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纪律教育成常态
打印

七月的频阳,当你走进机关、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纪律教育”引发党员群众热议,全县上下围绕“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主题,紧盯纪律教育“关键招”不放松,通过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政法规、讲纪律教育党课、警示教育、纪法考试、读书思廉等方式,开展纪律教育大宣传,为纪律教育增添新活力,助推了纪律教育全覆盖,传递了纪律规矩意识的“正能量”,唱响了党风廉政教育的“好声音”。

压实责任,催生“新常态”

“基层党委书记作为纪律教育责任人,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坚守好‘主阵地’,不松手、不缩手、不甩手,扭住纪律教育不放松”淡村镇党委书记黎忠利如是说。

7月6日全县发出纪律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富平县精心组织、高位推动。7月10日富平县委中心组在学习时,要求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纪律教育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把纪律教育活动纳入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时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各镇(部门)第一时间把“纪律教育宣传”列入议事日程,党政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做到了既有常规动作,又有自选动作,个个计划细、任务清、措施实。结合创办的《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平台,做到了关键时期及时推、节点时段重点推,把纪律反复教育、注重预防作为常态。各单位负责同志逢会必讲,用“关键少数”的以上率下管住“绝大多数”,形成了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规矩意识。

7月12日,在富平县东华街道会议室里,来自该街道20余名党代表、群众代表聆听党工委书记王小鹏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谈观点、谈做法,这是《从严治党大家谈》电视节目第5期的画面。

为确保纪律教育不走样、全覆盖,县纪委开办了“从严治党大家谈”电视专栏。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的方式,压实了“两个责任”。“从严治党大家谈”既有“演播室”里单独讲,结合工作实际就全面从严治党新论述和新形势下如何书写新答卷从不同角度畅谈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又有“现场讲”,把“大家谈”搬到地头,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目前,已完成7期《从严治党大家谈》电视节目的录制。

凝聚正气,绷紧“纪律弦”

“对照《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所列的《准则》《条例》才能正确回答出了‘纪律教育微考堂’的题目,自己发现党纪党规知识还是有些欠缺,必须好好补课。”老党员田双喜诚恳地说。

富平县围绕“纪律教育”这个关键,县纪委活用“互联网+”,在《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平台探索开设了“纪律教育微考堂”专栏,考题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内容以《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为重点,涵盖《党章》《条例》《准则》《宪法》和《监察法》等10个方面,每期推送10道考题。通过“微考堂”形式达到以严促考、以考促学,目前,在线党员干部6200余人。并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实际,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演讲比赛,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开展“明规守纪”大讨论,凝聚正气,绷紧“纪律弦”。

为弥补监察体制改革后的“业务短板”,尽快实现纪法衔接,自觉补齐监督执纪业务短板,探索出了“纪法小课堂”帮带培养模式,采取“以案代训”“以老带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点餐式培训,让“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成为常态。授课的既有监督执纪的能手,又有案件侦查的高手;授课内容着重从诉讼制度改革、查办贪贿案件、收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制作讯问笔录、执法审查调查等,突出了实用性、实战性。以“纪法小课堂”实施岗位练兵,激活内部活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大提升,推进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开设“纪法小课堂”5期,建立帮扶对子30余个,开展执纪审查实战演练6起,纪法互学活动25场次。

点面结合,拓宽“教育链”

“听了县纪委送来的纪律教育党课,唤醒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有力提升了党性修养,对我们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也是很好的教育提醒教”前来参加学习的一位党员表示。

今年是村级换届年,富平县紧盯新当选村“两委”干部纪律教育不放松,采取廉政谈话、上好廉政第一课、警示教育等方式,为新当选村干部集中送“廉礼”,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监察法》等,并结合近年来查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典型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使广大基层干部牢固树立起“不能贪、不想贪、不敢贪”的思想,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激励新当选村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目前,已为6个镇(街道)580余名新任村干部上纪律党课6场次。

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方式,通过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聆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图片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时刻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组织全县百余名党政领导干部赴富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零距离感受高墙内外的反差;6月29日组织部分党员干部旁听留置第一案。同时,组织50余家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来纪委机关参观办案留置点,目前,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65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100余人次。

同时,做实点面结合文章,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量体裁衣,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到联系镇(办)、部门负责同志到所在支部、镇(办)班子成员到包联的村(组)紧扣党纪法规,结合“以案促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精准实施纪律教育,围绕“纪律要求什么、约束什么?我该做什么、怎么做”开展大讨论,做到“走形又走心”、无盲点,确保了监督对象一个不能少。升级富平廉政网站,探索出了“电脑版+手机+微网”互动融合的纪律教育模式,延长教育活动的影响半径,实现“面”的深度扩能。同时,各镇(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了读书思廉、文化倡廉、警示教育等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不断拓宽“教育链”,构筑点面结合的纪律教育新路径。

廉风劲吹,滋润“新农村”

“为民、务实、清廉”、“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算好人生七笔账、一生清廉一世福”……在富平县曹村镇1.5公里的“廉政文化一条街”上,50余面廉政文化墙、10余幅廉政漫画、24孝道图、20余幅公益广告格外醒目,吸引着党员群众驻足观看,无不让党员群众感到“清风”劲吹。这是该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深挖“廉”资源,创新“廉”文化传播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富平县为加强农村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村组、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创新载体、推陈出新,探索发挥村级文化活动广场作用,把廉洁元素主动融入美丽乡村整体规划之中,利用主干道路、墙体、广场等“主阵地”,打造以廉洁奉公、家风家训、爱岗敬业等板块,在设计上突出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民俗文化,让“廉”文化融入百姓,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尽享“廉”大餐。老庙镇笃祜村结合杨爵祠,利用新建广场灯箱增添杨爵故事;庄里试验区王庄村在村道两侧石刻“廉”字诀、彩绘“廉”墙画;淡村镇中合村实现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深度融合;城关街道新庄村在新建村室广场融入勤廉故事……

一个个富有特色的清正廉洁画面,一幅幅幽默风趣家风文化,无不“渗透”到党员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廉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功效。目前,全县50余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廉政文化墙200余面,公益广告50余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天的频阳大地,28000余党员撒播着纪律规矩风,随着纪律教育一次次的“洗礼”,全县呈现出风清劲吹、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富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神木市精心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
下一条:临潼区:“1+x”工作法推动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出实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