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时刻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打印

近日,陕西省纪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净化党风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将起到积极作用。此举是顺民心之举,是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节点“守廉”开出的一剂醒神良方。

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不可小觑,看似“礼尚往来”的个体行为,实则是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和公信力的不正之风,所以必须强力进行整治。

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当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正本清源。古人曰:为政之要,贵在廉洁,廉洁之本,贵在自律。廉洁自律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许多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不住考验,抵不住利益的诱惑。少数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弱点,抱着不同的目的,有的为升迁,有的为工程项目,有的为就业等等,积极送红包礼金。而一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我为你办事”“你给我送礼”是“礼所应当”“受之无愧”,把彼此之间相互送礼受礼,视为一种“正常”的交际,逐渐丧失党性原则,把党章党规党纪抛于脑后,最终害人害己,付出沉痛代价。

领导干部要保持足够的警惕,让自己不但“眼里识得破”,还要“肚里忍得过”,给自己“洗心换眼”,堵住腐败的“方便之门”,守住廉洁自律底线,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不止,必成大患。凡是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必定是能在细微处严格要求自己的人,而那些在小事上收送、小节上放纵的人,必然走向蜕变堕落。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慎始,事事慎微,惟有如此,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勿以廉小而不为。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员干部要善于从点滴的积累来实现党性修养的提升,要心怀廉洁之心,从小廉做起,从小节着手,将清正廉洁的思想真正贯穿于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实现以小廉促大廉,以小节成大义。

勿因名利而失大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只有淡泊了名利,才会以民为志,只有清心内敛,才能心无旁骛。要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有不畏名利遮望眼的气势,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决心,正确行使好手中的权力,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廉洁奉公,两袖清风,追求高尚,正气昂扬,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中实现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大义,永葆共产党员不朽政治本色。

(渭南市合阳县纪委监委 成晓燕)


上一条:防微杜渐 领导干部应筑牢“三道防线”
下一条:勿使收受礼金搅扰内心宁静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