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应当经常自我反省
打印

家训:夜觉昨非,今悔昨失。

出处: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

译文:早晨有过失,晚上就要醒悟;昨天做错了事,今天则应悔改。意思就是人应当经常自我反省,改正错误贵在及时。

品读:中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颜之推在其代表作《颜氏家训》中提出:人对于自己的缺点过失,要及时改正。知过即改是超越自我的必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重要的是有了错误能及时发现、及时改正,不能有错不改,让小错酿成大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自我反省”一词听来刺耳,但细想是非常有益的。一个人难免不遇困难、不犯错误、不临挫折。学会反省,主动反省,体现着一个人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人品修养,是促进一个人成长进步的有效途径和成功的“催化剂”,也常常是解决困惑和难题的“钥匙”。

古语有云,“人贵有自知之明”,中国古人以自我认识为贵。的确,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过错本来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曾子也曾经说:“吾日三省吾身”,说的也是人要经常反省、检查自己,从而改正过失,纠正错误。

作为党员干部,人民的公仆则要时常放下身价、停下脚步,总结成败得失、经验教训,净化自己的心灵。在加强人生观、价值观改造的同时,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要以平常心态对待名利得失,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坚守住心灵的“防护堤”,自觉清除自己思想中不健康、不正确的微弱萌芽,做到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纵观大多数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之路,根本上是没有把握好自己,没能耐得住寂寞、用得好权利,没能很好地管住自己的手,守住自己的嘴,收住自己的腿。因此,人只有不断总结、不断修正、不断积累,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够深入思考人生的本质,以淡然、冷静的态度面对身边的一切。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改正。当我们犯了错误时,我们应总结错误的教训,避免再次在同样情况下或是类似情景中出现错误,这样才是智慧的选择,过错也是人生的财富,这笔财富也是我们成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面对已经犯的错误一个字就是“改”,改过自新,改头换面。只有愿意学习、善于改正,我们才能不断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的强大。


上一条:权力不私用
下一条:传承先祖美德 弘扬诚信之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