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㉒期·旬邑县纪委:在严肃执纪中体现教育关爱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打印



近日,中共旬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青会走进直播间,介绍了他们开展“同志式谈话“以及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具体工作。

2018年6月,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在旬邑调研时,提出了在日常监督谈话中要充分体现组织的关心关怀,注重营造庄重、平等的谈话氛围。随后,旬邑县纪委按照王书记的调研指示,积极探索,率先在全省推行了“同志式”谈话新模式。

旬邑县纪委“同志式”谈话室

2018年8月,旬邑县在审查某镇财政所以周末值班为名向干部发放补助的问题时,财政所长一开始认为自己发放补助是合理的,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抵触情绪比较大,调查组随即采用“同志式”谈话,和他共同回顾了其工作、学习和生活经历,询问了他的家庭和子女情况,探讨了作为老党员应有的党性认识和目前组织对积极配合从轻处理的相关规定等,让他最终卸下了思想包袱,主动说明了发加班补助的前后经过,并积极配合调查组退了发放的值班补助,接受了县纪委的处理。

2019年10月,旬邑县某镇党委书记因产业扶持资金发放滞后问题,对某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在约谈过程中了解到,该村工作滞后是因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妻子患有重病,本人思想压力过大造成的,就耐心地劝他放下思想包袱,合理安排工作和家庭,并表示组织会尽力帮助其解决家庭困难。最终,这名党支部书记卸下了思想负担,并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之中。

旬邑县县委书记“同志式”谈话

旬邑县纪委监委进行”同志式谈话”

张青会在节目中表示,“同志式”谈话既突出了严管,又体现了厚爱,也使日常监督工作可见、可感、可信,既教育挽救了干部,又保护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谈话室的日常运行上,旬邑县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由专人负责谈话室的管理使用工作,还从谈话的情形、谈话依据、使用范围和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要求,确保谈话室规范运行。目前,全县共建成“同志式”谈话室32间,实施“同志式”谈话633人次。常态化地运用“同志式”谈话,是纪委监委真正的扛起了监督第一职责,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到了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具体工作中去,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要求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

旬邑县县城

旬邑县位于陕西中部、咸阳市北部,总人口29.6万人,是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旬邑县紧紧围绕脱贫摘帽这一目标,抓责任落实、抓政策落实、抓资金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A级县,今年5月份,省政府公告旬邑县正式脱贫摘帽。

旬邑县纪委监委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创建了5个“1+1”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8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结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72件,党纪政务处分81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4人,实施第一种形态255人。在全省第一次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上,旬邑县还就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5个“1+1”工作机制

1“清单+约谈”的责任落实机制。

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明确3个清单:责任清单:夯实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分解13项具体工作任务,下发各责任单位,并规定完成时限;整改问题清单:对巡视反馈、脱贫成效考核及各级检查反馈的问题,逐项梳理,逐条制定措施,明确整改要求,以清单管理压紧责任,推动落实。

同时,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考核”制度,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化考核内容,增加考核比重,对每月排名靠后的单位下发通报和提醒函,每季度排名滞后的单位由纪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由县纪委书记亲自约谈党组织负责人,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2“专项+暗访”的日常监督机制。

一是做好专项检查。成立专项检查组,聚焦责任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拉网式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218条,问题线索13条;二是开展专项巡察。去年,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0个镇办,以及13个职能部门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9类31个,移交问题线索19件。今年,配合省市巡视巡察工作,对两个镇及其所辖8个村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2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三是常态化暗访检查。由县纪委常委带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固定时间的方式,针对帮扶工作不精准、作风不扎实以及包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5轮滚动式的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2个。

县纪委监委查访贫困村

走访贫困户

3“平台+走访”的线索摸排机制。

建立健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向社会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结合脱贫攻坚干部帮扶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大走访”,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线索,共受理群众举报扶贫领域线索37件,主动摸排线索46条。

4“督办+包联”的审查调查机制。

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到联系单位督促指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案件、久拖不决的积案要案,组建专案组,由包抓联系领导担任专案组组长,确保线索处置及时,案件查办快速。

5“问责+曝光”的责任追究机制。

针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工作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突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又追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还追究所在单位纪委或纪检监察组的监管责任。

近年来,因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力,共问责领导干部35人。坚持通报曝光制度,对查处的扶贫领域一般违纪案件在全县范围通报,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在省市县各级媒体进行曝光,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同时,针对案件查处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向相关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做好以案促改。共下发通报96份,公开曝光案件72件81人,下发《建议书》24份。

做好监督执纪的同时,旬邑县纪委监委还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突出特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努力打造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旬邑县被中央纪委确定为廉政文化进农村联系点,被省市纪委命名为廉政文化示范县,马栏革命纪念馆被省市纪委命名为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咸阳市廉政文化现场会观摩旬邑县西头村廉政文化园


旬邑县廉政文化优秀作品展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㉓期·长安县纪委: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㉑期·山阳县纪委:守初心 担使命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