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传统家规家训的思想特点
打印

安康传统家规家训重视人的道德理性能力的提升、人的独立意志的培养、人格尊严的保护、儒家人文精神的传导、知识和技艺的传承、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及和谐家庭伦理关系的建构,对我们今天的治家教子、立身处世仍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安康地域人文精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新民风建设,安康学院戴承元教授组建团队,对安康境内的家训文化遗产做了系统整理。通过阅读、梳理,可将安康传统家规家训思想内容方面的特点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重修身养德

我国传统家训一般都是围绕治家教子、修身做人展开,偏重于道德伦理教育,而道德伦理教育的实质就是人格塑造。熔铸光明伟岸的道德人格,是实施修身教育的终极目标。因为,若不能成就光明伟岸的人格,就不能独立处世、自食其力、治家报国。汉阴沈氏家训曰:“身者父母所属望,而子孙所观型者也。故必敬以持己,恕以接物。视听言动,决去非礼;喜怒哀乐,务求中节,庶身可修,而家可齐矣。安康谢氏族规告诫后世:“族大人众,富贵者多,贫贱者亦不少,总以共勉为正人为要。其或贪荣慕利,妄求非分,蝇营狗苟,习为卑谄,是为寡廉鲜耻,玷辱祖宗极矣!”安康传统家规家训中有关加强修身的论述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要求在日常生活中恪守德操,做到志节坚贞,不苟俗流;二是要求在仕途中坚守清廉,毋以“援上之不工、剥下之不巧为虑”,要抱定“致君泽民”、“循分尽职”的信念,否则,就是“衣冠之盗贼”。

对于普通人而言,到底该如何修养德性、醇化人品?安康传统家规家训给出的方法各有侧重。镇坪饶氏家训主张从儒家经训中体悟做人之道。汉滨区袁氏族训主张践仁行善。汉阴沈氏家训主张培养坚贞志节。

个人之修身养德能否取得实效,关乎大千世界之美化及个人幸福之获得。自古至今,要修身养德,既无妙门,亦无捷径,更无可了然于心的一套操作规程。我们需要铭记的是:修身养德伴随人生始终,需要用一生去践行,绝非一蹴而就的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修身养德呢?我们在此给出十则选项:一曰秉持仁心,亲善待人;二曰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三曰克己内省,长于自检;四曰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五曰恪守诚信,勇于担当;六曰博爱容众,严己宽人;七曰崇俭尚实,勤朴做人;八曰遵制守规,廉洁奉公;九曰敬老爱幼,敦睦天伦,十曰爱国爱家,笃行忠孝。落实上述选项,对构筑当下文化语境中的修身之本,对抵御目前的思想浮躁、功利主义、利己主义、道德沦丧等有积极作用。

二、重家庭伦理

中国传统家庭伦理的构建以先秦儒家创立的仁学为理论基础,以仁者爱人、亲亲为大、忠恕待人、克己复礼、以孝为重为指导思想,以父权家长制为本位,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是支配与服从的宗法等级关系,即男尊女卑、夫为妻纲、父为子纲、嫡庶长幼有序。父子关系、夫妇关系、长幼关系是传统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三种关系。安康传统家规家训中的家庭伦理教育主要体现在孝敬父母、兄弟友爱、夫妻互敬三个方面。

关于父母对子女的恩德,旬阳仙河陈氏家训中有一段饱含深情的描述:

父母于子,百般愿望。少则望其长,长则望其壮,壮则望其富贵、望其为贤人豪杰。故怀抱时见其能嬉笑则喜,见其能饮食则喜,见其添知识则喜。稍长时,见其会读书则喜,见其说话有用则喜,见其行事有能则喜。是其远望为何如?父母于子,百般忧虑。少时忧其饥又恐其过饱,忧其寒又恐其过热,有疾则忧,出外则忧,忧其堕于贫贱,忧其流于不肖,是其忧虑为何如?

父母于子,百般劬劳。怀胎生产何等艰苦,三年之内不离怀抱,不时乳哺,不时矢溺。长为之择师傅,疾为之求医治、为之祷鬼神。久出不归则为之勤卜筮,更置田园家业以计久远,见其年壮凭媒妁为之求婚配,是其劬劳为何如!《诗》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为子者可勿孝乎?

