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从严执纪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打印

近年来,陇县纪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局,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县纪委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县纪委全会、追赶超越点评会、季度执纪审查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作出部署,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八办七组”工作责任,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信号。先后制定出台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陇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陇县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巡查工作方案》,做到上下同向发力、步调一致。

二是坚持畅通渠道,深挖线索。设立170个举报投诉箱和县纪委网站投诉举报窗口,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与扶贫、审计、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扩大线索来源;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每月梳理一次、交办一次、督办一次。2016年以来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08件,处置问题线索450条。对省市纪委交办、审计检查发现、交叉检查反馈的重要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回头看”,确保一个线索不放过、每个信件处置有结果。

三是坚持精准发力,无缝监督。紧盯扶贫领域工作作风、腐败问题、责任落实“三个重点”,采取随机走访、明察暗访、重点核查等方式,对贫困户识别、产业项目推进、扶贫资金兑现、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暗访监督,近三年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13轮次。对“四支力量”(指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村干部)走读脱岗、帮扶干部作风漂浮、项目资金落实不力等问题公开通报,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对典型人和事调查处理,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共问责党组织10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2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今年4月初,成立三个巡查组,对第一季度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进行了专项巡查,对发现的6方面15个问题进行通报,责成相关镇和部门调查处理,限期整改。

四是坚持从严查处,形成震慑。对优亲厚友、挤占截留、克扣挪用、虚报冒领等向扶贫款物“动奶酪”的,立案审查、顶格处理。2016年以来全县扶贫领域实施第一种形态260人,立案158件,结案147件,党政纪处分147人,立案和处分人数分别占全县总数的44%、43%。依纪依法查处和通报曝光了温水镇团结村干部集体贪污私分粮食直补资金案,3名村干部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东风镇梨林川村违规收取群众危房改造押金用于集体支出案,4名村干部全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东南镇梁家村贫困户退出不精准问题,镇村7名干部被县纪委追责问责,等等。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机制。针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强化源头治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台了《陇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陇县财政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实行专账管理和县级报账制,封闭运行,“一卡通”直接兑付到户、到工队,保障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制定印发《关于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驻村干部住在贫困户、吃在群众家、扎根在基层,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指导发改等部门及时修订《扶贫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建立群众代表全程参与监督扶贫项目制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上一条:声音
下一条:强化教育引导 筑牢思想防线——安康市着力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