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纪律教育念好“四字诀”
打印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宝鸡市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教育载体,用心念好“快”“真”“活”“警”四字诀,推动纪律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周密部署,念好“快”字诀。省纪委关于在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发出后,宝鸡市纪委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将《通知》转发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并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纪律教育活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对纪律教育活动的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抓早动快,纷纷采取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全体干部大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现了教育对象全覆盖,并结合实际对纪律教育活动作出精心安排部署,确保了活动良好开局。

强化学习,念好“真”字诀。纪律教育,基础在学。宝鸡市将理论学习摆在纪律教育活动首位,市纪委在“宝鸡纪检监察网”及时更新了《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编印了《“两准则四条例”汇编》《忏悔录与案例剖析》;各级党组织为党员干部征订了《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十二讲》等书籍,组织党员、干部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深入学习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党章、廉政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党纪法规,并利用机关LED宣传屏、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造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

灵活形式,念好“活”字诀。为确保纪律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宝鸡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量身打造了“五个一”系列活动。一是举办系列党课。整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市委理论讲师团、市县党校等方面的理论宣讲骨干资源,建立纪律教育理论宣讲专家库,并紧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主题,围绕“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做廉洁履职好公仆”“深刻领会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争做新时代勤廉兼优好干部”“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内容,精编宣讲“菜单”,由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胃口”“点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止目前已举办纪律教育党课50多场次。二是举办系列专题讨论。全市各级党组织分别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开展大讨论,党员、干部对照自身认真剖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物见细节,增强严守纪律的思想自觉。三是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了全市廉政摄影漫画展,启动了廉政秦腔剧《杨文洲》县区巡演和廉政文艺进社区巡演活动,组织拍摄了廉政微动漫《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精心策划的廉政诗词朗诵会已完成作品征集和节目筛选。四是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到宝天英烈纪念馆、杨文洲纪念馆、凤县革命纪念馆等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悟革命先烈、时代先锋的勤廉思想和纪律意识。五是开展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将纪律教育向党员、干部家庭延伸,以“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为题,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召开家规家风建设座谈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印发倡议书、签订承诺书,教育党员、干部家属切实增强纪律意识、监督意识,发挥好纪律“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作用。

以案为鉴,念好“警”字为增强纪律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宝鸡市注重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去年以来受处分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梳理汇总,将名单下发到各相关单位,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积极跟进,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针对两名中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召开了全系统党员干部大会,利用“活教材”开展纪律教育;凤翔县结合全省监察留置第一案——王雪萍挪用公款案,在全县财政、社保、住房公积金等5个相关系统的800余名干部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岐山县利用近年来查处的村干部典型案例,举办了“以案明纪”专题讲座……近日,宝鸡市委又专门下发通知,以该市卫生与计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宁建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在全市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活动,市纪委还以今年查处的几起大要案为素材,策划制作警示教育片《失去底线的代价》,目前正在紧张拍摄之中。此外,宝鸡市还着眼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今后凡有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有关部门查处的县区、部门和单位,都要在内部开展警示教育,进行“以案促改”,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深挖根源,堵塞漏洞,不断扎牢制度篱笆,以期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宝鸡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汉中:开展 “主题党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活动
下一条:安康市召开推进会 深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