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㉖期·富平县纪委:坚持“严”的主基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7月13日邀请中共富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雷丁林,介绍富平县纪委、监委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方面的工作情况。

  

中共富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雷丁林(右)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主持人丁芝茜(左)

近年来,富平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县追赶超越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从严监督执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和深化了反腐败斗争成果,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富平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抓手上实施了哪些具体措施?

一是组织建设规范化。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精简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9个,优化重组机关内设部室,增设了6个纪检监察室,将人员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将原来44个部门纪检组整合为1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向全县各镇办派出监察组,与镇办纪委合署办公;制定了《富平县纪检监察干部“十要十不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履职行为。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字背书、履职纪实、定期报告、台账管理等“四项制度”,建立规范了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工作法。三是业务工作专业化。严格按照“三链”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案件质量关,把程序规范、办案安全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针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各个环节,建立规范化办案文书表册10多类34种,并汇编成册,强化过程管理,严格环节控制,形成受理、办理、督办、报结工作闭环。四是档案资料精细化。建立了标准化档案室,对1966年以来2885件文书档案、1968年以来3446份案件卷宗重新扫描、装订,录入档案条目6782条,文书档案和案卷档案均实行电子版和纸质版“双套制”管理,通过了省级档案管理工作AAA认证。五是设备设施标准化。完成了纪委监委机关整体搬迁,集中办公,内设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省级3A档案室、机关廉政灶、健身活动室和标准化留置点、“同志式”谈话室,办公办案等设施设备全部配备达标,为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何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

中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要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强调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工作中深刻领会把握这一要求,把政治监督贯穿到推动重大工作部署、推动重要任务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党员干部中强化“遇事多想政治规矩、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教育,把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严肃换届纪律等作为监督检查重要内容。二是严肃政治生活,定期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等细微处查起,去年成立16个督导组全程督导点评全县95个单位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当场督改,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严肃化。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中,重点查看“四个意识”强不强、践行“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等问题,从严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去年以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8起9人,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富平县纪检监察工作是怎样助力脱贫攻坚的?

富平是革命老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县委、县政府向82万富平人民的郑重承诺!在这场大攻坚大决战中,坚守责任担当,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夯实脱贫攻坚纪律保障。一是打好“大会战”。围绕全省“三排查三清零”活动,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巡察督查等方式,深入全县各镇村、“八办六组”各部门,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去年以来组成8个检查组开展督查17次,督促整改问题96个。注重形成监督合力,县纪委监委每月一次、镇办纪委每周一次,加强对贫困村、驻村工作“四支队伍”的抽查检查;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等情况进行重点巡察。二是打好“主动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出击、靠前工作,多渠道全方位拓宽问题线索,会同镇办和“八办六组”等部门,对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摸排问题151个,其中移交核查55个。办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13件,全部办结。三是打好“阵地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动群众奶酪的“微腐败”问题,把脉会诊,严厉惩处。严格执行通报曝光制度,通过富平廉政网、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微信平台,对典型案例一律公开点名曝光,形成持续震慑,发挥警示效应。共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61件69人,全县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批23起。

对于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支农惠农等方面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富平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一是瞄准重点问题再聚焦,突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环境保护和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5方面17项,紧盯不放,持续用力,抓好专项整治。二是突出监督协调再用力,由于专项整治涉及职能部门多,发挥牵头抓总,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各责任单位专项整治任务、公开整治内容、举报电话等信息,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先后督促整改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问题15件。三是强化问题查处再从严,我们将严肃查处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建立了“常态化”的明察暗访、督查检查、回访抽查机制,查处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197件210人。

富平县纪委如何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创新力?

富平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工作中注重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灵活形式,丰富载体。一是加强纪律教育。积极拓宽宣传教育的渠道和途径,把《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作为基层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先后组建党纪法规宣讲团开展宣讲43场次,覆盖基层干部万余人,让党纪法规进入百姓家,推动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二是涵养廉政文化。富平县红色文化资源底蕴深厚,我们注重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中挖掘更多的廉政文化资源,结合渭南市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 ,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注重涵养廉洁家风,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等活动,推出了《红梢林》《青天女巡按》剧目和《廉政灶》等廉政文化小戏,在全县8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设立廉政文化墙200多面。三是做好线上教育。加强网上宣传阵地建设,升级改版《富平廉政网》、开办《清廉之音》《纪检人•践悟》《从严治党大家谈》专栏;打造宣教品牌“富平廉洁勤政日课”微信平台,编发必修选修内容802课,活跃人数1.5万人,用“线上+线下”释放纪律规矩“正能量”,唱响党风廉政“好声音”。

富平纪委监委是怎样受理群众信访问题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通过纪委监委信访渠道反映的问题不断增多,一方面是由于《监察法》的颁布实施,监察对象范围的扩大,纪检监察的监督覆盖面延伸到了群众身边;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通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群众对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明显增强。近年来,我们致力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推进信访举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一是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为契机,拓宽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实行台账管理、归口办理,实现受理、办理、处置工作信息化。二是经调查核实属普通民事矛盾纠纷类问题等,通过联系职能部门、所在镇办和村组干部帮助协调解决;对不属于监督执纪主责主业范畴的问题,通过说明情况、讲解政策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属于扶贫领域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其他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由镇办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处置,坚决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疫情防控展现“硬核”担当?

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大局出发,把强化监督贯穿我县疫情防控始终,建立了疫情防控监督“五项机制”,县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协调联动,下一线、沉社区、看点位、查防控,先后检查联防联控点334个、督促整改问题58个,构筑了“全方位、全天候”的疫情防控监督防线,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坚持从严监督执纪,紧盯“六类突出问题”,精准稳慎调查处置涉疫违规违纪问题33个,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5人,以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富平纪检监察机关是怎么样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

良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证,我们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助推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积极调整“靶向”,不断校准“靶心”,一刻不停推动作风建设向下延伸、向实着力、向深发展。一是盯住“节点”,实现“步步为营”。紧盯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先后开展节假日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反馈“程序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等问题79个,完善制度21项。二是扭住“关键”,实现“靶向发力”。先后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1”专项治理,查处问题16件、处理20人;今年聚焦“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督改力度,严查突出问题,为党员干部松绑减负,促进形成了“风清气正、担当有为”的发展环境。三是拧紧“螺丝”,实现“持续加力”。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理论学习、知识测试、警示教育、专题讨论,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纪律规矩铭记于心。通报曝光作风建设典型案例15件19人,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时刻警钟长鸣,形成有力震慑。四是聚焦“中心”,实现“服务大局”。先后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10+3”行动督查,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立案查处营商环境问题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富平县纪委监委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围绕全县各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行动上。二是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发力、协调联动。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机制,严查践行“两个维护”不坚决、贯彻中省市县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等问题,让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规范起来。四是聚焦“六稳六保”目标和“五项要求”,三大攻坚战、中省市纪委全会任务落实,推动监督服务保障常态化、具体化;紧盯“五大专项工作”、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监督促监管,以治理促规范。围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监督执纪,瞄准“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等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五是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要求,建立完善监督链、办案链、保障链“三链联动”机制,扎实开展“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活动,组织举办“实战化”全员培训,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要十不准”》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树立“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的良好形象,为加快“三个富平”建设、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㉗期·王益区纪委: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下一条:视频微访谈 | 西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鹏谈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