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 彰显改革成效——宝鸡市打造“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新模式侧记
打印

今年以来,宝鸡市纪委监委着眼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全线打通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各环节,聚焦一个重点,推进六化建设,探索三方提前介入,促进执纪与执法的有机统一,有力推动了监察体制改革的创新实践。

聚焦一个重点:压实监督第一职责

为了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宝鸡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首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

聚焦监督重点,突出政治性。宝鸡市纪委监委探索形成了学习引导常态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廉政提醒常态化、调研督查常态化、执纪问责常态化五项常态化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委机关已组织宣传培训20场次,参加指导各县区和市级部门民主生活会35次,开展纪法衔接、四风督查、扶贫督查、环保督查、案卷评查、以案促改等阶段性重点工作调研督查8轮次。

健全监督网络,突出全面性。宝鸡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网络。纪律监督重在从严从实、唤醒党纪意识;监察监督重在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坚持运用职责法定、管辖法定、权限法定、程序法定的优势,对全市8万余名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实施监督;派驻监督重在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今年前10月共处置问题线索305件,初核237件,立案77件,处分79人,开展专项监督活动20余次;巡察监督重在利剑高悬、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今年对全市41个市级部门开展了巡察,3个县区开展了交叉巡察,1个县区接受了省委巡视,共受理问题线索28件、初核27件。

创新监督方式,突出权威性。宝鸡市纪委监委配足配强监督力量,将监督检查室数量从4个增加到6个,创新问题线索管理方式,赋予监督检查室对轻微违纪问题线索的初核权、对轻微违纪案件立案权和党纪政务轻处分建议权,有效提高了线索的办理效率。加大直查直办和蹲点监督力度,传导压力,形成合围震慑,提高日常监督的权威性。今年前10月,监督检查室共初核问题线索116件,及时查处并回应了“凤翔县6名领导干部借考察之机旅游”等网络舆情,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推行“六化”建设: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制

在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实践中,宝鸡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行“六化”建设,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他们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积极推动协调联动制度化,以监察监督为重点,建立纪检监察、组织、审判、检察、公安、审计、金融系统等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各协作单位明确一个部门承办、一名领导负责、一套机制保障。协调制定了《宝鸡市纪法衔接工作暂行办法》《宝鸡市监察委员会移送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暂行办法》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各单位权利和义务。截至10月底,市公安局共配合市监委执行留置10人,采取技术调查措施43次;市检察院逮捕并起诉职务犯罪嫌疑人4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1人作出有罪判决。同时,宝鸡市纪委监委还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场所标准化,以市级留置场所为中心,在金台区、陈仓区建立了两个留置点,全市116个镇街全部建成标准化谈话室,市纪委派驻机构建成23个标准化谈话室。按照“先试点、再完善、后推进”的思路,着手市县镇三级“同志式”谈话室建设,目前已建成115间。为提升工作效率,宝鸡市纪委监委还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办案手段科技化,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率先成立了信息技术保障室,建立廉政档案一体化管理系统平台,为全市1595名县级干部建立了电子廉政档案,实现了廉政档案一键查询。

此外,宝鸡市纪委监委还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建立了审查调查人才库,采取“走出去”学习、以案代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推进看护队伍专班化,举办全市看护队伍专班培训3期,受训看护人员600余人次,制定了看护安全相关制度;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建立了典型案例案情通报制度,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均在其所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举一反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已举办警示教育活动100余场次、“以案促改”廉政党课60余期、廉政摄影漫画展10余场次,教育干部3万余人次。

探索“三方提前介入”: 开启法法衔接“直通车”

只有创新方式方法,才能高效履行职责。陈仓区监委在办理孙某涉嫌受贿案时,前后对孙某留置30天,实际用于审查调查的时间仅11天,而其余时间都在等待审理结果和办理相关移送手续。市纪委监委得知这一情况后,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多方协调,向各县区提出采取“三方提前介入”的工作建议,及时解决了因审查调查与起诉、判决标准不一而出现的反复补证、多次退查问题,使审查调查工作从“中途换车”转为“直通车”,节省了办案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

“三方提前介入”即案件审查调查开始前,由干部监督室介入,对审查调查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并在案件办结后,对审查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监督其是否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对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由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对事实认定、审查调查程序、证据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涉嫌职务犯罪需要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经主要领导同意,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熟悉案情,侦监部门对补充完善证据、法律适用等提出意见建议,决定是否采取强制措施和采取何种强制措施,公诉部门从证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合法性方面对案件提前进行审查,及时提出补查建议,提高案件质量。同时,要求提前介入部门成立工作组、指定负责人,通过对证据标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进行分析研判,向审查调查组提出书面意见,做到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

宝鸡市纪委监委探索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工作实践有效推动了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506件,党纪政务处分2481人,采取留置措施51人次,移送司法机关41人,各项数据均大幅增长。


上一条:铜川:落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下一条: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工作亮点集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