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擦亮廉政文化建设的“金名片”
打印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政文化建设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亟待研究的新课题。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挖掘三秦大地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陕西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为文化大省的陕西,如何从这座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基因的宝库中挖掘出廉政资源,是近年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思考最多、探索最多的问题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坚持“挖掘有深度、成果出精品、活动有实效、社会有影响”的原则,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廉政教育基地,推出了一大批有地域特色,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廉政文化精品力作,正在擦亮廉政文化品牌、坚定廉政文化自信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让历史中的“廉文化”彰显时代价值

陕西拥有众多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有不可移动文物点49058处,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522家,收藏了300余万套774余万件文物。

走进陕西,到处都收藏着与廉政教育有关的文物,处处都能嗅到“廉”的气息。如何将这些廉政文化的“源头活水”转化成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教育资源,彰显其时代价值?杨震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就是个鲜活例子。

“杨公遗迹未消沉,绝世清廉说到今。”东汉名臣杨震,字伯起,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东)人。杨震“性公廉、不受私谒”,尤其是他“暮夜却金”,被称之为“四知先生”,千百年来广为传诵。其子孙也深受影响,清白家风代代流传。

为弘扬和传承杨震精神,渭南市纪委、潼关县纪委精心打造了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基地主要展区建有四知堂、正气厅、浩然厅、清风廊等,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杨震的廉政精神。同时,组织编写了《汉太尉杨震》电视剧本,出版了《汉太尉杨震》和《古今颂杨震楹联诗文选》,打造廉政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等。专题片“陕西潼关杨震 清白家风传千古”在中央纪委网站刊播,并入选《中国家规》一书;皮影戏《暮夜却金》入选中央纪委网站第四届“清廉中国”微视频栏目。

10月12日,在西安碑林博物馆朱子家训碑前,贵州旅行团的18名成员慕名前来听讲解员讲述碑文背后那遥远的“廉史”。

近年来,西安市碑林区纪委挖掘西安碑林博物馆中藏有与廉政文化相关的碑刻拓片,打造了以“修身”“诚信”“孝亲”“勤俭”“民本”“公廉”等传统廉政文化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基地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893批33405人次,举办廉政讲座504场次,成为一张在全国“叫得响”的廉政文化教育“名片”。

位于韩城市的司马迁祠,是我省又一个挖掘优秀历史文化建立而成的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除接待本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外,现已辐射至周边县市及山西运城等地。

像这样对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打造而成的廉政教育基地,还有苏武纪念馆、武侯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等。

陕西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有一个鲜明特色 善于从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家规中汲取力量。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开展优秀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征集宣传活动。目前已有9部家规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刊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3部家规被收入《中国家规》一书。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编辑出版了《三秦家规》一书。在此基础上,举办了“中华创世经典家训品读”征文活动,持续推动社会风气好转。

在坚定廉政文化自信的道路上,陕西一直在创新、不断在突破。今年,宝鸡、安康等地从馆藏文化中提炼廉政文化精髓,充分用新媒体策划拍摄更具时代气息、文化底蕴的廉政文化精品《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与鎏金铜蚕系列专题片,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博物馆时光》栏目中进行了集中展播。其精湛的制作工艺、深刻的文化内涵,标志着陕西廉政文化建设正在迈向新的台阶。

让红色“廉脉”“活”起来传下去

陕西不仅历史文化资源深厚,更是一座红色文化基因宝库。目前全省共有2051处革命遗址,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处,省级基地69处。

今天的陕西,在自豪地宣称这份红色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不忘从其中萃取廉洁精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好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廉脉”。

如何传承红色“廉脉”?陕西的做法是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反腐倡廉宣教大格局,把红色文化中的廉政元素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建好用好红色基地,让廉洁基因在三秦大地“活”起来。

