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腐败多发易发领域扎牢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打印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纪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安排部署,立足新区实际,以服务保障全区追赶超越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督促和协助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建制度、立规矩,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提升了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

以案件为教训,建立土地出让审核把关制度。针对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及泾河新城原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红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新区新城两级党(工)委、纪(工)委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原因,发现李益民、李红等严重违反土地规划和出让政策,随心所欲,甚至还做出了“一块土地多方出让”的闹剧,搞乱了土地出让的正常秩序,导致建设项目不能落地,也严重损害了管委会公信力,破坏了亲清的政商关系。新区纪工委及时吸取李益民、李红等案件的深刻教训,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原则,深入各新城调研土地出让现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新区党工委及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对土地出让管理实行全区统筹、规范程序、严格审核的意见建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土地出让管理的顶层设计,认真谋划推进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迅速建立起土地出让审核把关制度机制,规范土地管理,将土地出让的审核把关职责收归新区统一把握。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了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管委会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纪工委书记和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新区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西咸新区土地管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关于成立西咸新区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新区土地管理领导机构成立以来,共研究审定进入招拍挂程序土地177宗1.51万亩,其中住宅用地76宗5680亩,商服用地67宗3600亩,工业用地20宗4300亩;不予通过的土地使用方案涉及6宗519亩,均为依法依规审核,堵死了土地出让和使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以问题为导向,重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统一收取制度。代管托管之后,新区全面接管各新城、镇街的社会事务,但由于各新城、镇街来自不同的行政区划,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取方面存在着标准不统一、对象不统一、审批不统一、费用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造成了许多漏洞,既不利于公平公正,也影响了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推进。新区纪工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及时协调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并建议党工委管委会出台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取、管理、审批、使用的统一标准,治理乱象,堵塞漏洞。今年5月份,新区废除了各级前期使用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取和管理规定,出台了《西咸新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收取对象、收取标准、操作流程、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防止了乱收费、乱花钱、管理混乱等不良现象发生,用严格明确的制度堵塞了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取方面可能带来的廉政风险。

以透明为目标,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制度。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把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作为防止腐败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进行安排部署,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通过健全制度,打造一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资源交易中心。新区纪工委分析认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对象大多是土地使用、建设招标、政府采购等大宗资产资源,牵涉资金量巨大,是一个廉政风险易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部位。为加强对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严控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切实维护保障全区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新区纪工委主要领导主动带队,分别到广州、合肥等地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建设、监管等方面开展调研考察,重点围绕公共资源交易的交易模式、运行特点、组织架构、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观摩、交流座谈,形成了《关于对广州、合肥调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监管工作的调研报告》,从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加强交易监管工作、有关机构设置和职能赋予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得到党工委管委会采纳。新区在创业大厦专门规划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积达4300多平方米,截至今年10月底,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受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企业)采购等交易140起,累计交易金额10亿余元。同时为了保障新区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规范有序,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干部员工依法履职、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新区纪工委及时跟进,结合实际制定了《西咸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问责办法(试行)》,明确了7类问责对象、36种问责情形以及问责方式和问责程序等,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问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强化了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有效监督。


上一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确保“三项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下一条:杨凌示范区:坚持抓常抓长 强化作风建设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