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㊺期·省纪委监委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十四运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印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重要作用,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日,省纪委监委与十四运组委会协调议事机构办公室副主任田国胜做客新闻广播《纪委书记面对面》节目,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情况。

省纪委监委与十四运组委会协调议事机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是什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已经进入筹办关键时期的十四运会带来巨大挑战。3月3日,省纪委监委与十四运会协调议事机构成立,由2名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分别牵头,议事机构办公室设在省纪委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专门负责十四运会监督工作。

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工作方案中明确,2020年12月前,重点监督场馆试运行测试及整改完善,严查整改措施不落实、工作作风庸懒散慢虚等问题;2021年9月前,重点监督配套设施建设、测试赛及筹办工作系统集成,严查大局观念不强、协作不力等问题;十四运赛事进行期间,重点监督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等,严查失职失责问题。

今年一月召开的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紧盯十四届全运会筹备工作的关键环节,关口前移,主动跟进,强化监督,确保廉洁办全运。”哪些工作属于“关键环节”?“关口前移”又是怎么落实的?

十四运会的筹办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像场馆建设,包括项目工程招投标,大项采购、大额资金使用、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等环节,以及赛时期间的开闭幕式、竞赛组织、安全运行、综合保障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等,都属于关键环节。

在十四运会筹办的监督框架下,省纪委监委协调办与省十四运筹(组)委会联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各项监督工作,组织各部室驻会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协调各方力量,对组委会、各市区执委会、各承办部门和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督导检查,健全信息互通反馈机制,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审计监督、法律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打好“组合拳”。打通一条上下联动、协同有力、信息共享的联合监督机制。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创造性提出“政治监督”这一重大命题。你们在工作中是如何突出政治监督的?

通过定期对省组委会、各市区执委会、各筹办部门和单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十四运和残特奥会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及工作措施。常态化对各筹办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履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看思想认识是否重视、筹办责任是否落实、工作措施是否有力,推动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

政治监督工作必须经常开展,而不是一时之功。对于十四运筹备工作的日常监督是怎么做的?

一、通过列席组委会秘书长办公会、主任办公会、重点项目推进会、定期了解掌握重点项目进展等方式,把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做到经常。坚持关口前移、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对“三重一大”事项全程化常态化监督。

二、通过加强经常性提醒、紧盯纪律执行等方式督促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三、严格过程的监督。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督导调研、协调推进,有效破解西安体院“一馆四场”土地证办理、省体育场施工许可证办理、省射击射箭中心电力保障、渭南师院周边环境整治、西安火车站北广场改造拆迁等一系列“瓶颈”问题。

四、结合赛事举办工作的形势变化,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狠抓防控排查监管,建立重大经济活动廉政档案制度,强化日常动态管理。

五、采取深入筹办工作一线专题调研督导、点题听取专题汇报等措施,提升监督检查针对性。

截至目前,先后开展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场馆建设进度和竣工情况、十四运场馆项目建设招投标、十四运会组委会资金使用、十四运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教育系统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十四运会测试赛等多项督导调研,发现问题线索,提出工作建议。

十四运筹备工作量多面广,涉及重大资金和项目,而且是集中在一段时间内,您有什么工作体会?

对于涉及重大项目和资金,我们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办赛办会规定,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坚持节俭办赛、廉洁办会,聚焦筹办工作主责主业,科学、精细、规范管理项目审定和预算编制,统筹好财政资金投入和市场开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监督的过程中,要发挥纪委监委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场馆项目、大项采购、大额资金使用、市场开发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跟踪审计和全过程监督。去年年底,我们联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53个场馆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调研,排查招投标项目252个,发现存在招投标问题项目37个,运用“四种形态”逐一研判,该容错的容错、该纠错的纠错、该核查的核查、该提醒的提醒,切实推动责任落实。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㊻期·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嵌入式”工作方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㊹期·用好“指南针”划好“责任田”做好“全覆盖”,柞水纪委执纪监督有办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