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⑰期·延川县纪委:县镇村三级联动治理农村“微腐败”
打印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延安市延川县纪委按照省市纪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扎实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全县7镇1街道统一挂牌设立了派出监察组,将监察职能延伸到镇村“最后一公里”, 实现了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近日,中共延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平走进直播间,做客《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介绍他们在落实监督全覆盖方面的具体做法。

今年8月,延川县纪委监委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如期挂牌,实现了对全县基层农村监察对象全覆盖。具体是怎样落实的?

李平:将监察职能延伸到镇村“最后一公里”, 实现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这是制度上的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转化为治理效能,因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依据《监察法》有关规定,镇(街)派出监察组由县监委授予监督权、建议权、调查权、处置权,履行对辖区内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职责。同时,各行政村(社区)都确定了1名监察信息员,授予了一定的监督权、报告权和建议权,由派出监察组统一领导和管理,负责对所在村(社区)监察对象的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直接向镇(街)派出监察组报告,形成了县镇村三级上下联动的监察体系,解决了基层农村“谁来监察”、“怎样监察”的问题。

二是从严配置人员。各镇(街)派出监察组组长由镇(街)纪委书记担任,为避免基层纪委在工作中面临的人情干扰、能力短板、力量薄弱等难题,我们对派出监察组人员及监察信息员配备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派出监察组组长要交流任职,组长的提名考察以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二是派出监察组其他人员任免应征求县纪委监委意见;三是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必须从优秀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社区)监委会主任中选任。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随着监察职能向基层一线稳步拓展和延伸,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提升。县纪委监委建立了领导联系镇(街)工作机制,明确由一名委班子成员联系一个镇(街),“一对一”负责培训、指导、检查。并把中纪委系列培训课程光盘作为必修课程,进行全员集中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确保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

监察工作的全覆盖将行使公权力的非党员、村干部都纳入到监察对象里,对于治理“微腐败”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延川县纪委也一直在下功夫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微腐败”的问题?

李平: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近年来,我县纪委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自2016年至2018年,累计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38起452人,占总案件总数的87%。

一是严肃查处套取惠农资金的案件。比如,杨家圪坮镇西沟村原村支部书记刘占斌、村主任李志星利用职务便利,合伙套取粮食补贴36791.25元。

二是严肃查处挪用集体款的案件。比如,贾家坪镇高家千村原村支部书记马尚有,将收回村民的164.9万元建房款存放在自己私人账户中,并私自陆续从账户中取出存放家中,用现金方式支付工程款。

三是严肃查处私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的案件。比如,贾家坪镇樊马家河村第四村民小组原小组长马双合私自将集体10亩退耕土地承包给4户村民,私自将13.5亩退耕还林补助款补给5户村民。

四是严肃查处了“村霸”类案件。比如,关庄镇鸭巷村村民小组长拓明,阻拦市驰航油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试气一队搬家车辆,索要1000元后才让离开。

五是严肃查处优亲厚友的案件。比如,岔口村支部书记张世福将村集体耕地291.83亩,分配在自己妻子、儿子等7人名下,累计领取粮食补贴146844.25元。

六是严肃查处违规分配补贴补助资金类案件。比如,大禹街道高家圪坮行政村前刘家河自然村原村支部书记杨存义,于2016年2月和其他村组干部商议后,将原前刘家河行政村41户贫困户2015年度7至12月份的产业帮扶资金和兜底补助资金合计59410元,收回分配给其他非贫困户31户118人,每人495元,另两户每户500元。

如何有效查处解决侵占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这些问题,延川纪委有什么工作经验?

李平: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探索了解决农村基层的腐败问题。

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强大震慑,使村干部“不敢腐”。

二是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的监管,定期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健全集体资产、资金监管平台,由县纪委、镇(街)纪委、镇财政所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按职责实行动态监管。充分运用村巡察监督,群众对什么方面反映强烈,就巡察什么,使监督更加精准。充分调动群众监督,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该公开的必须在村醒目位置公开,并推行网上公开办法,让外出村民也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查看各类资金、资产、资源的处置情况,使村干部“不能腐”。

三是强化党性党纪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夯实镇(街)党委主体责任,推动“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经常性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增强纪法意识,明底线、存戒惧、知敬畏,使干部“不想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我县纪委监委在省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使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我作为一名从乡镇基层成长起来的纪检干部,既感到非常荣幸和幸运,又感到是一种责任、一种压力、一种挑战。

特别是县监委成立以来,我们监督对象扩大了,权力增加了,但责任更加重大。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工作中,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延川纪委监委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对标对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监督执纪问责必须“一碗水端平”,使手中的权力服务于老百姓,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推动延川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⑱期·府谷县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⑯期·蒲城县纪委:“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助力监督执纪,让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接地气...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