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直接监管”改革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安康市推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会业务工作改革纪实
打印

安康市全面推行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村监委会业务在镇纪委直接监管下开展,并向镇纪委汇报履职情况,破解了村监委会职能弱化、监督不力、队伍薄弱等问题,让“稻草人”变成“探照灯”,让村务监督在阳光下运行,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村监委会工作焕发新活力。

缘由——管理“挂空挡”,监督“亮红灯”

紫阳县是安康市最早探索并全面推开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的。谈起改革前的工作,紫阳县城关镇楠木村监委会主任周章军深有感触,“我刚上任的时候,还信心满满。但不久就发现,监委会的工作没有人指导,自己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时间长了就没了威信,最终成了‘名义’上的村监委会主任。”

由于村监委会主任的选举一般都是由村党支部提名,与村委会相比又没有权力,导致在工作中严重依附于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即使是发现问题,也会碍于情面不愿监督,当起了“聋子的耳朵”。

宁陕县广货街镇纪委书记王培旭现在经常与村监委会主任打交道,他说:“过去有些村监委会不仅没有场所、办公桌椅,连块‘牌子’都没有,有了问题也不知道找谁?最缺的就是有个‘娘家人’。”

安康市自2009年实现村监委会全覆盖,但在运行过程发现村监委会履职不同程度存在出路不明不愿监督、业务不熟不会监督、胆小怕事不敢监督、待遇不高不想监督、站位不准胡乱监督等问题,加上管理挂“空挡”,久而久之,村监委会成员逐渐丧失工作动力,成了村民群众口中的“稻草人”。

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村组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屡禁不止,反映举报村组干部信访件逐年增多,解决村务监督弱化的问题刻不容缓。

改革——镇纪委“直接监管”, “娘家人”撑腰

改革,是破解问题的唯一出路。

2015年9月,紫阳县大胆创新,由镇纪委对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实行直管。2017年7月,安康市委在总结紫阳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行镇办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2017年8月3日,刚到任的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第一个工作会就是在紫阳县召开全市镇办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改革暨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会后,这项改革工作迅速在全市十县区全面推开。

目前,全市136个镇办,1841个行政村(社区),共设村(居)监委会主任1823名,监委会委员4610名,群众家门口的“村级纪委”全面履新上岗。

“有了‘娘家人’撑腰,监督起来腰板挺得更直了。”对于汉滨区大河镇兴红社区监委会主任李诗新来说,自从社区监委会的业务工作由镇纪委直接监管之后,他的最大感受是工作量加大了,底气更足了。现在社区的各项大事他都要参与监督,除此之外,他还得每个月去趟镇上,向镇纪委书记罗先祥汇报近期社区发现的各类问题。

和李诗新一样,罗先祥每个月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一是下辖的村(居)监委会主任会时不时地找他反映各自村上或社区的情况;二是他自己每个月也得召开一次村(居)监委会工作例会,接收每个村监委会提交的工作情况表和问题线索报告表。

2017年初,石泉县城关镇纪委对村(社区)监委会进行业务培训后,雷兴村监委会迅速找到了监督工作的重点,了解到有部分组长报酬没有发放,立即向镇纪委报告,镇纪委迅速对该村财务进行清理,发现村文书陈发育涉嫌违纪违规。2017年9月14日,城关镇党委给予陈发育党内警告处分,将违纪资金上缴,将应补发的组长工资及时补发。

直管不严管,等于是空谈。在严把村监委会人员入口关的同时,建立村监委会主任能上能下以及问责制度,镇纪委将村监委会主任的工作业绩交给群众评议,干得好就作为村“两委”主要领导后备人选重点培养,干得不好群众就会罢免。

有为才有位,群众是最好的阅卷人。紫阳县双桥镇社区原监委会主任朱必友严格监督,受群众信任,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而原百花村监委会主任左宏朝,因未及时制止原村支部书记吴某违规为儿子操办婚宴,已被群众罢免。

成效——激活“神经末梢”,村监委会工作焕发新活力

2017年以来,全市4610名监委会委员共列席或参与村(社区)“两委”会议27416次,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10424条,村监委会向镇办纪委报告村组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555条,立案1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人。

在安康,村监委会的“业务受理范围”已远远不止于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意见那么“单一”。石泉县大到本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村级财产管理、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等重大事项,要在村监委会监督下实施;小到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农政策、投资创业、工资收入等情况也要在村监委监督下向群众公开公示。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有效预防了村干部“微腐败”问题发生。

“参与不决策,监督不干预,工作不越位,公正不徇私,助力不拆台”的25字工作原则,是安康对村监委会工作的准确定位。对站位不监督、缺位少监督、越位乱监督的,镇纪委及时督查和问责,保证了监委会在阳光下行使监督权力。

“我们村‘三委’的工作就像是开车,村党支部是把方向盘的、村委会是控油门的、村监委会就是踩刹车的。”镇坪县牛头店镇先锋村党支部书记陈茂前和村委会主任刘长平形象的比喻道。

安康市已经在村级形成了村党支部决策、村委会执行、村监委会监督的民主治理构架,实现了“三架马车”同向齐驱的良好局面。


上一条: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记城固县巡察工作
下一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十八大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