这段话语拙情真,言直意切,使人读罢即能在心底升腾起一股不能报父母大恩于万一的憾恨悲怆之情。石泉、汉阴冯氏训家十则指出:“为人子孙者,非父母不生,若不晨昏定省,视膳问寝,何以报生成之德。使徒以酒食供养,敬意不诚,是养犬马以待父母,罪莫大焉。”对子女而言,何为孝道?对此,镇坪饶氏家训作了具体的回答:

然随分自尽,本其爱亲敬亲之心,奉养之必至也,定省之无违也,亲之所欲则必如之,亲之所教则必听而识之,(不以)不如左右之余有忤慢,不以不肖之身使之隐忧,不以一朝之忿使之郁抑,更能有显亲之事、慰亲之心,其亲得优优自安,乐然忘老,可谓孝矣!

孝为德行之本,教化之源。背离孝道就是背离人的天性;忤逆不孝之人与禽兽无异。故《孝经·三才》云:“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孝行是人类最为根本首要的品行,是判断一个人本性善恶的最基本的一种品行。对人而言,践行孝道是天经地义的,是为人子女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孟子·离娄上》亦云:“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在这里,孟子把践行孝道视为实现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础。因为孟子深谙一个朴素的道理——能够孝顺自己父母的人,自然会尊敬别人的父母;能自觉践行孝道的人,自然会积极地向他人传导儒家教化。正是基于这种文化认知,才形成了一句被古人普遍接受的古训:“忠臣良相必出于孝子之门。”在家国一体、家国同构的文化模式中,用孝道奉事国君就忠诚。凡为人臣者,应先学会侍奉父母,然后才能效力于国君并最终建功立业。此类臣子,通常被描述为儒家思想的基石和王道政治的脊梁。

同胞兄弟被称为手足。一奶同胞,血浓于水,互为人伦至亲;兄亲弟爱,相互扶持,自是手足之情、人伦之道的体现。平利詹氏家规告诫后世:“兄弟如手足相联,有规劝之义,不可共济为非,同陷于不义也。必兄友弟恭,相亲相爱,期为端人正士,则父母顺而家道亦肥矣。……凡人有兄弟总以和为贵。”兄弟之间,同气连枝,其骨血发肤上承祖先父母,下其同宗支脉。兄弟不友,甚至同胞相害,就是自毁家族发展壮大的根基,就是对祖先尤其是对父母的残忍伤害。因为,兄弟不和,父母最难过;兄弟友爱,父母最欣慰。家势再大,财富再多,假如兄弟不和,父母也一定无法安心。兄恭弟亲、兄弟友爱,实为父母之幸、家门之幸!

孟子讲人有五伦:父子、君臣、夫妇、兄弟、朋友。对普通百姓而言,五伦之中的夫妇一伦是极重要的。安康传统家规家训对稳固夫妻关系在家庭中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论述,也从不同的角度对构建良好夫妻的路径作了揭示。石泉、汉阴冯氏训家十则云:“人有妻不以恩爱相加,而以婢役是使,非丈夫也。甚至鞭挞不堪,凌虐无礼,于义既无,则是夫不夫,反言相抵,则是妇不妇。至于妾,则反加甚矣,稍施其怒,彼即难堪。故身修而后家齐,夫义自然妇顺。”

婚姻影响家庭和社会和谐,应认真对待,切忌草率。若夫妻和睦,敬老爱少,家中自有天伦之乐;夫妻协力,里外同心,家庭自会兴旺发达。婚姻不幸,不仅是个人之难,往往还会导致家庭不和,家业衰败,老无所依,少无所养。在男女择配问题上,自古都是女怕嫁错郎,男怕娶错妻。安康传统家规家训都强调婚姻大事,切勿轻率。汉滨区牛蹄镇、紫阳双安杨氏家训家规告诫子孙:“男女议亲,务须门户相对,不可妄有攀援。娶媳而娶富豪之女,必致骄奢傲慢。嫁女而适富豪之子,必致侈靡奢华。”总之,娶媳必求有家训者,有家训必能娴内则而执妇道。嫁女必择夫贤子弟,子弟贤必能偕琴瑟而庇妻孥。倘仅以一时富贵为慕,鲜不贻之后悔也。”

建立在父权制基础上的中国传统家庭重男轻女,家庭建设观念中突出的是男子所扮演的作为家长的角色。所以,在婚姻问题上,安康传统家规家训论述最多的是择妻之道。

三、重子女教育

古人认为,人生一世,最大的责任是养子必教,教子必严。只有儿子成器,能走正道,家族才称得上后继有人,家族兴旺也才有了保证。安康传统家规家训都强调了子弟教育的重要性。汉阴沈氏家训云:“子弟之正邪,每视父母之严忽,严则比匪可入端方,忽则端方必流于比匪。自古迄今,大抵然也,必也!毋姑息,毋纵容,毋听妇言,毋喜称道。虽父子之间不责善,而义方可不训哉!”安康谢氏家训训诫后世:“尝见昏愚父兄,子弟不教,任其游荡,及其长也,流为匪僻,赌博偷盗,无所不为。此岂保世滋大之源?为父兄者,当严其家教,端其蒙养,慎勿姑息自误!”

