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㊾期·打通“堵点”和“断点”,太白县纪委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
打印

 

 

《秦风热线》“纪委书记面对面”系列专栏11月29日邀请中共太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郝玉柱,就“太白县打通“堵点”和“断点”,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

中共太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郝玉柱(右)

《秦风热线》主持人丁芝茜(左)

01.太白县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情况

太白县共有党组织279个,党员4037名(农村党员1696名),监察对象2161名(村干部462名)。太白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设8个室部,4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7个镇纪委(派出监察组),设置县委巡察办和3个县委巡察组。全县共有纪检监察干部编制79个,实有纪检监察干部74人。近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太白县各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聚焦主责主业,2017年至今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1064件,立案493件,其中县处级2人,科级8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人。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推行干部任前廉政“意见回复+考试+谈话+承诺+财产申报公示”五位一体监管制度,组织任前廉政考试273人次,廉政意见回复1303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17人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容错纠错11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化政治巡察,组织开展9轮常规巡察、2轮专项巡察、1轮交叉巡察,反馈整改问题 1016个,移交问题线索88个,办结率100%,处分45人,组织处理27人,十三届县委巡察实现全覆盖,目前正在开展十四届县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和6个镇对村巡察工作。

积极履行协助职责,探索建立“两个责任”履责记实、领导班子成员报告分管领域问题线索等制度,创新提出“六化同步”思路,推行“六步工作法”,构建“六联模式”,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工作交流》《陕西日报》等刊登报道,得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调研组高度肯定。2019年荣获全市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先进集体,2020年荣获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五年被评为太白县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两个责任”、巡察工作、审查调查、“三化”建设及宣传信息等工作在全市进行经验交流14次。

02.“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工作的历史背景和开展情况?

2020年3月,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省纪委决定在宝鸡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确定太白为6个观察点之一,作为全省唯一的改革试点县,太白县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的重大机遇,以构建统筹协调坚强有力、压力传导层层到位、贯通联动无缝对接、主责专责同频共振、能力素质全面过硬、问责考核有章可循的“六化同步”目标体系为统揽;创新实施“六步工作法”,着力推行“六联模式”,以抓铁有痕迹、改革创新的勇气全力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一是深学细研消除“盲点”,推动组织领导一体贯通。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在县委办挂牌办公,促使改革试点工作迅速进入轨道。县委班子带头下沉调研,与市委党校专家联合组成专题调研组多次研讨论证,并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两个责任”知识竞答、“党委(纪委)书记谈改革”征文活动,促使各级真学、真悟、真做,消除了思想认识“盲点”,打开了推动落实“枷锁”,架起了责任贯通“桥梁”。

二是压实责任联结“断点”,推动方法举措一体联动。以推行“六步工作法”为抓手,逐月下发重点任务通知,着力做实厘责、亮责、记责、督责、考责、问责六个关键步骤,为“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搭建载体、打通路径。截至目前,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种清单”普遍建立并公开;印发填写履责纪实手册260余份,促使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看册知责、对册履责,实现履责全程留痕。采取季度抽查、半年督查等方式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形成责任明晰、履职到位、失责必究的落实链条和责任闭环。

三是聚焦问题打通“堵点”,推动制度机制一体落地。坚持于法有据、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原则,在制度机制完善上着眼落实落细,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缺位越位错位、互联互通不够到位、互促互进不够有力等问题,按照边探索、边实践、边完善的方略,先后建立“第一种形态”联动贯通、“一岗双责”联动落实、监督执纪信息联动共享、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联动督办、选人用人监督联动实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联动推进“六项联动机制”,为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提供有力支撑。

03.今年在持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成效方面又有哪些新举措?

今年以来,太白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精准发力,在去年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1+5”制度体系为统揽,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三个六”经验做法,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长效性和实效性,管党治党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突出主体抓联动,让贯通平台更加牢固。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相关要求和宝鸡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及时成立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党建办),明确职能定位,发挥统筹作用,专责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协调、衔接相关工作,统筹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为管党治党搭建了全新的贯通平台。

二是突出精准抓履职,让“两个责任”更加明晰。及时出台《太白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规定(试行)》及五个配套《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管党治党制度机制。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太白县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层层夯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四个“责任清单”并公开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坚持履责纪实,精心编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纪实手册》,结合分管业务设置纪实指标,县委书记带头履责纪实,各级班子成员紧跟步伐,有效促使“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重点抓推动,让责任落实更加有力。上半年,太白县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贯穿到县镇两级换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之中,精心部署,一体推进。县镇两级换届工作启动后,县委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采取舆情掌握、信访收集等方式,对全县7个镇44个村进行2轮次明察暗访,出具廉政回复意见449人次。在村“两委”换届中,对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8人继续予以提名,对18人建议取消候选人资格,对3名干部提出否定性意见,做到了纪律严明、程序规范、用人精准,换出了干部队伍新气象。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县委常委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部署,县委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分层级对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共排查政法干警问题线索15件,成立专案组全力查办,政法队伍整顿工作取得了实效。

04.全面从严治党“1+5”制度体系具体指的是什么?太白县在落实“1+5”制度体系时有哪些实践探索?

