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开启全方位监督“探头”对扶贫领域进行精准监督
打印

2018年,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也是华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作风建设深化年,华阴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创新督查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开启村级组织派驻临时纪检组“探头”。通过构建高效工作机制,建立专业督查队伍,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构建高效工作机制,夯实责任增强“凝聚力”。制定了《华阴市全方位开启扶贫领域监督探头的实施方案》《华阴市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登记表》等文件,成立了以华阴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主抓手的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联和全方位派驻相结合的督查工作机制。114个派驻临时纪检组在帮扶单位进行精准扶贫工作中开展日常督查。每周“扶贫日”,由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的6个督查组,深入全市6个镇办开展常态督查。对准“八个一批”牵头单位,聚焦各自职能,抽调专职人员,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日常督查、常态督查和专项督查“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督查方式,延伸督查触角,前移监督关口,在扶贫一线发现问题、收集线索、严查快办、现场整改、执行落实,以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及时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开展扶贫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9件。

建立专业督查队伍,团结协作增强“执行力”。114个派驻临时纪检组组长由村所在帮扶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担任,帮扶单位没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由驻村工作队队员担任,帮扶单位为渭南市级单位的,由镇(街道)纪委委员担任,确保选拔政治觉悟高、履职能力强、作风纪律硬的纪检干部和党员代表担任督查组成员。今年年初,对所有督查人员共计150余人,进行了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和专业辅导,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各自督查职能,各督查组重点围绕扶贫领域及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实不细、作风漂浮等问题,不打招呼走村入户,明察暗访全面排查,随机抽样综合评估,切实发挥监督职责。同时,对标督查任务,每次督查之前,召开专题培训会,由专职人员解读督查方案,细化督查内容,明确督查目标,确保督查人员以专业督查实现“精准监督”。

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动真碰硬增强“震慑力”。派驻的各临时纪检组在本村设立“扶贫领域专项工作监督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华阴市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建立本村台账,执行“台账管理、分类梳理、权限管理、自查自办(超过权限、快速移交、直查快办)、通报曝光、跟踪问效”的工作流程,开展严督实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华阴市脱贫攻坚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指定6名专职联络员,对接6个镇办的派驻临时纪检组,定期查看工作台账,统一收集问题线索,分类梳理,迅速反馈,及时整改,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执行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华阴市114个临时纪检组全部建立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共查处、移交案件39件,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28人。

全面筑牢风险屏障,注重问效增强“推动力”。在开展“精准”监督的过程中,以中省市反馈问题为导向,以督查发现问题为导向,注重问题整改,注重跟踪问效,注重政策执行。在督查过程中,加强收集群众、村级、乡镇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扶贫部署存在的缺失,迅速反馈至相关部门和领导,扫除扶贫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障碍,保障扶贫决策在基层有效落实。同时,持续构筑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长效机制、问题通报长效机制、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形成制度约束,强化内控管理,筑牢风险屏障,防止问题反弹。今年以来,依托秦风网、西岳清风网等媒体平台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5起。华阴市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培训会约200余场,全市领导干部职工受教育2万余人,集中培训村级新任职干部1000余人,进一步释放了严查实督的强烈信号,增强了帮扶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了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作者系华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上一条:石泉县:持续用力 打造执纪审查“三化”建设升级版
下一条:渭南市:强化政治担当 持续改进作风扎实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