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㊽期·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打印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

组长 武东波(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 丁芝茜(左)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邀请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武东波做客直播间,就“扎实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这一话题与听众、网友朋友们进行交流。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的基本职责?

按照中央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根据省委《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派驻机构是省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首要任务是: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监督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负责审查驻在部门管理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处级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及时准确发现问题,有效发挥“探头”作用。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对省纪委监委负责。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为综合派驻纪检组,编制9人,负责监督省人社厅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两家单位,目前有监督对象555人,主要是对处级以上干部监督检查。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是如何落实监督责任的?

一、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开展日常监督。在日常监督方面专门制定了《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印发了《强化政治监督执纪工作方案》,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加强日常监督。围绕社保基金运行、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审、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主动跟进、全程监督;推动党组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排查廉政风险,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夯实主体责任。同时,按照今年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厅党组严格贯彻执行《意见》要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三、狠抓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作风建设☆

一、紧盯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强调过节纪律,开展监督检查,纠正干部思想麻痹、单位管理松懈、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等方面问题。

二、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年初领导干部填报个人事项报告,梳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

三、开展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定期组织明察暗访,督促窗口单位认真解决群众办事等待时间长、程序繁琐、服务态度不够热情等方面问题,督促业务部门用好信息化手段,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足不出户就能办事等工作。

四、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在工作中,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做到有信必查、有案必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使党员干部做到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如何按照人社部要求开展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的?

一、紧盯疑点抓排查。督促全省人社系统对照人社部10个方面45项具体要求,紧紧围绕社保待遇审核发放重点风险环节,综合采用梳理流程、查系统、查日志、查资料、盘点对账等方式开展排查工作,做到逐条逐项逐人,不留死角盲区,排查过程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确保质量抓督导。8月初,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省人社厅组成的8个联合检查组,对全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督查,进一步掌握全省情况,督促问题整改,夯实防控责任。

三、突出实效抓整改。一方面,聚焦社保制度规范,督促人社部门先后下发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办法》《我省查处侵害社会保险基金案件规范指引》等系列文件;另一方面,聚焦业务经办管理,进一步严格社保经办岗位管理与系统授权,集中清理人工操作权限,筛查下发疑点数据,要求各级逐条逐人核查。

四、健全制度抓长效。督促全省人社系统常态化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整治,加强问题整改,狠抓建章立制,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全力维护基金安全,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基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在专项整治中,驻厅纪检监察组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一、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安排部署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参加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动态了解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推动人社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全省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10个方面15项具体排查重点。

二、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全程跟踪问效。对全省社保经办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程参与专项整治抽查督查工作。7月份,驻厅纪检监察组专门到西安一个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开展社保资金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状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同时,在全省养老保险经办系统就死亡冒领问题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各级经办机构认真吸取教训,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三、督促完善各项机制,提升工作效能。针对风险漏洞,研究制定完善防范措施,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如: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行动,共同发布《关于打击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暨追缴多领冒领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有关事项的公告》,在各个渠道广而告之,明确涉及的单位和个人在公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对违规领取的养老金和死亡冒领的养老金主动足额退还,拒不退还的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惩处。同时,对6大方面22条基金安全风险警示全省加以防范,对涉及基金重大安全隐患的“社银人工报盘和手工经办业务”全面取消,加强督导验证,排除基金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如何持续抓好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

一、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监督。督促驻在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违法侵占社保基金行为。

二、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重视抓早抓小,经常深入基层,了解人员、岗位、职责等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

三、进一步推动完善内控管理机制。督促经办单位进一步梳理优化经办流程,严格执行重点业务、关键岗位等审核制度,认真落实岗位间相互监督、业务环节相互制约机制。建立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联合审核机制,形成各级审核相互制约的责任机制,杜绝“关系社保、人情社保”的出现。

四、严厉查处社保基金腐败案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问题信件,认真核查社保领域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基金的违法案件;落实“一案双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基金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将典型案例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曝光,形成警示和震慑作用。

在人社领域,驻厅纪检监察组是如何开展“三不”一体推进的?

近年来,驻厅纪检监察组积极构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推进机制,压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一、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坚持一手抓思想道德教育、一手抓党纪国法教育,既注重发挥道德的教育作用,又重视发挥纪法的规范作用,为“三不”一体推进打牢思想基础。在干部选拔上,坚持任前廉政鉴定、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任前廉政谈话,把好干部入口关。坚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贯穿到党风廉政教育全过程,融入日常监督管理各个环节。

二、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始终把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作为重点。今年,针对个别单位出现死亡冒领案件问题,我们及时推进系统整改,督促人社部门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工伤保险重复领取待遇疑点数据核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围绕社保基金10个方面45项风险点,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

三、发挥案件查办震慑作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在工作中轻微的违规违纪问题本着教育为主、警示提醒,以此来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和激情;对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查处,着力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在案件处理中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做出处理,将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和思想引导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帮助被审查调查对象深刻认识腐败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的危害,促使其真诚认错悔错,激发不想腐的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与经常性谈话提醒结合起来,既体现出严管与厚爱,又体现组织关怀与监督常在。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㊾期·打通“堵点”和“断点”,太白县纪委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㊼期·临潼区纪委监委:提级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