全面从严治党“1+5”制度体系由1个《规定》和5个《实施办法》组成。1个《规定》即《太白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规定(试行)》,5个《实施办法》分别为:《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实施办法(试行)》、《县委委员及候补委员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太白县政治生态研判实施办法(试行)》、《县委全面从严治党联合谈话实施办法(试行)》。

落实“1+5”制度体系时有哪些实践探索

一是在问题线索上“联找”。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工作办法》《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报告分管领域问题线索实施办法》等文件,由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和县纪委监委相关人员组成联合信息组,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换届纪律等中心工作,深入各镇及扶贫、发改、组织等职能部门寻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确保信息收集高效、准确。

二是在对象确定上“联诊”。县委统筹抓总,制定《县委全面从严治党联合谈话实施办法》,明确落实责任不到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考核排名靠后等8种必谈情形,把一般问题与违纪违法问题区分开来,针对不同问题和严重程度,定期召开由纪委、组织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联席会议,互通共享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把脉”,逐条分析“病因”,研究确定“联谈”对象,为精准实施“联谈”提供了标准化的“施工图”。

三是在组织开展上“联席”。紧盯“关键人、关键时、关键事”,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由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联动对存在问题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开展县级联谈。对镇和部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县委党建办下发联谈建议书,督促镇和部门党委(党组)自行组织开展联谈。联谈采取提出建议、组织实施、落实整改、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5个步骤,落细有审批、有谈话、有表态、有记录、有整改、有反思、有登记的7项要求,配套设计6种统一制式的表格文书,建立了全程纪实、督促整改、责任追究3项保障机制,确保各级正确把握、精准运用。绘制联谈流程图,明确联谈的提出、决定、组织、实施、存档、后续整改、督查、问责等各环节操作流程和要求。

四是在问题整改上“联抓”。着力做好联谈后半篇文章,针对联谈反馈的问题,由党委(党组)书记提出整改要求,联谈对象现场作出整改承诺,并在规定时限内召开党委(党组)会,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县委、县纪委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于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下发《整改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或党纪政务处分。

05.以“联谈”为突破口,太白县在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工作上取得了哪些具体实效?

一是提升了落实“两个责任”的联动性,谈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新面貌。针对群众反映的雨季自来水浑浊以及河道非法采砂现象多发问题,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8人,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向县委提出谈话建议。县委、县纪委联动谈话提醒后,县水利局强化整改,建成联村、联片水厂11座,安装净化消毒设施98台套,修复水毁供水设施59处,改造自动化净水消毒设施34台次,从根本上解决雨季饮用水水质浑浊问题;针对非法采砂问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查处非法采砂案件81起,有效遏制了河道无序开采乱象。

二是提升了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谈出了从严治党的新成效。2021年5月,针对脱贫质量“回头望”工作中发现的5个问题,黄柏塬镇党委、镇纪委对黄柏塬村、二郎坝村、皂角湾村三个村的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监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分别实施了联谈。联谈实施后,分管领导纷纷带着“问题清单”深入有关村组,各村立即召开整改推进会,列出问题,建立台账,明确包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经过整改,目前分散供养户房屋漏雨,个别低保户住房无房屋安全鉴定表、无赡养协议,脱贫户反映季节性缺水等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提升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广泛性,谈出了红脸出汗的新常态。目前,太白县累计开展联谈85场次,县级层面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换届纪律等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对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进行联谈提醒,对新一届镇领导班子进行了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对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下发联谈建议书16份,已全部完成联谈和整改。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经常主动约谈提醒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太白各级党组织中已形成常态。

四是提升了解决“突出问题”的针对性,谈出了追赶超越的新局面。针对市考指标及重点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太白县纪委对承担相应责任的3个镇和7个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促使他们认真查找问题根源,采取得力措施奋力追赶超越。太白县委、县纪委联动谈话提醒后,县交通局眉太高速太白山隧道出口、衙岭隧道出口等控制性工程已全面开工;太磨改造工程项目完成投资4380万元,路基工程全部完工,路面铺设完成14KM,总体进度74.5%,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截止目前,大多数单位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均达到要求,实现了追赶超越目标。

06.常态化做好“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工作,太白县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一是在“统”字上对标。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尺子,深挖行为背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以政治监督带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在“落”字上发力。深研细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吃透“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核心要义,以落实全市“1+5”制度为依托,持续强化监督意识、制度意识,紧扣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贯通联动落实,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打通责任之间的“断头路”,架起互联互通的“立交桥”。

三是在“改”字上开拓。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落实落细“三化建设”。全力协助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规范运转,为党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着力建立责任协同清单,协助党委建立问题共同查找、原因共同分析、措施共同制定、检查共同实施、效果共同评估的协同工作模式。

四是在“长”字上见效。紧扣本区域、本系统、本单位的治理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监督促进制度完善,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长效机制,并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执行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制度不严不实的坚决问责,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抓细抓长。


上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㊿期·秦都区纪委监委:选准整治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下一条:【纪委书记面对面】第㊽期·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