在如何教子方面,安康传统家规家训有具体的经验之论,而其中又特别强调了父兄辈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旬阳仙河陈氏家训深刻地指出:“今人多说儿子小,百般骄纵,不知后来人品尽从幼小习惯得来,故善教者当幼时。未与深言,亦从浅近处教诲他不许使气性违拗父母,兄弟间不许忤逆。衣服要爱惜,见宾客要逊让,不许拗慢,且要守礼法,不许乱言乱动,教以隅坐,随行使知尊卑长幼,不许惯占便宜,利己损人。幼习既端,他日定作好人。既冠后又须讲明持身涉世之道。然言教不若如身教。父祖有失德,子孙效尤,未有身不正而能正人者也。”

因人生理念及所属阶层、所从事职业存在不同,古人教子的目的也就有鲜明的差异性。概而言之,中华传统家规家训在教子问题上有三种目的:

一是以品学为目的。品德修养和读书进取是被理解为教子的基本目的,在两者之间,第一位是品德修养,第二位是读书进取。以德为本,品学兼优,是很多家庭教子的最终追求。以品学为目的的教子实践有两大侧重点,一是引导子弟理解封建伦理纲常和礼乐制度,二是引领子弟将所学付诸实践,做一个真正明伦理、懂孝悌、知廉耻、守法度的“贤子孙”。

二是以科举功名为目的。儒家“学而优则仕”的主张自汉代起已深入人心,而科举制度建立后,这种观念更是披上了不容被怀疑的神圣色彩。宋真宗赵恒曾作《劝学篇》,以皇帝的身份告诫天下读书人,人生世上,除了举业,没有第二种成功之径、进身之阶。科举时代,一个个“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成功故事,也极大地鼓舞士子们求取科举功名的斗志。与之适应,以功名为教育目的在古代家庭教子实践中具有普遍性。在实施以功名为目的的家庭教育时,还要把科举仕进与践行孝道联系起来。《孝经·开宗明义》曰:“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儒家先贤明确宣示:荣祖耀宗、显亲扬名是大孝,亦是行孝的最佳方式。求功名即为行孝道的文化认知,为无数士子在科场上的锲而不舍提供了精神动力。

三是以谋生传家为目的。古代不少家庭教子理念讲求实际,既不追求高尚的品学,也不关注仕途功名,而是将学得一技之长、能在日后糊口谋生当作教育宗旨。不求飞黄腾达,但求自食其力,一技在手,一生平安,这样的教子理念在当今社会尤为普遍。

与教育目的相对应,安康传统家规家训中子弟教育的内容又可分为十类:一曰礼仪规范教育;二曰道德伦常教育;三曰爱国敬祖教育;四曰志向气节教育;五曰学习品质教育;六曰生活习惯教育;七曰待人处世教育;八曰简朴耐劳教育;九曰自尊自爱教育;十曰生活技能教育。

子女教育方面,除了发挥父兄的言传身教外,还要营造尊师重教的家族文化风尚。岚皋杜氏阖族公议齐家条规告诫子孙:“凡我同姓,待先生其忠且敬,束修为之加厚,体酒不可或怠,而养正之蒙师更宜优礼焉。恭必小子有造,而后成人有德,教以人伦、修其天爵圣功也。倘有轻慢名师,挟侮大儒,得罪於师儒,无异得罪于君父。”

安康传统家规家训认为,严把择师关是子弟学有所成的重要保障。汉阴沈氏家训指出:“师者,子弟之仪型。……则择师不慎,贻害匪小。”在强调择师要慎的重要性的同时,沈氏家训还对师者不师、为师不表的现实作了尖锐批判:

今何师乎?年未及冠,目仅识丁,读书明理之说邀矣!未闻躬行,实践之学全然不讲,得皋比而坐之谆谆,以沽名钓誉为事,并句读之不知,复鱼鲁之传讹。即日用言动之间,悉不知其仪则之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无师能自通绝非易事,技之好坏往往取决于师之优劣。择师而学,是人成长进步的常规路径。择良者、通者、明者为师,实属个人之福,家族之幸;投师有误,所误不是一日一年之功,而往往是贻害终生。遇到好老师,是人一生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能源源不断地涌现出好老师,是民族复兴、国家腾飞的基础。

