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⑬期·未央区纪委:蹄疾步稳改革 忠诚履职担当 努力打造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未央样板”
打印



7月31日,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崔诗越走进直播室,做客《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介绍未央区纪委监委在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未央1954年建区,因境内遗存汉代的未央宫而得名。未央区域总面积264平方公里,辖10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83万,“三宫一城”遗址驰名中外。未央区纪委监委现有班子成员11名,内设机构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9个,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10个,核定编制136名。2018年2月,未央区监察委员会按期完成机构组建,挂牌成立,划转编制20名,转隶干部11人。全区监察对象新增8731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对象增加到2.2万人,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开启了未央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篇章。

01

未央区纪委监委将纪委监察监督延伸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未央区纪委监委是西安市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区县,为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未央区纪委监委于2018年9月28日举行揭牌仪式,在全区10个街道成立派出监察组,对驻在街道及所辖村、社区管理的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真正实现“看得见、管得着”,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在机构设置上:未央区监察委员会向大明宫、张家堡、未央宫、汉城、辛家庙、徐家湾、谭家、草滩、六村堡、未央湖10个街道派出监察组,每个派出监察组与区纪委派出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署后,未央区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行政编制仍为4名,领导职数和职级不变,派出监察组组长由街道纪工委书记担任,派出监察组副组长由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担任。

在管理体制上:未央区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受区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向区纪委监委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派出街道监察组组长实行交流任职,人选由未央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提名考察研究后,由区委研究决定。派出街道监察组副组长及以下干部由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监察组组长的考核、奖惩、培训、交流等事项按照区委管理干部有关规定执行,监察组副组长及以下干部的考核、奖惩、交流、培训等事项,由区纪委监委负责。

在授权明责上:未央区坚持大胆用权与审慎用权相结合原则,制定了《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履职的实施办法》《监督责任清单》《监督执纪流程图》等7项制度,赋予7项监察职责和4项监察措施,确保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依纪依规履行职责。采取区街联系指导协同模式,由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2至3个街道监察组,指导帮助街道监察组开展工作。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利用1个月时间,分两批次对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提高履职能力。

在经费保障上:未央区派出街道监察组的后勤保障由所在街道负责,工作经费在街道预算中单列。在硬件建设上,按照“四有”标准,制作门牌、配置规定办公场所、一般谈话室和必要办公办案设备。在协同配合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驻地国有企业纪委建立了协同机制,努力形成强大监督监察合力。

02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意义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是加速监察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推开,要把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做到全覆盖,监察职能延伸到基层、延伸到村居就是具体的举措和破题的关键。应该说,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是我们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加速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抓得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未央的实际情况来看,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有利于克服上级监督滞后的问题,充分发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近距离监督”的优势,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筑牢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工作是打造未央纪检铁军队伍的有益尝试。推进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试点,是省市区改革试点工作的统一安排,是打通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工程。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去年在未央区调研时提出“要把未央打造成全省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试点”要求,西安市纪委亦选择未央进行试点,这都充分彰显出上级机关和领导对未央区的信任和肯定,更充分体现出对未央区的鞭策和鼓励。

03

“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三个方面破解难题

谁来监督:未央区在部分街道试点农村、社区、驻地单位特聘(邀)“纪检监察监督员”,对大型央企特邀“纪检监察监督员”,作为街道监督监察的延伸触角和力量补充。为把真正适合搞监督的人选进监督员队伍。根据农村、社区、驻地单位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员构成差异,分别从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驻地党代表、优秀党员、优秀社工、退休老干部及驻地国有企业、基层单位中从事纪检监察、党建、政工等工作人员中分批择优选任或选聘。以徐家湾街道为例,根据监督对象规模特点,每个村(社区)选1人,每3至4个驻地单位和非公党组织选2人,对辖内9个村(社区)、12家驻地行政事业单位、13家驻地国企和8家非公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监督。去年11月25日,徐家湾街道首批20名监督员正式上岗,这支队伍既是街道一级在监督末端的“耳目”,也是其开展全面工作的“助手”。

监督什么:初任的纪检监察监督员大都是开展监督工作的新手,明晰工作职责是前提。未央制定了《关于建立基层组织纪检监察监督员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其在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领导下开展监督,并明确了其履行日常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宣传、收集和反馈信访信息、重大事项介入监督、提醒约谈等8项职责。

怎么监督:知道干什么,还得想办法让监督员“能干、会干、敢干”。在发挥基层监督的效能上,未央区纪委监委坚持用制度保障履职,切实让监督员放开手脚、大胆监督。一方面,用激励考核机制调动积极性,建立监督员《考核工作细则》及《工作补贴制度》,划分考核等次,由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每半年根据考核实绩发放一次工作补贴。一方面,用常态联系机制确保实效性,指派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每名干部联系6至8名监督员,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每半年进行一次述职,并不定期、不定点了解工作情况,及时反馈监督信息。

