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⑤期·强震慑、扎笼子、筑防线,榆林市清涧县纪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有办法
打印


3月26日,中共清涧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贺敬做客《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栏目,介绍了清涧县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的亮点和成效。

2018年2月13日,清涧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2018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83件,立案查处263件,同比增长16.37%,党纪政务处分334人,同比增长21.45%,涉及科级干部4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持续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8年,在全市纪律审查案件考评中名列第二。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清涧县纪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内设机构、人员融合、措施使用、制度建设等方面积极实践,改革治理效能不断释放,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追责问责等每一项工作之中,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查处了清涧县史志办原主任违规发放值班补助问题;在脱贫攻坚方面,查处了李家塔镇低保办主任不正确履行职责,将低保金平均分配给全村村民的问题;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查处了部分领导干部违规为其亲属承揽工程项目问题等。

2018年8月以来,清涧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排查问题线索205件,党纪政务处分95人,解决了一批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干部慵懒散慢虚等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清涧县纪委健全完善县、镇(部门)、村三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清单明责、清单履责、清单督责、清单问责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要求“一把手”、班子成员对照主体责任清单,形成履行纪实,并由上级或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纪委定期检查督导,确保党委主体责任不虚化空转。同时出台了《清涧县党政“一把手”带头严肃会风会纪和执行请销假报备制度》,切实强化了对“一把手”的纪律约束。

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各级党组织、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履行监督责任清单,出台《关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的意见》,明确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10类情形,并将“同志式”谈话室作为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固定场所,着力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推动“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只是纪委的事情”这一片面认识,从根本上逐渐扭转。截止目前,全县建档对象达到109个单位1365人。各项创新制度环环相扣,突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奠定了基础。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18年,清涧县在陕西省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中,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县89个部门单位利用本县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动员1000余名公职人员参加全市《监察法》有奖知识竞答;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县城主街道和乡镇集会,宣传《监察法》。

清涧县纪委着力打造“一园一线两系列”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充分运用清涧革命烈士陵园、袁家沟革命旧址、枣林则沟会议旧址等优质红色、人文教育资源,开展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约2万余人次;创建县第二小学为省级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将玉家河镇赵家洼村赵苍璧故居打造为县级廉政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本地优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元素,讲好清涧廉政故事、革命先烈故事、家风家训故事,结合清涧道情这一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编排了《订婚的那天》《夜归》等一批现代廉政道情戏,发挥了廉政文化的“渗透”功效。

在宣传教育工作中,清涧县纪委大力倡导“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是纪委一家人的事”的工作理念,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对300余名农村基层新任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2期;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清涧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党纪法规知识竞赛,35个乡镇部门组队参赛,全体在家县级领导现场观摩,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党纪法规热潮。

2019年,清涧县纪委将聚焦“护民生、促脱贫”这个主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胆敢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严惩不贷,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的重要指示落在实处,用护航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⑥期·洋县纪委创新工作方式 聚焦监督执纪实效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④期·铜川市印台区纪委执纪问责有妙招,反腐肃纪群众称道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