四、重公民义务

安康传统家规家训强调的公民义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曰忠君上。旬阳仙河陈氏家训曰:“人日戴天而不知天之高,日履地而不知地之厚,日受君恩而不知恩之重。……若非我君统理化治,以养以教,则强凌弱,众暴寡,勇威怯,壮凌衰,不特我生不能一日安常而无事,优游而暇食?即我祖若父已不能休养生息,以有我今日也。……是自公卿大夫以至市井草莽,不胥有臣职,胥当尽己以致其忠乎。士人平日必须讲明忠君爱国道理,上观前人成败务求得失之源,下考当时利弊要知补救之方。一旦吾君拔泥塗而显之荣之,举所学而一一尽之于己,庶几报称于万一焉!至若君子则尽其心,小人则尽其力。”忠君思想是顺应大一统封建专制统治的需要而产生的,并逐渐成为封建政治伦理的总纲。由于君主是封建政治体系中的核心,对维护社会安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故对封建士民而言,忠君即爱国。封建忠君思想的内涵就是誓死以忠、不事二主。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忠君思想的高扬对维护国家统一和族群稳定的确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曰勤输粮。汉阴沈氏家训云:“朝廷首重催科,故守令之黜陟,每视征解之完否。富者发囊,贫者称贷,以足正额,此保家之道也。不然,浪费故在不免,桁杨亦所难宽。凡在家门者慎之。”石泉、汉阴冯氏勉族十箴亦云:“耕田完粮,分内之事。抗累不完,秉心何忍。听早输完,以免催比。无负无逋,安乐何及?”农业生产是封建经济的基础,税粮则是封建时代的主要赋税项目。能否完交税粮,关乎国家财政能否正常运转。所以,在封建文化语境中,对于乡野百姓而言,按额缴纳税粮,是忠君爱国的应有之义。但特别指出的是,纵观中国历代王朝从全面崩溃到江山易主的史实,可以发现,不堪赋税徭役负担之重,往往又成了农民逃离故土、弃良从匪甚至揭竿而起的重要原因。

三曰务正业。这主要包括勤生理、尚节俭、禁烟赌、息争讼、戒游堕等。

平利詹氏家规云:“富者勤则可以保恒产,贫者勤则可以谋衣食。男勤于外女勤于内,可即昌隆之象,自无冻馁之忧矣。每见懒惰之家,士不勤读、农不勤耕、商贾不勤于贸易、技艺不勤以求精良,游手坐食、夜睡朝眠。将见富者业产日消,贫者穷困无计,仰面求人,悔何及焉。况人心一惰,百体失官,怠荒之心日恣,匪僻之心日炽,无穷之恶习皆由不勤而起。”汉滨区牛蹄镇、紫阳双安杨氏家规亦云:“治生之策,自有常经。士、农、工、商,各有专业,倘或游手好闲,不务生业,虽处素封,必将立匮。又况善心生于勤劳,淫念起于游惰,身既无执,心必无归,狎暱淫朋,恣情花酒,势所不免。”人活世上,须有谋生之技。对普通百姓而言,若不能自食其力,以勤为计,必受饥寒之苦;只有勤于生计,以勤安身,才能过上和睦安宁的生活,此为古今恒理。

安康传统家规家训对争讼这一民间恶习均持严厉斥责的态度。岚皋谢氏族规告诫后世:“讼则终凶。不特包揽词讼,上干国纪,下玷家声,及听人唆耸,以讼为能,以讼为能,亦非吉祥人家之为。”居家过日子要避免因争执而相互控告。一旦因争斗而诉讼,无论胜败,结果都是凶。因为,如果因争斗而诉讼,就要耗费很多的精力、财力和时间,甚至会落得破家荡产,即使是争讼赢了,或许还是得不偿失。所以,官司一起,就没有真正的赢家。如果是族人甚至是父兄之间相争相讼,那更是破坏了天伦。兜揽包办诉讼事务者,往往对上触犯国家礼制法纪,对下玷辱家族声誉,而听人教唆怂恿,以动辄告状为能事,绝非家声良好者之所为。安康传统家规家训中关于息争讼的告诫,对我们今天化解人事矛盾、协调人际关系,仍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当然一味地为了息事宁人,而不诉诸法律,也是不可取的。

