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㉗期·王益区纪委: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专栏7月16日邀请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吕晨,就“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一话题,与听众、观众朋友进行交流。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吕晨(右)

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主持人刘俊芳(左)


王益区纪委监委有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叫“四六二”工作法,请具体介绍一下什么叫做“四六二”工作法?

“四六二”工作法,即突出“四个结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聚焦“六个方面”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用好“两把尺子”,科学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01.四个结合

一是把突出政治监督和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工作制度,制定《区纪委监督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及其《实施细则》,督促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头雁效应”。督促区委和全区各党组(党委)及时更新年度主体责任清单,落实记实管理,分批次组织区级机关和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区委重大事项决策情况的监督,在区委作出重要决策或出台重要政策中,积极发挥纪委在研究决策阶段的监督作用。

2019年以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个党组织、2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党内问责。

二是把突出政治监督和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相结合: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纪律等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行动。制定了《关于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工作措施》,督促全区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制定《严明政治纪律在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措施》,对41个区级部门、单位、镇(街道)党委(党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现场反馈发现问题,要求限时整改。

2019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件,处分22人,通报6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起,处分47人,组织处理11人;元旦、春节期间,2775名公职人员人做出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承诺,408名乡科级领导干部签订了《领导干部拒绝违规经商办企业公开承诺书》,439名县处级及乡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

三是把突出政治监督和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王益区出台了《区管干部廉政档案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419份,落实“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为整体把握辖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提供研判依据。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其成员“八小时以外”事项定期报告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党内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问题。全程参与干部推荐考察,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关键环节的监督,督促组织部门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综合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对拟提拔任用干部进行“全面体检”。

四是把突出政治监督和政治巡察相结合:紧密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组织开展了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16个,发现问题278个,问题线索59条,同时探索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印发《关于对村(社区)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经济总量大、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问题突出、脱贫任务重的村(社区)开展巡察,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对区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暨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机动式巡察的9个单位和前三轮巡察整改未通过的单位开展“回头望”。

2020年4月底正式启动了第七轮巡察工作,成立三个巡察组,分别对区人大机关党组等9个部门党组织和3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计划7月中旬结束。

02.六个方面

一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方面: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牵头会同15个区级部门,从群众最急最盼的5个方面18个问题入手,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农村群众“出行难”等扶贫、民生、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2件,处分37人,组织处理18人。

今年,继续结合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年活动,充分发挥全区46名“民声、民情、民风”监督员作用,深入全区46个村(社区),聚焦群众反映的问题,持续加强监督和问题线索收集,上半年,受理各类信访件49件,已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8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9人。

二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全面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商机制,组织召开季度镇(街道)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传导工作压力,提升工作合力。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围绕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和“四支队伍”在岗履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2019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0件,处分13人,组织处理10人,并对5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通报。

三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方面:成立了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王益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伞网清除”行动工作方案》,分别成立区纪委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王益分局4个工作专班,依据各自职能,采取调阅案卷、提审谈话等方式,同步开展深挖彻查工作。同时,建立了纪检监察机关同公安机关“协同作战”工作链,使同步调查、同步处置更加规范,更好地做到纪法衔接、协同推进。

2019年以来,受理扫黑除恶方面问题线索24件,查处党员干部涉“保护伞”问题2件,处分2人;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追责问责1人。

四是营商环境方面:坚持对涉及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领域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通过明察暗访、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广集问题线索,从最突出、最直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严肃追究“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助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守住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

五是生态环保领域方面:2019年以来,查处环保领域案件4件,处分5人,组织处理7人;查处营商环境领域案件12件,处分12人,组织处理6人。

六是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方面:专题研究王益区《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王益区纪委监委随机对15家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现场下达问题整改反馈表15份,要求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全区652名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事项共计318个,撰写自查报告395份,做出公开承诺647人。

十八大以来,王益区查处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4件,涉及单位4家,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这4家单位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个,制定整改措施3条,建立完善相关制度4项。

03.两把尺子

“两把尺子”一把指的是纪律,一把指的是法律。

一是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科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显防微杜渐作用,确保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整改、纠错防偏,坚持把“第一种形态”警示作用与后三种形态震慑作用有机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时刻绷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线”。

2019年以来,王益区全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36人次。

二是坚持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突出大案要案,不断加强执纪执法问责力度,发挥纪法“戒尺”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让“伸手人”付出惨重代价:2019年,查处了一起典型的行业领域“小官大贪”案件,此案中的李某某案发前是一名乡镇文教办主任,资深的教育工作者,也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但却顶风违纪,违法犯罪,对辖区学校4名长期不上班教师进行正常年度考核,骗取财政供养资金;将向外租赁的学校校址的租金挪作他用;私盖公章虚造已撤并学校购煤合同,骗取财政资金;向营养餐供应企业索要回扣,以伪造工资领取发放单的方式,骗取营养餐工作人员工资;累计涉案金额高达156万余元,不仅严重损害国家的经济利益,损害了党员干部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也亵渎了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职业追求。2019年5月10日,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2019年7月2日,王益区人民法院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2019年以来,王益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339件,谈话函询120件,了结281件,立案177件,结案170件,处分131人(乡科级以上25人)。

如何推进改革?

2018年,按照中央、省市纪委部署,全面完成了监委挂牌、班子组建和人员转隶。认真开展了监察对象认定和统计工作,对监察法明确的六类监察对象进行分类细化。同时,规范了各类文书,完善了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调查等工作流程,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2019年,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对镇街道纪委的领导,严格落实镇街道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区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规定,严把纪检监察干部人事工作程序。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2019年4月,以区委办名义印发《中共铜川市王益区纪委铜川市王益区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设置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对全区52家区一级国家机关实现了监督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监督权限等,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正确履职提供方向和遵循。

2019年7月9日在全区印发了《王益区监察职能向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方案》,对7个镇(街道)监察组进行了挂牌,进一步加强对镇(街道)辖区内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实现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㉘期·黄龙县纪委:生态立县 旅游带动 统筹城乡 全面小康——纪委监委服务县域经济...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㉖期·富平县纪委:坚持“严”的主基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