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语”润心田——西安市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纪实
打印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多么希望找回失去的良知,重拾平淡安宁的生活。希望你们以我为戒,远离贪欲,廉洁从政,遵纪守法,走好人生的每一步。”7月30日,在陕西省关中监狱,一名服刑人员发自内心的忏悔,让台下70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新任村干部的心灵深受震撼。这一幕,是西安市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省纪委统一安排部署,自7月初起,西安市围绕“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的主题,从营造浓厚氛围,实现教育全覆盖;创新组织方式,确保活动实效;加强督导检查,杜绝形式主义等方面,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延伸活动链条,做到全区域、全层级、全覆盖……为期一个月的全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全市党员干部接受了沁心入脑的廉洁“洗礼”,净化着党员干部的心田。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实现纪律教育全覆盖

“把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立起来,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始终是检验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的试金石!西安市高度重视省纪委安排部署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我们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在‘以案施教’和‘以学促教’上下功夫,紧密结合魏民洲、冯新柱案,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专题展览、强化通报曝光等,做到了以案示警、警钟长鸣。”对于如何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力群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为了使“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西安市纪委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不同优势,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营造出浓厚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氛围。在西安纪检监察网站,西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开设“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专栏;先后对16个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进行了分类解读,发布了10套测试题及参考答案,及时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亮点作法。

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中,西安市纪委瞄准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和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工作,把“五个一”规定动作抓牢抓实。

据不完全统计,在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学习活动中,西安市各级党组织组织集体学习8978次;在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党课活动中,采取一把手讲党课、专家讲党课、教育现场讲党课等形式,举办了3863堂党课讲座;举行警示教育活动3542次,参加近20万人次;7月23日至8月3日,各级各部门以测试促学习、检实效,组织纪律知识测试活动,共计17万余人参加。

组织方式灵活创新

让纪律教育入脑入心

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听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

西安市纪委监委承办的“重塑政治生态,奋力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展览”,为“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提供了学习教育平台。展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份,共接待160余家单位的3万人观展。

此外,空港新城纪委组织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0人走进陕西省关中监狱,以铁的案例明法严纪,筑牢不敢腐的思想堤坝;雁塔区纪委监委组织各街道、各部门党员干部100余人赴区法院旁听一起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公开审理,让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零距离”的警示教育;长安区组织4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区纪委监委留置“第一案”庭审活动,真切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

鲜活的事例,真切的忏悔,使受教育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内心受到强烈震撼。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办朱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马下放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此次警示教育,我的内心受到很大触动。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时刻要以纪律为准绳,保持清醒的头脑,约束好自己,以身作则,把在这里的所思所悟转化为实际行动,带领村民积极投入到支持和推动大西安建设中。”

同时,西安市各地各单位也创新活动形式、用好案例资源,不断强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效果。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专题辅导讲座,系统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临潼区将纪律教育学习纳入新任干部岗前培训和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分层级分阶段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将纪律教育常态化。蓝田县充分利用《吕氏乡约》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结合家风家训家规等内容,编印《蓝田新乡约》,举办廉政大讲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

杜绝形式主义

纪律教育成效显著

督导检查,在压实行动上见真章。7月中旬,为了提高督促督查引导实效,西安市纪委牵头成立了5个“以案促改”专项督导组,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纳入“以案促改”专项督导工作内容,同步督导检查落实情况。

在常态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的基础上,督导工作还增加暗访和电话访谈新方式,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查实了工作短板,引起了各级各单位的重视,起到了良好的督导作用。

在强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的同时,西安市通过抓案件查办、专项整治、日常监管、关键少数,形成了纪律教育与监督查处互相配合、互为促进、互见实效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效果。7月份,市区两级通报曝光案件478起共597人,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的纪律意识淡漠、纪律教育忽视、纪律遵守松懈、纪律执行软弱、纪律监督缺失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铁的纪律意识正在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西安铁军队伍思想得到再解放、作风得到再改进、能力得到再增强、形象得到再提升。”西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感慨地说。

此次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使得西安市各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守牢纪律底线。临潼区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负责人黄波说:“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守纪律、讲规矩不应只是口号,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更加廉洁自律,严守纪律和规矩,做到干净干事,廉洁从政。”

“‘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不仅对广大干部的思想意识进行了再巩固,同时在西安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时期,为各级党组织打了一剂‘预防针’。”西安市纪委副书记赵晓林告诉记者。如今,广大党员干部正时刻树牢“四个意识”,争当“五星级店小二”,为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注入强大正能量。(西安市纪委监委)



下一条:强化纪律约束 绷紧教育之弦——安康市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