自古及今,嗜好毒赌,既是社会公害,也是导致家庭不幸的重要罪魁。毒赌泛滥,浪费财富,腐蚀人心。禁毒惩赌,是铲除丑恶,匡正世风的常规机制。安康传统家规家训在阐明毒赌之害的同时,严厉告诫后世子孙:洁身自好,禁绝毒赌。汉阴沈氏家训云:“夫贪而赌,赌而负,负而贱,势所必至也。无论朝廷之功令可畏,即祖宗父兄之蝇积亦可惜!苟沉溺不返,沙里掏金,将见岁暖而妻号寒,年丰而子啼饥,能不惧哉?”岚皋杜氏阖族公议齐家条规告诫族人:“鸦片淫赌败名丧节、亡身倾家,为有心者所深痛。悲夫!盖一入迷阵,如投罗网,不得犹以豪杰自命、英雄自负、富贵自恃、修养自冀。甚者东奔西荡为墦间之乞人,窃钩偷针作梁上之君子,父母不子、妻妾不夫、乡里不齿,悔之晚矣!”

四曰尚节俭。在古今中外关于做人的训诫中,节俭被视为人立德建功之基。自古至今,大凡在功业道德文章上有所成就者,都注重在俭朴的生活中培养自己的品行节操。倡导节俭,是安康传统家规家训的重要内容。谢氏家训告诫后世:“勤俭二字,在少小时即当力为讲求。盖勤俭习惯,骄懒自除。如谓家幸余饶,不妨自逸,则由逸而骄,由骄而侈,必败之道也!”白河黄氏家训则是向后世子孙指明了为俭之道:“第一要平心忍气,一朝之忿,不自度量,与人口角斗力,构讼经官。事过之后,不惟破家,或且辱身。第二要量力举事,土木之功、婚嫁之事、宾客酒席之费切不可好高求胜……”

诸葛亮在《诫子书》里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所谓“俭以养德”,就是指以节俭质朴来培养自己的品德。保持节俭作风,到底能培养人的哪些品德呢?一是艰苦奋斗之德:保持节俭作风,是一个家族或国家战胜困难、自强不息的重要法宝。一是奋力进取之德:保持节俭作风,能使人永葆进取不息的志气,奋发有为的锐气。一是清廉洁净之德:保持节俭作风,能使人抵御物质享受的诱惑,清廉自律,洁身自好。

纵观历史,小到家庭,大到邦国,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创业立家要讲节俭,治国更要讲节俭。古今有识之士,把厉行节俭提到修德兴国的高度。李商隐有诗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当下,一些丧失了理想信念的官员,不思为政使命,不识苍生疾苦,目无法纪,骄奢放逸,为了一己享乐,要么挥霍民脂民膏,要么大肆索贿受贿。在底层贫弱者为一餐而奔波劳苦之时,因疾病而力竭路断之时,他们却暴殄珍馐,纵乐依旧。斯行诚可恨!这些国之禄蠹,民之恶疮,污染着政治生态,销蚀着国之根基,吞噬着世运民心。斯恶诚可诛!历代治吏经验告诉我们: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勤俭节约意识的缺失,艰苦奋斗精神的弱化,是为官者败德伤政、枉法贪赃的先兆。凡个人的堕落,事业的颓败,国家的衰亡,大都是从奢靡之风泛滥开始的。倡俭戒奢,事关党风政风,民族兴衰;以俭养德,是党性教育、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十八以来,中央从强健党的肌体、净化党的灵魂的高度,以壮士断腕的气魄、背水一战的决心,强力推进惩腐治奢,成效显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国是车,家是轮。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石。家风好,则民风淳;家风正,则世风清。维系社会和谐、人心向善的家庭建设的断裂、扭曲,家庭教育的缺位、错位,是导致道德滑坡、世风浇薄的重要原因。高度重视家庭建设,以家风带民风、促政风、正党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从中华传统优秀家规家训中汲取精神养料,重塑国人文化血液中的家国情怀,健全新时期家庭建设尤其是家风建设的动力机制,切实发挥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的教育引领作用,是我国当下文化建设领域重大而迫切的理论课题。作为中华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的组成部分,安康传统家规家训以传导敬祖重宗、进德修身、行孝践仁、睦亲齐家、戒奢崇俭等思想为主要教化方式,以培养品德高尚、忠君爱国、坚守节操、勤于生理、宽厚谦恭的家族后人为最终目标,其内容涉及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表述形式看,安康传统家规家训既有治家处世的经验传授,也有儒家先贤教导的汇编;既有苦口婆心的规劝,也有道德律令性质的简明训示,文朴义丰,情理交融,既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也容易为家族成员记诵和理解,对我们今天治家教子、立身处世及创立具有时代精神的新的家训文化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和重要的借鉴价值。


上一条:沈尹默暨“沈氏家训”勤廉思想刍议
下一条:治国先治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