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以督查督导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打印

“今天把大家召集来,主要是对近期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检查时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一次集中约谈,希望大家对照查摆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近日,宝鸡市凤翔县纪委监委针对市纪委监委督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对28名责任人进行集中约谈。

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城拔寨决胜期的关键时刻,宝鸡市以督查督导为主抓手,通过自上而下的“地毯式”督查和面对面的“零距离”督导,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下大气力破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推动中省扶贫政策措施和项目资金落实落地。

督查督导 推动落实

金台区蟠龙镇东壕村支部书记冯林违规占用两户村民各1万元的灾后建房补助资金长达五年之久,用于村务支出,今年4月13日,蟠龙镇纪委对冯林违纪问题立案审查,这是金台区纪委在督查督导中发现督查的。

今年4月以来,市、县已安排两轮督查督导,督查督导组从扶贫办、财政局、审计局等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查阅资料、入户走访、随机抽查、个别座谈、分析研究、听取汇报等方法,了解真实情况,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市本级组织干部200余名,每个组至少检查4个镇,每个镇至少检查2个村,每个村入户走访不少于10户,对全市扶贫领域进行了“大洗底”。督查督导组坚持“三个一批”,即梳理一批、查处一批、通报一批,各组“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深入镇村组一线,指出问题、移交线索,督促整改。

据介绍,今年以来,根据实际情况,督查督导组把审查调查重点从贫困户识别不精准、优亲厚友等问题转移到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和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资金相对集中的领域,严查扶贫领域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并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强化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

为防止这项工作“虎头蛇尾”,他们还建立督查督导问题管理台账,逐一“建账”、及时“转账”、深度“查账”、限期“销账”。在此基础上,开展 “回头看”杀“回马枪”,对未办结和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

跟踪整改 建章立制

在去年的督查督导中,督查组发现了千阳县张家塬镇宝丰村村委会主任王宝贤脱贫攻坚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之后,宝丰村“两委”班子汲取教训,强化作风建设,带领群众谋脱贫、促发展,131户贫困户,已有66户脱贫。

宝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督查整改的一个典型例子,他们还针对督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着眼于“标本兼治”,对相关部门反馈整改意见,跟踪整改,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扶贫政策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针对扶贫领域容易发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研究制定了《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制定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六项机制”,建立了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采取第三方评估的模式,定期评估各单位各联系帮扶人的扶贫工作业绩,将评估结果与干部晋升、年终绩效等挂钩,倒逼党员干部做好扶贫工作。

在扶贫资金管理方面,出台了《宝鸡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网格化的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并通过第三方监督、专项检查、热线投诉等方式,加大对扶贫资金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问题查处,让扶贫资金不受损失,贫困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构筑起了扶贫资金“防火墙”。

查处问责 形成震慑

陇县城关镇枣园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录、村委会主任韩明义、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有成、村监委会主任李安田对脱贫攻坚工作不深不实不细,底子不清,导致13户危房改造户信息漏报,补贴资金无法落实,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调查核实,王金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韩明义、刘有成、李安田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宝鸡市纪委监委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在督查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不仅严查干部虚报冒领、贪占私分扶贫资金等问题,而且紧盯干部作风问题,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怠政、懒政行为等问题。

在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的同时,及时通过市纪委监委网站、“宝鸡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通报曝光了凤翔县柳林镇沟南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春虎违规收取低保户、灾后重建户管理费;太白县咀头镇黄凤山村委会原主任段会龙违规套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陈仓区凤阁岭镇毛家庄村原党总支书记王琼 刚违规收取群众危房改造补助款等问题。

“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党员干部法纪意识,达到问责一个、 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效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查处问责,使督查产生震慑效果,推动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落实。

今年以来,宝鸡市通过督查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提出整改建议23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3个,党纪政务处分137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上一条:榆林:提级严查 剑指脱贫攻坚腐败问题
下一条:强化担当 斩断“黑手”——我省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