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精准出击 把监督“利器”挺在前面
打印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也是第一职责。监察体制改革后,西安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章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的全过程,促使职责定位“聚焦再聚焦”“监督再监督”,精准发力、精准施治,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明确定位,精准履职,推进监督全覆盖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西安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监督的首要任务,市、区(县)两级巡察机构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强化监督检查。以“四个意识”和“政治纪律”为标尺,强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七个有之”等问题。西安市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工作,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专项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强化监督,查处通报了7名搞政治攀附的市管领导干部。按照“六个一”标准,去年以来西安市纪委全程指导78个区县委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5次,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严肃化。西安市纪委监委把服务保障西安追赶超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出台服务追赶超越执纪监督《实施意见》,按照“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的定位,强化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

实现精准监督,必须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实现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西安市大力推进市、区(县)两级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巡察机构全覆盖。同时,还在碑林等4个区县开展监察职能向镇街延伸试点。在市属国有企业、高校、金融机构成立了纪委,强化监督巡察工作。今年以来,已对8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常规巡察,1家开展了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37个,移交线索141件,并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二、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观

聚焦重点,才能靶向施治、精准发力。今年以来,西安市将抓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五个专项工作”的监督作为提升全局工作的“牛鼻子”,高点定位,从严监督执纪问责。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1至8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件,党纪政务处分258人,组织处理14人。同时,督促各单位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制定整改清单。认真落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要求,每月向市委报告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情况,每季度公开点评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每月明察暗访、定期通报曝光,倒逼责任落实。采用集中交办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重大案件提级办理、直接查处等方式重拳出击,深挖“保护伞”。截至8月底,全市共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93条,立案审查71件,不实了结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组织处理30人。打掉了长安区韦曲街办水磨村党支部原书记高建民、雁塔区电子城街办曹家堡村村委会主任曹永辉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恶势力。对西安营商环境开展点题式、点穴式专项整治,运用“监委+发改委”“监委+工商局”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扩大监督覆盖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严肃查处破坏市场秩序和投资环境问题,今年以来,梳理问题线索1314件,立案办结736件,党纪政务处分1009人。西安市纪委坚持把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责任清单,严格考核,从严从快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形成高压震慑。

三、创新方式,凝聚合力,提高精准监督的实效

实现精准监督,要善于借力聚力,不仅要把监督纵向延伸到“细胞”,还要加强横向统筹各方监督资源,创新监督方式,借助新科技新手段,实现监督的快捷、准确、高效。今年4月,西安市纪委监委向西安奥体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含东区和西区)建设项目派出3名监督人员,对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廉政监督,对项目建设实施效能监督,西安市纪委下一步将总结形成向承担重大阶段性任务的组织和单位派出监察专员制度。

充分发挥西安电视台、西安广播电台《问政时刻》《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三把“利剑”作用,形成“群众反映问题、媒体曝光问题、责任单位整改问题、纪检机关跟进监督问责”的运行模式。今年以来,电视问政共曝光具体问题289个,追责问责干部915人(次),推动建章立制20多项。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监督。去年以来,西安市率先在全省纪检系统同步开展政务微博和微信,打造集网络宣传、网络问政、网络监督和网络政务为一体的综合工作平台。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的“探头” 作用。为彻底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对市委办公厅、高新区、航天基地等5个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51个,问责156人。西安市纪委派驻浐灞生态区纪工委运用“互联网+”的方式,设计开发了党员干部廉政预警监督管理系统,实现了日常监督的动态监督。

四、精准问责,及时预警“会诊”,推动监督责任的落实

履职先明责,责任要落细落实。西安市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在全市形成了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构建明责、压责、问责“责任链条”,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纪委出台了派驻(出)机构《履职清单》和《执纪审查工作暂行办法》,对监督的职责、手段和方式等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去年以来约谈排名靠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委、纪委负责人41人次。

精准问责,推动专项工作责任落实。聚焦脱贫攻坚,西安市纪委制定了《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压实压紧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围绕打通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市纪委制定的《西安市损害营商环境问责办法》,严肃查处官商勾结、雁过拔毛、打招呼、潜规则等破坏市场秩序和投资环境的行为,今年以来,追究问责1813人。围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市纪委制定了《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问责办法》,建立暗访、约谈、问责、问题研判、通报曝光等“五项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梳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线索666件,立案办结355件,追究问责1072人,党纪政务处分393人,组织处理679人。

西安市纪委通过每月通报、双月讲评、季度考核点评等方式,对专项工作排名靠后单位,及时向该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发函“预警”,亮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黄灯”,督促后进单位落实监督执纪责任。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共对16个党组织和纪检机关发出《提醒函》,对相关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约谈,督促他们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针对被约谈单位存在的问题,西安市纪委各常委带领各联系纪检监察室干部上门“会诊”,帮助被约谈单位找差距找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标准和时限,督促他们把监督执纪工作挺在前面。


上一条:宝鸡市:聚焦第一职责 提升监督实效
下一条:把监督挺在前面——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