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㊱期·长武县纪委:加强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 推进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11月26日邀请到中共咸阳市长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伟峰做客直播间,就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网友朋友进行交流。

中共咸阳市长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穆伟峰(右)

陕西新闻广播《秦风热线》主持人 刘俊芳(左)

长武县纪检监察机关基本情况

长武县纪委监委机关共设9个部室,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审理室、信访室、6个职能部室和3个纪检监察室;设派驻纪检监察组5个、巡察机构4个;辖7个镇纪委、派出监察组和1个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2个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全系统共有干部114人。十九大以来,长武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案件862件,立案6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2人,其中涉及县管科级干部77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其中县管科级干部3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反腐倡廉宣传报道、审查调查、纪检信息、日常监督监察等单项工作,在全市多次获奖,综合考核连续五年位于全市先进行列,县纪委监察机关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高起点谋划,“多措并举”开好局

抓队伍配备。争取县委支持,通过面向全国遴选、省考招录和县内抽调等方式,确保人员数量达到编制规定。出台《关于加强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报备工作的通知》,镇(街道)纪检干部调整须经县纪委审核同意,确保镇(街道)纪检干部队伍相对稳定。坚持“联合履职、上挂下派”制度,常态化开设机关“每周一讲人人讲”讲堂和干部夜校,采取县镇组合、老少搭配的方式,提升干部办案水平和业务技能。

抓规范运行。定期修订完善《长武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和《长武县基层科级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实施细则》,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宣传报道、纪检监察信息和日常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加减分事项作出明确要求,并按干部管理权限按比例给相关领导进行加减分,较好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达到以考促管的目的。制定印发《长武县常用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文书格式指南》,从内容、格式、排序、标注上明确范例,确保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各类办案文书的优化统一。对“同志式”谈话的范围、原则、程序以及氛围营造、谈话方式等作出统一要求,确保谈话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有效推动“同志式”谈话工作高质量开展。

抓硬件提升。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的基层单位配发办公办案设备,统一为派驻机构建设标准化的谈话室、补充完善设施设备。同年4月24日,咸阳市“同志式谈话”三化建设暨县镇纪委履职现场会在长武县召开,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初步形成了“设施设备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三化建设工作的“长武模式”。

高标准推进,“334模式”见成效

01.“三个统一”

一是统一阵地强基础:委机关实现办公、办案和留置三区分设要求,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达到办公室(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室)、档案室和谈话室“集中连片、设在一楼”要求。

二是统一配备促保障:借助“三化”建设东风,为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配发电脑、打印机、专用笔记本电脑、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18类办公办案设施设备,实现基础设施规划、标准、采购、建设、管理五到位。

三是统一机构优运转:在人数、编制不增加的前提下,内设室部由10个整合到9个、派驻机构由10个整合到5个,人员分工更加精细、监督更加有力。

02.“三个规范”

一是规范日常监督: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健全完善监督对象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规范运用监督检查12种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要求,以精准执纪执法提升监督效果。

二是规范制度机制:按照省市规范性文件要求,修订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及日常办文办会、后勤管理等4方面21项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确保每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样板可参考。

三是规范工作行为:围绕纪检监察业务运行、执纪执法、机关管理,着眼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不断规范和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运行体制机制。聚焦工作重点,立体化列出责任清单,系统推进机关、镇街、派驻、巡察“四维一体”的协调配合机制,实现了工作行为规范化和资源整合最大化。

03.“四项举措”

一是落实“三转”明专责: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能专责,安心干事。对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及工作进行清理,确保更多的力量用在“刀刃”上。

二是选调专人促专职:采取面向全国遴选、省考招录、择优选调的办法,为机关充实人员20名。制定印发《镇街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意见》《纪检监察干部报备工作管理办法》和《请示报告事项》等制度,明确各镇(街道)至少配备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与组织编制部门积极协商沟通,制定空编问题解决方案,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三是专项锤炼强专能:坚持举办全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开设“每周一讲、人人讲”暨干部夜校讲堂,采取情景教学模式,在“双向问答”中提升学习效果。坚持推行“上挂下派”制度,共有20多名机关干部到镇(街道)挂职锻炼,50多名基层干部在省、市、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

四是量化考核提效能:坚持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宣传报道、纪检监察信息和日常考核等5个方面工作,量化考核到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每名干部。采取日常考核、季度汇总、半年通报、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干部个人年度总体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树模、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自考核办法实施以来,共计推荐52人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17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高质量提升,“四种表现”添亮点

一是阵地建设向实用性转变:在阵地建设中,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提倡实用性和科学性,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初步形成了纪委监委机关“三区分设”、镇(街道)纪(工)委“两办一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两办两室”的阵地建设布局。

二是工作运行向法治化靠拢:采取“1+3”的模式,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工作规则》和《国家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为遵循,编印《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读本》《纪检监察干部常用文书汇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制度汇编》等书籍,分委机关、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三个层面,统一配套办公办案文书及日常监督检查模拟卷和文书模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走上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三是干部队伍向专业化迈进:借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不断加大遴选、选调、招录干部力度,切实畅通进人渠道。严格执行两项《考核办法》,以考促管、以考导向,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回归主责,务好主业,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四是联合履职向整体协同性延伸:按照“优化配置、整合资源、通力协作、联合履职”的总体思路,将机关室部、派驻机构与镇(街)纪委划分为4个联合履职组,实行跨系统履职、跨行业监督、跨部门办案,既解决“人手不足”“人太熟,碍于情面”的问题,又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高标杆定位,“三管齐下”再前行

一是持续做好“人”的工作:争取党委支持,着力解决空编缺人,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搭建集中培训、外出培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多种平台,切实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练就发现问题、抓住要害的“火眼金睛”,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等专业素养。就设备使用、实践操作等知识进行培训,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二是切实提升“管”的水平:一方面继续探索建立配套制度,形成倒逼机制,通过案卷复查、集中展评、统一演示、交流汇报等措施,进一步巩固“三化”建设成效。另一方面按照市纪委监委文书使用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办公办案文书模板,确保日常办公、审查调查等文书质量大幅提升。

三是严格把好“案”的质效: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另一方面立足于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准确把握好政策界限,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早打招呼早处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真正达到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㊲期·合阳县纪委:狠抓“三化”建设 强化执纪监督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㉟期·凤县纪委:以改革为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