思想斗争。随后又提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要做又红又专的一代新人。他不但教育党的干部,更重要的教育干部群众树立革命信念,防止腐败,这一段时间,党的思想教育是成功的,有效地抵制了腐败现象。

三、毛泽东同志的反腐败思想还在于他从严惩治腐败。腐败现象发生以后,毛泽东从严惩治,绝不手软。在建国初,张子善,刘青山两位革命功臣,贪污腐化,毛泽东为了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从严从重给了极刑,这有效地刹住了出现的腐败现象。在解放初的“三反,五反”中,毛泽东同志按照从严从重处理的原则,打击和消灭了存在于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犯罪活动,有效地抵制了腐败。

在领导者个人生活方面,毛泽东带头消除腐败。解放初,杨开慧的弟弟想找毛泽东在北京工作,毛泽东谢绝了,按党的政策安排他在湖南工作。毛泽东这种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消除腐败的精神,在我们今天领导干部的作风形成鲜明的示范。正是他这种从严要求自己的革命反腐败精神,鼓舞和带动着中国人民在艰苦革命和建设中消除了腐败,清正廉洁,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胜利。

四、毛泽东同志重视平民和贫民,鄙视富人。毛泽东从年轻投身革命就是一个贫民身份加入的,毛泽东的家庭并不多么富有,他就是依靠贫下中农闹革命,他在井冈山搞秋收起义就是依靠贫雇农民搞起了的。他写文章说贫雇农民运动并不是痞子运动,他把中国革命的希望放在了贫苦大众身上,他调动贫苦大众去闹革命,推翻黑暗统治。从政治思想上。毛泽东闹革命一开始就同下层人民群众是心连心的,没有资产阶级奢侈豪华腐败的思想。他痛恨军阀,地主,资产阶级腐朽生活。这正是他从思想深处上与腐败脱离的根源。许多领导干部腐败就是脱离无产阶级,老百姓,迷恋资产阶级腐朽的生活方式的结果,而毛泽东却恰恰相反。毛泽东一生都不爱钱,这是他思想行为的反映,也是他消除腐败的思想基础。正是他与下层百姓心心相印,他的政府组织才能消除腐败行为。毛泽东闹革命时同贫苦农民一起打军阀,贪官污吏,建国后,他也时时处处为贫苦农民群众着想,他始终反对贪官污吏,他不喜欢钱,正是这样的个性,使第一届政府官员是清正廉洁的政府官员,没有腐败行为。

毛泽东倡导的文化也是人民的文化,大众的文化。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主张实行大众文化。正是这种平民文化思想,教育传播,使中国政府取消官僚思想,消除腐败。毛泽东解放初没收了蒋宋孔陈的垄断资本,在国家设立了公有制为基础的人民资本。这从思想基础和组织上取消了为了私己利益腐败的可能。现阶段中国的腐败就是部分极少数领导为自己利益出发的不良结局。毛泽东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至今中共领导人没有一个人成立私人垄断财团。这正是毛泽东建立的公有制基础制度,这种制度是消除腐败的基础。

五、毛泽东同志选定领导人的思想是选人才,选德才兼备的人才,选又红又专的人才。这有力的保证了领导集团的清正廉洁。毛泽东选拔领导人很重视干部的实绩,工作实绩突出,就能提拔使用。这些干部在政治上是可靠的,也就是思想品德是靠得住的。在业务上是过硬的。毛泽东在革命生涯中,长期与周恩来结成了友谊,对周恩来的品德和才能使非常了解的。解放初他让周恩来组阁政府人员,并同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确定了中央领导人选。在确定的领导中,都是经过革命战争年代锻炼成长起来的德才兼备的人才。正是这样人才努力工作,我们顺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五年计划的发展,奠定了中国工业发展体系。正是这些领导人在极为艰难困苦的环境下消灭了美帝国主义蒋介石的破坏,战胜了三年困难,实现了两弹一星的成功,这样的领导集团是一个德才兼备的领导集团,团结战斗的领导集团。虽然毛泽东在晚年在人才选拔上有一定的失误,但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毛泽东总体领导的领导集团是一个清正廉洁,高效有为的人才集团,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腐败分子缺乏品德,有的虽有才能,但是品德不好,为自己,不为祖国和人民工作,这样的领导人是腐败的根源。而毛泽东选拔领导人才,从实践锻炼中选拔德才兼备有能耐的人才作为领导。中国第一代领导集团的突出才能证明了这一点。

