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整合力量 立体监督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打印

今年以来,榆林市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市纪委监委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1+3+20+6+N”的立体监督模式,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安排,3个执纪监督室分片联系指导,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系统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强化日常监督,6个巡察组发挥巡察工作优势,群众监督渠道不断拓宽,抓具体、补短板、强基础、防反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寸步不让,从严执纪,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3起,处理446人,党纪政务处分369人。

纠正“四风”全方位

抓节点一以贯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日常排查与节点抽查相结合、科技手段与部门联合相结合,对各种“四风”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天眼系统”核查清明、五一假期公车运行轨迹,对违规使用公车问题立案28起,处理38人。运用“大数据+税务发票信息系统”,筛选发现疑似公款吃喝问题发票167支,经过核查后处理62人。中秋、国庆期间,全市派出了44个明察暗访工作组,监督检查了280多个单位和酒店等场所,发现问题线索28条,纠正整改78条。

治理“一桌餐”吃请。经过对隐性变异“四风”问题的深度分析,市纪委监委印发《专项治理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对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在全市开展“一桌餐”接受吃请专项治理行动。全市累计派出96个检查组,对110个高档小区或写字楼等场所进行排查,排查出疑似一桌餐经营场所6个,提醒137人。

堵塞乡镇机关灶管理漏洞。市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局、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接待办共同出台《规范全市乡镇机关灶管理的指导意见》,从公务接待、会议用餐、干部用餐、账务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规定,用制度提早堵住基层腐败“漏洞”。市纪委监委对《意见》落实情况开展了督查,对发现的执行制度不严的问题线索,及时通过限期纠正、约谈提醒、公开通报等措施进行处置,对问题严重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通报曝光。

群众监督织成网

“扫二维码关注榆林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

榆林市纪委党风室核查五一期间公车私用问题线索。点击‘四风举报’,上传文字、图片、影像等举报资料。”

“举报内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慵懒散慢虚、推诿扯皮、态度蛮横、吃拿卡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纪律作风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出入榆林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各政务大厅、金融机构、学校、医院、车站等,总能在门厅、大厅、窗口等醒目位置看到悬挂或摆放的榆林市纪委监委“四风举报直通车”监督牌。从10月中旬开通“四风”举报直通车至今,全市共收到“四风”问题举报线索56起,已查结6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织密群众监督网。榆林市纪委监委统筹建立了网络、手机客户端和微信、来信、来访、来电“五维”立体化监督举报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提升问题线

索质量。对所举报的“四风”问题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研判本地区本部门的“四风”整体情况,节假日期间提早安排、及时部署,早打招呼、早提醒,强化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集中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1起19人。

打通最后“一公里”

“经过这次事件后,从村干部到普通村民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现在村里公款吃请的情况已经完全杜绝了。”靖边九里滩村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说。

今年4月7日,有媒体曝光了靖边县杨桥畔镇九里滩村干部用盖有村委会公章的“白条”吃喝。对这起农村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榆林市、靖边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处理涉案人员36人,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村级财务、村干部作风大整改活动。对全市3064个村进行村级财务审计,重点审计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1日期间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村集体账务管理情况,清查治理“打白条”入账、入账报销招待费、历年账务不交接、村财村用镇监管不到位、惠农资金发放不及时等。截至2018年9月18日,全市3064个行政村,完成审计3061个村,审计覆盖率达到99.93%,审计资金总额191.0485亿元,审计村干部12289人。

从8月下旬开始,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对文山会海、“材料出政绩”、层层转嫁责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深入基层走马观花、超标准公务接待、变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延伸至村一级进行检查。


上一条:汉中:“三化”建设打通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后一公里”
下一条:延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