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县:多措并举弘扬廉政文化
打印

汉阴县以创建廉政文化示范县为目标,以汉阴沈氏家训为引领,以弘扬“三沈”文化内涵为主线,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并有效整合全县廉政文化资源,不断完善机制,丰富载体,充实内容,使廉政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得到启迪,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风清气正、勤政廉洁、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精心部署,以制度机制“固廉”。在对全县广大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文化需求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汉阴县廉政文化建设规划》,对廉政文化工作进行了中长期规划,使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期目标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短期目标有计划、有内容、有载体;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全县各级党委主要工作之中,同部署责任分工同考核,并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一览表》的要求,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夯实责任,实行县纪委抓总、各镇各部门牵头、各个支部联动、干部群众参与,实行半年督察、年度考评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严密的责任分工和考核体系,形成了全社会抓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对于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并为全县廉政文化建设提供示范点、参观点的镇和部门在年终考评中加3-5分;对于连续两次考评落后的,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得分扣减3-5分;建立财政拨款、单位自筹、社会赞助的廉政文化建设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的良性运行。在以上四项机制的激励下,全县廉政文化建设呈现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巩固阵地,以教育基地“育廉”。以建设一流教育场馆和阵地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充分挖掘传统家训文化内涵,有效整合全县廉政文化资源,建成了符合地方特色的汉阴县沈氏家训展览馆及三沈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大力弘扬三沈文化,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实行高标准管理,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密切配合、广大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印发《汉阴县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意见》,加强日常管理,不断提高教育基地运行水平;实现高效益投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学廉、尊廉、崇廉、践廉的作用。近三年来,该基地举办集中培训20余次、接待参观学习300余次,教育党员干部15000余人次,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传承优秀家训文化和接受良好家风教育的固定场所。

深挖内涵,以特色文化“活廉”。以汉阴沈氏家训为引领,以弘扬“三沈”文化内涵为主线,深入挖掘汉阴沈氏家训,精心制作的《汉阴沈氏:勤俭承家风清廉为镜鉴》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播出,成为汉阴推广和传播优秀家规家训文化的典范;深入推进沈氏家训宣传推广“五个一”工程即“建好一个廉政教育基地、编印一套廉政教育读本、传唱一首廉政教育歌曲、征集一次好家规好家训、创建一批好家训好家风示范点”,在全县营造了推广好家训好家风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掘反映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生平勤廉事迹,并多次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创作展览、交流赠送等活动,多名省市作协会员的廉政文学作品被中省市报刊刊载;以创建全国“书法之乡”为依托,开展廉政书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将廉政文化普及各个角落;开展各类勤廉评选活动,表彰勤廉兼优干部及道德模范,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同时,精心打造“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纪念碑”、“状元林”、廉政文字石等龙岗公园廉政文化景观,精心创作《莲开盛世》、《扶贫风波》等一大批廉政文艺作品在县内外展演,拍摄《大洞不补小洞二尺五》等多部廉政短片在中省市纪委网站展播,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统筹推进,以活动载体“彰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营造“人人讲廉政、处处见廉政”的社会氛围。通过在机关单位张挂廉政书画、警示牌,制发廉政台历本,发送廉政短信、展播廉政公益广告等形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以创建廉洁示范社区、文明社区、平安社区为契机,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小巷和廉政文化楼道,让城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将廉政教育内容从单纯的廉洁拓展为廉洁、文明、美德三位一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配偶通过学习廉政规定、阅读廉政刊物、参加廉政知识测试、获赠廉政工艺品,接受廉政教育,使“人人倡廉,家家助廉”的廉政理念走进千家万户;以“小手拉大手”为主题,将廉政文化融入学生的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和师德师风之中,引导师生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意识;以“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遵纪守法和廉洁诚信教育,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廉洁从业;依托月河川道地区良好的公共基础设施平台,积极创建月河川道农村廉政文化示范带,形成规模辐射示范效应。


上一条:白河县:以“三抓”增强廉政文化渗透力影响力
下一条:榆阳区:突出“广”“新”“活”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