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雨满山乡——商洛市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打印

一代廉吏、清代镇安县令聂焘的廉政故事两度登上中纪委网站,备受推崇;廉政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播如火如荼,《失准的村支书》《一代清官罗文思》演绎出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廉政悲喜剧;今年,以当地查办的典型案例为内容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圈套》已然成为廉政教育的活教材,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商洛市纪委以廉政文化建设“1133工程”为统领,不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心培育廉政文化,注重以文化人,取得丰硕成果。

地域文化为基 家风熏染润物无声

“商山自古诗歌路”。商洛地处我省东南部,因境内有商山洛水而得名。历史上商洛道(亦称商於古道)为秦驰道的主干道之一,是京城长安通往东南的交通要道。

这条由蓝田经商州直到河南淅川县於村的古驿道,史称“六百商於道”。这条路来往的东南州郡的应试举子和擢升、贬谪的官吏,为商洛留下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也使这里的文化兼容南北、集秦雄楚秀于一身。

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商洛集秦雄楚秀于一身的地域文化,也生发了独具商洛特色的廉政文化。近年来,商洛市将历史文化与廉政文化紧密结合,先后推出廉政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廉政微视频创作大赛、漫画大赛、廉政文学作品大赛等“廉洁商洛”系列主题活动30多场次。挖掘地方历史资源的廉政故事《做官要赛聂家郎》登上中纪委网站,微视频《一代清官罗文思》获“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比赛一等奖。

徜徉山水间,激发清廉志。今年7月,商洛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暨廉政文化建设推进会在丹凤县马炉廉政教育基地召开,推动廉政文化不断向基层一线拓展,向深度融合迈进,为推动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提档升级再添活力。

今年,全市新建廉政文化长廊17个、大型户外廉政广告牌8处,一批廉政文化进美丽乡村示范点初具风貌。

柞水县营盘镇将孝廉文化和旅游名镇建设相结合,充分挖掘古孝义厅遗址孝廉文化,汲取吸纳古代先贤清廉、崇廉、尚廉、箴言等义举,斥资10余万元在区域内的地标性建筑和醒目位置,制作手绘廉政故事文化墙8面、廉政文化宣传牌和廉政教育警示牌72面,全面营造崇德尚廉的良好文化氛围。

洛南县四皓街办代塬社区举办“弘扬家庭美德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活动。通过讲述本社区模范家庭的家风故事、解读代表性家庭的家训,并现场为居民颁发书法家精心书写的家风家训牌匾等,教育引导广大家庭传承和树立良好家风。

红色文化为魂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商洛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红25军长征途中,以商洛为中心,在湖北、河南和陕西三省交界地带建立起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唐澍、刘志丹、徐向前、程子华、徐海东、刘华清、李先念、汪锋等108位共和国将军先后挥戈商山洛水间,发展革命力量,开展革命斗争,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今年7月,由商洛市政协编辑、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将题写书名的商洛文史第十三辑《红军的歌》正式出版发行,收录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流传的红色歌谣300多首。

近年来,商洛市把红色文化作为廉政文化建设和发展的灵魂,打造了商洛县政府革命旧址、丹凤县烈士陵园、商南县赵川镇前坡岭革命战斗遗址、王柏栋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促进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实行开放式管理。七一前夕,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到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日活动,各部门积极跟进,每年参观人数超过万余人次。

今年清明节,洛南县各界群众代表翻山越岭来到了洛南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唐澍烈士“殉节处” 洛南县保安镇八道河村碾子沟,按照当地民间习俗为英烈扫墓,寄托对革命英烈深深的怀念之情。

民俗文化为表 百花盛开清风自来

商洛市素有“戏曲之乡”之称,更是地方剧种商洛花鼓的发源地。同时,洛南静板书、山阳二黄、柞水渔鼓等地方小剧种也成为廉政文化的建设的大舞台。

今年春节前,商洛市纪委联合市文联在市中心广场举办“倡廉洁·迎新春”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以春联为载体,传递了新时代崇廉尚洁的理念和勤俭节约的风气。当天,160多名书法爱好者义写赠送廉政春联近6000余幅,洋溢着节日喜庆的廉政春联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在廉政文化建设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化的影响力。静板书《八项规定正党风》赴京展演,小品《廉政灶》、歌舞剧《天晴了》……一中,商洛市打造了一批以地方戏曲 商洛花鼓《聂焘》《御史还乡》为代表的廉政文化剧目,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内涵,扩大廉政文个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剧目,既是地方曲艺的发展与创新,更是基层群众智慧的折射与体现。


上一条:旬邑县:创新形式传承马栏精神 丰富内涵弘扬廉政文化
下一条:廉洁清风润安康——安康市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