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历史使命 忠实履职尽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一项极其重要和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就必须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肩负起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对脱贫攻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形成了体系完备的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宗旨观念;要扎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思想,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把握职责定位,勇担责任使命;要以更严肃的政治态度和更刚性的纪律约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全力整治基层“微腐败”,以高度的使命担当,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以审查调查为主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切实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其目的就是确保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中央纪委为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定期督促指导,严厉整治腐败问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监委作为比较贴近群众的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要积极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财政、农业等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定期梳理移送问题线索;分阶段、分领域对扶贫领域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挥霍浪费的行为,开展常态化专项巡察,开通扶贫领域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做到线索处置不过夜,快速处置,全力构建联动作战工作大格局。要时刻紧盯脱贫政策落实不力,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不严不实等作风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要集中力量严肃查处乡村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失职失责和涉黑涉恶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同时,要举一反三、精准施策、靶向诊疗,对查处的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在所涉及领域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坚决打掉扶贫领域“拦路虎”,让脱贫攻坚战场充盈正能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

以从严问责为驱动,持续传导好脱贫攻坚的责任和压力

助力脱贫攻坚是纪委监委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必须用好问责这个“杀手锏”。坚持有权就有责、失责必问责。要严格执行县上出台的《脱贫攻坚问责工作暂行规定》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盯住抓、持续抓,久久为功,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必须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严格实行“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考核”机制,对每月排名靠后的单位下发通报和提醒函,并对单位负责人实施约谈,持续把压力传导到最底层,把责任压实在每个人。科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科学有效进行分类处置。要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主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还有追究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力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倒逼责任压实压紧,坚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系旬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栏目编辑:弓济元


上一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下一条:三秦聚集·心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