近年来,省纪委以延安时期廉政建设史料为依据,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党员干部追寻“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红色文化是无形的,其无穷的力量要靠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和传播,建好用好阵地是首要前提。”省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充实廉政内容,完善基础设施,提高陈列水平,延安革命纪念馆策划的《铸魂——延安时期从严治党》大型专题展览已接待观众160万人次,开展大型主题教育活动7次;旬阳县依托红军纪念馆,修建了红色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红军纪念馆园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用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科技手段再现了创建根据地的艰难历程,展现了革命先辈和苏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事迹;马栏革命纪念馆内设有关中特区、关中分区、关中地委、陕西省委革命史专题陈列展厅,是传承红色历史,传播廉政思想,进行廉政教育的鲜活教材……如今在陕西的版图上,密密麻麻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廉政文化资源坐标。每一处坐标,都是红色“廉脉”传承的坚实载体。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再走一次革命道路,缅怀一次革命先烈、追忆一次红色历史,参观一次廉政基地、观看一次红色电影、聆听一次红色歌曲……全省各地利用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再次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的意义和人民群众的力量。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荣誉观,永葆廉洁底色才是我们的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陕西一名新任厅级领导干部这样谈自己刚在马栏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后的心得。

让廉政文化建设“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10月21日晚,“清风颂廉助脱贫”文艺晚会在安康市金州上演。紧贴脱贫攻坚主题和农村百姓生活的《钥匙与心锁》《缺啥扶啥》等节目,赢得现场13000余名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的阵阵掌声,吸引了11余万媒体平台用户的在线收看。

这是我省近年来实施廉政文化主题文艺展演的一个缩影。仅安康市今年开展廉政主题文艺展演及送戏下乡系列活动以来,演出1400多场次,观众人数40多万人,让市民群众潜移默化受到熏陶,为崇廉拒腐、干群齐心谋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9月27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秦风网展播了安康市纪委、铜川市纪委分别报送的微视频《初心客栈》和《防微杜渐 拒绝贪腐》,在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是该网站今年以来对全省优秀廉洁微视频进行的第四期展播。

据了解,2016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开展了“清廉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精心组织,踊跃报送作品,均以生动、鲜活的影像,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反映正风反腐的生动实践,向社会传递了崇廉尚廉的价值观念。

“每期展播我都会看,借助新媒体开展廉政文化宣传不仅能增强宣传内容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还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迪。”长安区一名纪检干部为秦风网展播的优秀廉洁微视频点赞。

除了微视频,省纪委还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电视剧、公益广告、动漫等形式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我省各级创作演出了新编秦腔历史故事剧《太尉杨震》、新编大型秦腔《天地粮仓》、陕北民歌剧《延河谣》、阿宫腔新编历史剧《青天女巡按》、大型反腐倡廉现代剧《儿牵娘心》等一大批有思想、有看头、有教益的廉政文化作品。

在陕西,廉政文化从来不是冰冷、空洞的说教,而是将其融入机关文化、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学校文化、企业文化和农村文化,使其走向更广大的群体,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之中。

今年5月,省文化厅、省纪委派驻省文化厅纪检组主办了陕西省廉政文化宣传月暨“清风正气传三秦”全省巡演活动。活动历时1个月,旨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晚会廉政主题突出,让人们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更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支持反腐的积极性。”5月15日,巡演活动走进渭南,市纪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勤政惠百姓,廉洁得平安”……走进长武县,墙体画是一道不可忽视的风景。近年来,该县打造出25条“廉洁街”,喷绘130余幅大型公益清廉漫画,绘制1.66万米反腐倡廉墙体画。

“别小看这几条警句,几幅漫画,人进进出出、来来往往都能看得见,时间长了,警语就自然会深入心里,启发心灵,使人警醒。”长武县退休老干部刘义对墙体画有着独到的见解。

不止长武县,韩城、宝鸡等地也通过“廉政文化一条街”等形式,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形成了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陕西,廉政文化“六进”的范围还在不断拓展。临潼区纪委在中秋节前,以“承家风、传家训、扬正气、促廉洁”为主题,在辖区校园举办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及其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大雁塔小学、扶风小学等,编写了校园廉洁文化读本,开设了廉洁教育课程,引导学生做廉洁文化的受益者和廉洁文化的传播者……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从机关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从社区到家庭,三秦大地遍地开放的廉政之花清香缕缕,以独有的芬芳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


上一条:在此可揖清芳归——西安市廉政文化建设纪实
下一条:要闻播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