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瞄准扶贫领域“微腐败”增强群众获得感
打印

安康市纪委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各项政策、项目、资金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施策,突出查处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扶贫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的监管,对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问责。

今年截至5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11条,立案查处133件,追究人员29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5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市纪委直查13件,立案7件,党政纪处分9人。

精准聚焦发力

“大叔,您好!包联您的镇干部定期来您家吗?您是否按期按计划脱贫了?”“没有,2017年

我未能按照计划脱贫。”这是紫阳县纪委检查组工作人员与紫阳县洄水镇某村贫困户的对话。

紫阳县纪委检查组人员在核查时发现,洄水镇政府干部张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未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收集填写贫困户资料,对所包联的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不力,导致该包联的贫困户2017年度未能按计划脱贫,2018年3月,镇干部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通过重点集中治理,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转入常态化。”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市县巡察“巡不深、巡不透、整改不力”等问题,坚持围绕破解巡察工作难题不断探索创新。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2017年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县区交叉巡察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县区之间、镇与部门之间开展全域交叉巡察。

2018年以来,首轮巡察市委抽调24名干部,组建3个巡察组,于3月15日正式启动2018年第一轮巡察,对9个市直事业单位和3个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巡察;10县区抽调干部150人,组建31个巡察组,对58个县区直单位、27个镇办和373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全市巡察工作全面铺开。

今年截至目前,市委分6轮对市直75个部门实施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1007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08件,立案44件,党政纪处分53人, 组织处理3件3人,诫勉谈话56人;各县区委累计对310个县区直单位、129个镇、1492个村(社区)实施了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3196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403件,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对市县部门和镇村巡察全覆盖,巡察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已经显现。

今年以来,安康市纪委在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中紧盯问题发力整治,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管理、征地拆迁补偿、民生资金发放等违纪违法“重灾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重点人”,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积极走访党员群众、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检查财务票据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

完善责任机制

“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漏洞和问题,要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监督,防止问题不断发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以来,市委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和书记专题会,专门研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和各常委带头深入基层检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现场办公解决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建立了市、县区、镇办三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抓责任制,市纪委每季度采取常委带队、包抓部室参加、10县区交叉检查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大规模、拉网式、无死角督导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线索下发整改通知书,督办落实,限期整改,对一般问题下发交办单。截至5月底,共下发“一单一书”14份,提出整改建议49条。

立足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受理主渠道,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市县区纪委均建立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做到有反映必受理、必登记、必查核。

市纪委对扶贫领域问题优先处置、优先办理,采取重点督办、提级办理、下沉督导、直接查办等手段,出重手、用实招,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县区纪委也采取提级办理、下沉督导、直接查办和镇办异地交叉办案等手段,快查快结了一批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今年截至五月底,市县两级纪委共提级直查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

增强震慑警示

“汉阴县漩涡镇田凤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大海在贫困户识别工作中失职失责,引起群众长期上访,造成不良影响,吴大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白河县人民法院副主任科员岳桂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遵守工作纪律,未履行请假手续,无故旷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岳桂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近日,安康市密集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再次彰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为基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市纪委实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月通报制度,逐月对各县区、镇办工作情况排名通报,并对连续两个月排名靠后的3个县纪委书记,先后进行了约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作用,对查处问责的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8年以来,全市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27件38人,其中市纪委通报曝光8件8人。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县(区)一级惩治腐败的重点,下一步,安康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一线、一沉到底,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抓落实,提高精准监督能力,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一条:公款消费发票去哪了
下一条:榆林:提级严查 剑指脱贫攻坚腐败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