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县:创新形式传承马栏精神 丰富内涵弘扬廉政文化
打印

近年来,旬邑县以创建省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为契机,紧紧围绕“不忘初心 永葆廉洁”这个目标,充分挖掘红色马栏廉政基因,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宣传载体,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十进”活动。按照“围绕中心、惩防并举、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好廉政文化示范点带动作用,着力培育具有旬邑特色的廉政文化,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领导重视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旬邑县委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全县宣传工作总体部署,确立了全县“从严治党,执政为民”和“风正一帆顺,清廉得民心”的廉政文化主题,每年都确定全县廉政文化建设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提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数量,使廉政文化由点到面,面面俱到,在全县形成传播“崇廉尙廉”之声,营造了“为人之本德为先,为政之本公为先,为官之本廉为先”的廉政理念。县纪委牵头抓总,成立由宣传、组织、文化等成员单位参与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县纪委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行纪委常委联系包抓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机制,将创建任务分解到室部,落实到人员,加强督促检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今年以来,先后召开4次联席会和协调会,协调解决问题6件,对工作滞后的2名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有效推进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教育 创新载体弘扬马栏精神

坚持把教育贯穿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始终,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功能,使廉政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发挥廉政文化的熏陶功能,使廉政教育从“会场”走进“广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塑造功能,使廉政教育从“上层”走进“基层”,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一是建立廉政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楼道墙面、广场廊架、电脑桌面等载体、通过警句格言、古今廉吏、廉政漫画等内容宣传廉政文化。二是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马栏革命纪念馆、“二八”革命暴动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资源,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丰富廉政教育内涵。三是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在县电视台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刊播专题节目50多期。在政府网站刊登廉政文化建设信息、理论文章48篇。四是开设廉政教育党课。通过马栏干部学院教学平台,开设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课程。马栏革命纪念馆年均接待教育学习团体750多场次,开展廉政教育主题课堂640多场次,年均接待廉政教育学习人员8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马栏革命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作用。

丰富内容 夯实厚积薄发的文化基础

开展“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自觉性。开展农村廉政文化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文化下乡等活动,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加、易于接受的廉政文艺演出,使干部群众在轻松的气氛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活动,每年组织廉政知识演讲比赛和竞赛、廉政文化公演、读书思廉活动、廉政倡议书等活动。今年县纪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优秀廉政书法作品90件,举办廉政作品展3期,进一步丰富了廉政文化的内涵。近三年来,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56场次,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48场次,举办读书思廉活动18场次,座谈会26场次,组织干部参加廉政知识测试9次,参与人数达7000多人次。

拓展领域 厚植廉政建设的根基

坚持重点突出,拓展领域,扎实开展了廉政文化“十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景区、进医院、进项目、进“两新”)。“十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举办廉政歌曲学唱活动87场次。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影片126场次,观看廉政作品展41次860人,赠送廉政挂历、宣传册200多个,发送廉政短信8600多条,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文艺表演81场次,建立廉政文化墙73块,建成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新村15个,廉政文化活动室38个,廉政文化一条街36个。设立大型廉政建设公益广告牌27面,制作小型宣传版面289幅。通过廉政文化“十进”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教育对象和覆盖面,增强了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强化四个注重 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运用效果

一是注重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内容覆盖率不低于40%,硬件上建成了廉政文化活动室,群众性的廉政文艺表演每年达到2场次。二是注重与纪检监察业务相结合。坚持把廉政文化自觉渗透到纪检监察业务之中,提高政治监督责任,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规范监督执纪调查行为,塑造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三是注重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廉政文化进农村为重点,突出强化廉政建设宣传舆论氛围,目前,全县已建立高标准廉政文化示范村15个。四是注重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利用旬邑“中国民间绘画之乡”、“中国剪纸之乡”和“中国唢呐之乡”的资源优势,开展了社火、唢呐廉政文艺表演和廉政文艺剪纸活动,为廉政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上一条:榆阳区:突出“广”“新”“活”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下一条:清风廉雨满山乡——商洛市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