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完善监督功能 构建监督模式不断提升派驻工作质量和效率
打印

近两年来,省纪委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站在新的起点上积极谋划工作,不断探索工作思路,形成了以部门巡察和内审为抓手的问题发现机制,以落实履责记录、半年报告、点评制度为先导的监督检查机制,以执纪审查为支撑的查处惩戒问责机制共同构成的监督模式,积极构建国土廉政文化,打造具有担当精神的纪检队伍,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明确三个关系,形成以主体责任清单为基础的监督防范机制。一是明确党组与管党治党的关系,督促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分层次完善了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部门领导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半年报告制度和点评制度,建立了班子成员履责记录,建立了关爱提醒、警示提醒、约谈提醒等不同层次的谈话提醒制度。二是理顺党组与纪检组的关系,厘清了监督权限。根据两家驻在单位工作中发现的从严治党不到位的问题,纪检组建立了向党组(党委)的半年通报制度,专项工作报告制度等。对地调院党委检察建议不落实的问题予以严肃指出,对以缴费使用公车的办法已整改到位。三是理顺监督执纪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扎实规范权力运行。紧盯“三重一大”,做出了10万元以上支出必须上党组会研究的规定。对项目不招标、不上会、贻误工作的一处一中心进行调查,对2个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批评,在全系统通报;扎实推进党组(院)“以案促改”工作,强化对审批报送重点环节进行改革,公开政务信息,建立依申请公开办理回访制度,制约权力运行。

二、以巡察、内审稽核、签字背书制度为抓手,织密“三张网”,形成问题发现机制。一是认真开展行业巡察,突出政治监督。协助厅党组先后对安康、杨凌、榆林、咸阳市(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发现了4个班子的党建问题56个。责成安康市局党组启动问责程序,旬阳县局党组7名班子成员被集体免职,厅党组向全系统下发了通报。着重发现问题线索,责成安康市局纪检组直接立案2起,对2个县局一把手进行责任追究;移交市纪委案件线索立案查处1起,其中涉及国土厅原退休领导2人,给予党政纪重处分。发现榆林市局在处理土地出让纠纷工作中不经集体研究越权仲裁且应对不力,可能给国家带来重大损失问题已移交省委巡视办。二是开展内部审计,突出资金控制。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厅属事业单位开展内审,发现7个单位存在资产、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2个单位存在超发奖金的问题。超发奖金全额退缴,对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对班子进行了约谈,在系统内部进行通报,并向厅党组提出了制度建设的意见。三是开展项目稽查,突出管理细节。根据稽核发现的问题,建议厅党组针对土地整治项目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治理整顿。对问题较为突出的5个县区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同时责成西安市局查处了蓝田县局的违纪问题,给予当事人记过处分,收回了未完成项目资金37万元,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连续下发了两次通报。目前正在对一个矿管项目进行内审,初步发现了较为突出的问题。

三、以问题线索统管为抓手,做好三件事,形成监督责任机制。为解决执纪宽松软的问题,出台了系统《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的意见》,强化分类处置,要求做到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对全省10个市区局派驻纪检组执纪审查情况进行把控和推动,落实监督责任。下发通报2个,对5个市国土资源局案件查办不到位不及时问题,约谈了党组书记及纪检组长。全面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理顺了派驻纪检组与机关纪委之间的关系,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2017至今进行谈话函询的8件8人(副厅级1人、正处级6人,科级1人),集体警示谈话4次,对8个处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2017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件98件次,其中立案5件,涉及4人和1个县级单位。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1人开除党籍和行政降级重处分,移送公安机关1件。此外,依据移送函件,作出行政开除处分2人,行政降级1人的政纪处分决定。

四、以“文化国土”建设为抓手,突出三个点,形成廉政文化的引领机制。一是营造良好廉政文化氛围。在全省系统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国土宣传教育文化工作。截至目前刊发稿件60余篇,共发案例通报7次,自编自演小品《铁军颂·纪检情》等作品报送省纪委宣传部,并积极引导网络舆情,不断扩大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覆盖面。二是持续做好廉政警示教育。对十八大以来我省国土资源系统典型案例进行梳理,编印《陕西省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案例选编》5000册,深度剖析查找腐败行为发生的思想根源和制度监管漏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做好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工作和廉政教育工作,多环节启智立德,做到以考促廉、以考促学。近两年来共组织廉政考试12次,“一对一面对面”任前廉政谈话32人。

五、加强管理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打造过硬队伍。一是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将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十九大学习资料形成资料汇集(电子版)下发市区局纪检组开展学习研讨,下基层进行宣讲,形成人人讲业务、人人讲党课的组织生活形式。二是加大纪检业务培训。组织全省107个县区10个市区局派驻纪检组150人举办了“做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并组织参训人员赴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传统教育。积极参加各级纪委培训活动,以案代训,提高执纪审查能力。三是加强自身监管力度。建立“一案三报告”制度,已形成2篇立案案件工作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的履职不到位、疏漏乃至错误进行反思、弥补。同时建立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网络舆情的及时报告制度。 (省国土纪)


上一条:华州区:以“三抓”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下一条:任职前受贿与离职后受贿辨析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