04

未央区纪委监委的一般谈话室设置

未央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省市纪委的统一设置规范,在10个街道和2个派驻纪检组以旧改新设置了“三统一”一般谈话室。每个谈话室悬挂统一规格党旗、入党誓词,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主题标语,放置“同志式”谈话桌椅,营造庄严温馨氛围。

在工作方面严格规范管理,严控监督执纪权力。出台《一般谈话室使用管理工作办法(试行)》,从使用、登记、安全预案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提出“8个不得”谈话纪律和8条谈话规范,并制作成制式桌牌,摆放在每间一般谈话室谈话桌上。

注重教育挽救,彰显组织关爱。在所有的谈话过程中,均以“同志”相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聚焦问题、指错纠错,又政策感召、教育感化。对主动配合的谈话对象积极鼓励,解答从轻从宽处理的疑问,引导其正面回答问题;对戒备心理较强的,重温入党誓词,讲纪讲法、讲理讲情,帮助谈话对象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抵触情绪,如实说清问题,重拾信心投入工作。

未央区纪委监委开展“同志式”谈话的体会和感受



不折不扣落实上级纪委部署要求是“同志式”谈话在未央取得工作效果的根本保证。区县一级纪委监委作为基层和一线工作岗位,职责任务就是抓落实。如何把上级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具体实际,在未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落地落细,是首要的工作责任。什么时候这一原则坚持得好,什么时候我们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是推动“同志式”谈话全面有序开展的有力抓手。建设只是起点,使用才是目的。未央区纪委常委会作出安排,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同志式”谈话,除留置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外,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必须在一般谈话室进行谈话。通过一段时间的示范引领,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全区各级党组织也开始广泛使用一般谈话室,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提醒、教育的重要阵地。

开展“同志式”谈话是转变监督执纪理念,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具体体现。未央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用好一般谈话室,以“走心式”谈话构建平等信任关系、彰显组织感化挽救的良苦用心,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更加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

开展“同志式”谈话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升。“同志式”谈话既是理念的转变,也是标准的提升。在庄重严肃温馨的环境氛围下,在全程录音录像的工作状态下,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被打上了“探照灯”,很多干部深感本领恐慌,自加压力、主动学习、认真备课,政策水平、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可以说,谈话室已经成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练兵场”。

下一步,未央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纪律人,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谈话工作全过程,收获更大、更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典型案例

1.陕西奥达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党员、西安嘉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伟,未央区辛家庙街道新房社区党支部党员、西安嘉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奥达文景观园小区物业部经理杨盛楠为恶势力犯罪集团充当“保护伞”问题。2017年11月开始,李小军纠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与西安嘉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摊位招商合同,在未央区奥达文景观园小区售卖沙子,为垄断该小区沙子及装修辅材经营,多次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打击装修施工人员,排挤、迫使同行退出市场,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经公安未央分局移交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未央区法院于2019年3月19日对该案进行了宣判。未央区纪委监委对该案件“同步介入、同步调查”,发现李小军为取得庇护,向西安嘉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行贿人民币六万元,送给西安嘉宁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奥达文景观园小区物业部经理杨盛楠人民币三万元。刘伟、杨盛楠收受钱款后,为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提供场所便利,利用职务便利以物业公司名义在小区发布告示,对业主运沙工具和数量做了不合理要求,并安排保安在小区门口看守、执行,变相为李小军等人垄断经营提供保护。未央区纪委监委认定并报市纪委监委审核,确定刘伟、杨盛楠为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给予刘伟、杨盛楠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刘伟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问题移交公安机关处置。

2.未央区新兴小学违规发放津补贴、干扰巡察工作问题。2014年10至2018年4月,未央区新兴小学使用西安闰润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其交付的电费,违规向学校教师发放“全勤奖”。2018年,在未央区委巡察组对新兴小学进行教育专项巡察期间,经校长卿宝丽决定,学校与西安闰润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虚假《服务委托协议》合同,应付巡察组检查,干扰巡察工作。卿宝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教研主任刘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蹲式窗口”问题。2018年4月,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能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设置的群众办事窗口过低且无座椅,导致群众办事需下蹲才能办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未央区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弓春梅受到诫勉谈话,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小恒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副主任李立峰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党支部委员、公共卫生管理科科长张煜,党支部委员、医务科科长薛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⑭期·扶风县纪委: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⑫期·沣东新城纪委:创新“开发区+行政区”体制下的纪检监察工作模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