六、毛泽东同志的反腐败思想还在于他一切依靠人民,用人民来监督腐败。毛泽东在全国胜利走进北京时,黄炎培曾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走出历史王朝复兴周期律时,毛泽东提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毛泽东提出共产党人要为人民服务,不是三心二意地为人民服务,而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从干部思想上取消了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毛泽东同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调查研究处理问题,毛泽东同志还经常派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中央的领导同志下基层到群众中去做调研,了解真实情况,了解群众疾苦,为人民利益着想。建国后,毛泽东在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监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经常发动群众干革命,让群众监督领导工作,这种依靠群众,为人民服务,让群众监督政府工作作风和思想,有力的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毛泽东提出技术人员工人干部三结合的管理形式,实际上是职工代表大会,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政府,监督领导。有力的防止了腐败现象发生。

七、防止官僚主义,整顿党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就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甲申三百年祭》,号召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胜利面前要戒骄戒躁,不学李自成,不能在胜利面前去做腐败。毛泽东从延安整风运动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就在党内进行一次思想整风运动,这种形式在今天我们党内仍然有。通过整风和学习,在思想上,组织上消除了官僚主义和腐败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有力的加强了党的战斗力和革命斗争精神,也有力地防止了腐败。这一建党思想经验在我们今天反腐败斗争中要发扬光大。毛泽东从建国后就经常提醒党内干部要防止脱离群众使党变色,国变修的思想,也要防止外国不良思想对党的影响,从组织上消除腐败。

毛泽东在60年代后期在中央召开的大区书记会议上只给一人一碗面。服务员后来问毛泽东为什么这样做,毛泽东说,他们平时都吃得饱饱的,到我这里来让他们知道饿肚子是什么滋味,知道什么是脱离群众。毛泽东对干部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是痛恨的,他也用实际行动教育了高级干部,这为反腐败树立了好榜样。

八、毛泽东同志反腐败思想主张从青年人抓起。毛泽东很注意青年人的教育工作,他说“青年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毛泽东非常重视青年人的教育工作,想从根源上杜绝封建的资产阶级的思想文化的腐蚀,毛泽东时代,少先队,青年团,青年突击队的工作做得很好,他想通过年青一代的新的文化生活,从根本上消除旧的思想的影响。反腐败要从思想文化上加以进行。一种腐败都有它的思想根源,自私自利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的思想文化就是腐败的思想根源。毛泽东时代,从年轻人身上通过教育消除这种文化思想,尽而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和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形式。因此,从年轻人教育思想文化的转变上是防止腐败的一个重要思想基础。

九、毛泽东同志的反腐败思想还表现在他反对讲排场,生活朴素。毛泽东1950年从苏联回国以后,在哈尔滨受到了欢迎,松江省委给他特意安排了土特产接风洗尘,毛泽东没有吃,而是吃了一顿便饭。毛泽东从建国初一开始就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在延安和西柏坡时毛泽东就反对讲排场,摆阔气,讲我们共产党人,绝不做李自成。建国后,他用自己的行动,表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正是毛泽东带头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在中共党内形成了良好的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从日常生活中,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反腐败的。毛泽东的带头作风为党内反腐败起了好头。我们今天的领导人,特别是高级领导应该继续学习毛泽东同志这一发腐败精神。

上一条:弘扬延安精神 反对特权思想
下一条:延安精神视域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律探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