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 斩断“黑手”——我省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打印

“要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整治基层‘蝇贪’问题上,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延安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强调。

为了认真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安排,我省通过问责追责、督查督办、巡视巡察等有效措施,坚决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强力问责促担当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农村工作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高斌在明知铜川市新区坡头街道办事处尤家咀村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要求的情况下,仍安排工作人员通知该村补报上年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相关虚假资料,并补充相应批复文件,致使6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170.8万元扶贫搬迁补助资金被违规使用。高斌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在脱贫攻坚战中,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易发多发的12种情形,着力查处和纠正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等方面的问题。

“对扶贫领域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特别是脱贫攻坚中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追责。”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推动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持续推行“一竿子插到底”的专项统计制度,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时上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省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直接掌握全省各市(区)、县(区)和乡镇(街办)三级工作进展和实效,对工作滞后、措施不力的市(区)、县(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问责,督促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全省各级各部门一级抓一级,进一步强化问责促担当。商洛市丹凤县发改局工赈移民股股长陈健康因项目监管不力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渭南华阴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伟伟因失职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宝鸡市千阳县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主任、县健康扶贫工作组副组长闫红杰因失职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榆林神木市扶贫办原主任李治忠、原副主任温玉珊因失职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实督严查斩“黑手”

高度重视中央纪委转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交办核查,专人定期督促,逐件认真审核;派出多个督导组,深入市县、乡村,走访贫困户开展督导调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现场督办;建立全省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台账,坚持问题查不清不放下,追责不到位不放过……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省纪委监委聚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月梳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快办、督查督办等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

按照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着力提高问题线索发现能力;普遍建立纪委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责任室处具体负责,领导包联县乡督导等机制,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加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处置,强化执纪审查。

省纪委监委对榆林市农机服务站站长王新飞违规给自己入股的民营企业拨付涉农资金等15件进行了自办,直接查处了中央巡视组交办的省扶贫信息系统建设中有关违纪问题,处理8名相关责任人;对咸阳市旬邑县扶贫办在村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报账工作审核不严,县教育局多领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支付蛋奶工程款票据审核工作不认真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处理8人。坚持对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决不手软,对向扶贫资金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在省纪委监委的率先垂范和督查督办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领域,突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这个重点,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

安康市汉滨区职教中心培训部原主任李友根因违规套取国家补助金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依法处理;汉中市宁强县铁锁关镇熊家沟村党支部原书记蒋天学因违规挪用扶贫资金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依法处理;延安市子长县南沟岔镇东沟河村党支部原书记路宝强因违规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依法处理……今年1-5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16起,党政纪处分1131人,移送司法机关49人,查处问题和处分人数同比增长108.5%和29.4%。

在严查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释放敢动“奶酪”必严惩的强烈信号,积极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双剑合璧” 再震慑

“是巡察组吗?我要反映问题……”5月8日,安康市石泉县委巡察组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反映该县两河镇原柏木村党支部书记唐宜军挪用集体退耕还林补偿款问题。接到举报电话后,县委巡察组立即展开调查。经查,2014年至2015年间,唐宜军利用职务之便,在工作中挪用集体退耕还林补偿款2500元用于个人消费。县纪委给予唐宜军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还全部挪用款项。

今年5月以来,石泉县派出2个常态化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即报即核、快查快结,做到以查促改,全力护航“精准脱贫”。据统计,巡察组共移交问题线索45件,立案23件,处分11人,组织处理12人。

我省突出巡视巡察的联动效应,坚持巡视组与巡察组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双剑合璧”震慑效应。“巡视组将改进方式方法,下沉工作重心,探索开展巡视巡察联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镇办和村(居),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记者从省委巡视办了解到,今后三年将在全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对全省未摘帽贫困县(区)和省直相关职能部门实现巡视全覆盖,重点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据悉,省委巡视组将按照未来三年全省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进度安排,合理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紧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力和扶贫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等问题,紧盯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紧盯在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巡视巡察监督。

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有关业务部门要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治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用好问责武器,确保政令畅通。

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宝鸡:以督查督导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下一条:用《规划》统领实践促进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摘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