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久久为功让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打印

安康市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越往后越严。今年以来,扎实推进五个专项工作,将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摆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1-7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件,党纪政务处分10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1件81人。

压实责任、以上率下, 持续发力不停歇

“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铁的纪律和刚性约束一抓到底,执行到位。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一刻不停歇地抓作风建设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再次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坚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月8日,安康市委一号文件印发《安康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强化责任担当,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作风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逐一建立责任清单,实施责任清单台账管理制度,坚持挂号跟踪,销号核查,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追责有据。

市委常委会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坚持率先垂范,严控会议活动规模,讲话文风简朴,轻车简从,注重不打招呼,事先不做安排随机蹲点调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多次深入窗口服务单位、基层站所、乡镇、村明察暗访干部作风状况。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纠正“四风”作为政治任务,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

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织密监督之网

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市纪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康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经常性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坚持每月统计汇总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综合运用考核点评、情况通报等措施,督促各级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紧盯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市县纪委共成立了80个明察暗访组,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公款购买节礼、公款接待走亲访友、违规发放过节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和违规借用公车等不正之风,以及值班带班、公车管理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检查,共检查692家单位。加强分析研判,对问题集中、表现突出的,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到位。

安排部署“一桌餐”专项治理、廉洁过节纠正“四风”专项清理自查行动。印发《关于专项治理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接受“一桌餐”吃请问题的通知》,市县纪委会同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全面摸排辖区内开设的“一桌餐”场所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共派出专项检查组88个,排查“一桌餐”经营场所113家,坚决抵制不良风气。

动辄则咎、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3月31日,市纪委通报曝光镇坪县华坪镇党委书记郭长海违规报销燃油费和差旅费等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月6日,安康党风廉政网发布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汉阴县城关镇供销社党支部书记、主任晏明私车公养等问题在全市范围通报曝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市纪委监委坚持对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和县区党委“一把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逐项核查,对“一把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先行处置,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2018年1至7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件,党纪政务处分10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1件81人。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举报网站、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微信监督举报平台等,及时受理“四风”问题线索。扎实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和乱作为,全市共交办督办突出问题174件,党纪政务处分167人,通报曝光57件37人。

坚持惩防并举,强化思想教育。上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三堂课”,全面加强各级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实施办法,上半年共实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53场415人次,10人因考试成绩不合格暂缓提拔任用。市纪委通过安康党风廉政网、“廉洁安康”微信和短信平台及时发布温馨提醒,向全市处级干部共发送6555条提示短信,对廉洁过节的有关纪律要求进行强调重申。县区纪委不断创新教育宣传方式,通过微讲堂、微视频、微动漫、警示教育读本等,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以小见大、日积月累、风化俗成,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入脑入心,逐步养成良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


上一条:商洛:紧盯扶贫领域 严查腐败问题
下一条:西安:狠抓五个专项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