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政治定位 忠诚履职尽责
打印

深入研读关于冯新柱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冯新柱除了一般“老虎”常见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纪律,毫无“四个意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外,通报还特别指出,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冯新柱“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我个人理解,冯新柱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最根本的是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忘记了初心和使命。

冯新柱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个深刻警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把自己摆进去,全面反思,深入剖析。作为党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一定位,通过深入学习冯新柱严重违纪违法这一反面典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具体要做到“三个牢记”:

第一,要牢记政治使命。要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从事关我们党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以“禹汤罪己”的精神,增强家国情怀,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担当,时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第二,要牢记政治属性。要以冯新柱案为反面教材,时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这一政治定位,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做到“五个始终”。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自觉在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始终坚定政治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始终维护党章和宪法。坚持学习党章和宪法、尊崇党章和宪法,做党章和宪法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当好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四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保护伞”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五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执着、“逆水行舟用力撑”的顽强意志、“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气概,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第三,要牢记政治要求。要以冯新柱为反面教材,时刻牢记党和人民期待,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政治要求,从严要求自己,积极争做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甘于奉献、纪律严明、严谨高效、为民服务的表率。对党忠诚,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履职过程把握好政治因素、落实好政治要求、防范好政治风险,切实体现“政治工作”“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政治要求。担当使命,就是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甘于奉献,就是始终保持艰苦朴素、谦虚谨慎、低调务实、不畏艰险、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坚持廉洁用权,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纪律严明,就是模范遵守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保守秘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严谨高效,就是坚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雷厉风行、主动作为的优良作风,对中省纪委和市委安排的工作,主动认领、迅速落实。为民服务,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上一条:把整改的“铁钉”钉深!钉实!——西安市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侧记
下一条:严格要求 严格管理当好全省干部队伍建设排头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