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来风
打印

渭南市以漫画形式学习纪律处分条例

近日,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理解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纪委监委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特邀请中国新闻漫画学会会员、合阳县税务局退休干部赵新民,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市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馆长杜江鹏,在反复研读《条例》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条例》的主要内容。旨在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这一党内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秦渭平)

省高速集团纪委召开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暨纪委书记述职述廉工作会

近日,陕西省高速集团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专项考核工作,15家运营经营单位纪委书记现场述职述廉,并汇报了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集团公司纪委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和纪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党委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要强化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提高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通过强化监督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能;要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前移监督关口治“未病”;要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创新方式,确保工作实效。 (省高速纪)

千阳县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今年以来,宝鸡市千阳县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县委制定了《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常委会16次专题研究。县纪委建立了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出台了为官不为“庸懒散拖”问责办法,提出了“九个严禁”纪律要求,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少数,畅通“四风”问题举报电话,采取倒查发票、突击检查、调取电子证据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开展了“3+1+x”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干部作风满意度同比提升了1.6个百分点。 (党林强)

兴平市编印执纪执法案卷范本

近日,咸阳兴平市纪委监委为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执纪执法新要求,组织编印《纪检监察工作案卷范本》,为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程序遵循,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力促案件质量提升。

《范本》对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审批、谈话方案、处理结果和整改落实进行了细化规定,规范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操作规程;对违纪案件和职务违法案件的分办、初核、调查和审理流程进行了详细地规定,重点对初核方案、调查方案、初核报告、调查报告、审理报告的格式进行了严格规范;对留置措施的审批程序、审查调查安全预案、移送起诉建议书、移送起诉意见书、证据标准进行了详细规定,有效地实现了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 (兴平纪)

吴起县狠抓“三个环节” 转作风带民风

今年以来,延安市吴起县纪委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通过“三个环节”转变干部作风带动民风。抓履责环节。县纪委书记坚持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点评,县级领导、各党委书记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并照单履责。抓督查检查环节。利用重大节日共向县、乡,村三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信息20000多条;深入酒店、娱乐场所进行15次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67条;在对县委、政府重大会议的会风检查中,3名干部接受了诫勉谈话;开展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共对全县60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深入居住小区对“一桌餐”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建立了档案;在五个专项治理工作中,共处理235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90人。抓通报曝光环节。不定期对违反纪律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24期次175人;制作作风建设内参片2期,多角度加强纪律意识,转变作风。(吴起纪)

子洲县处置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线索35起

今年以来,榆林市子洲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商场广场等醒目位置悬挂监督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全面畅通群众举报途径。目前,先后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明察暗访活动16次,发现和处置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线索35起,给予谈话等组织处理46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对4个单位和7名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曝光。 (杜星)

定边县1500名新任村干部接受纪律教育

日前,榆林市定边县组织全县185个行政村的“三委”成员、大学生村官及新招录的村级协管员等1500余人进行了轮训,实现了村级组织纪律教育全覆盖。

该县纪委监委将纪律教育贯穿轮训全过程,开设了《守纪律讲规矩作廉洁自律表率》《监察法》等专题课堂,通过理论学习和大量反腐案例教育广大基层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坚守干净干事的道德底线,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高利利卢宇)

旬邑县建立信访了结件“复查复核再审”机制

咸阳市旬邑县纪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强化基层纪律审查工作,建立信访初核了结件复查复核再审机制,力争群众反映件件有结果,立查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为确保复核工作按章可循,由该县纪委室部对所包抓的镇办、部门采取查阅案卷的方式,进行复查复核。查阅笔录是否完整有效、证据资料是否确实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手续材料是否完备等问题。同时对与案件相关的重要人证、物证进行抽查,对存有疑点的案件进行重新核实,切实做到事实清楚、案件真实可靠。截至目前,该县纪委对扶贫领域问题办理不实不力的2个镇党政主要领导实施了问责,对纪委监督责任缺失的21个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提醒。 (文蕊)

佳县积极给纪检监察干部充电

今年以来,榆林市佳县纪委监委通过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例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不断完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网络信息的便于学习和传播优势,要求全体纪检干部按要求下载学习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相关课程。同时,通过佳县廉政网、佳县纪委监委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各类业务知识和典型案例等内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共同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破解对策,交流日常学习中的心得体会,集思广益,共同提高进步,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佳县纪)

富平县“八条禁令”严禁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

近期,渭南市富平县出台《关于严禁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通知》,明确“八条禁令”,进一步引导全县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廉洁从政(业)。

该县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教育引导公职人员廉洁从政(业)作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监督责任,对发现的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严肃问责追责。下一步,将通过明察暗访、受理投诉、专项治理等方式,加大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力护航新时代“三个富平”建设。(孙斌)

绥德县用制度规范“红脸出汗”

今年以来,榆林市绥德县积极探索践行第一种形态的途径和方法,制定出台了《关于党委(党组)及其成员践行“第一种形态”工作试行办法》,为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提供了具体方法和有力抓手。

《办法》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实施对象,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动态掌握和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的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灵活运用提醒谈话、组织约谈等教育形式,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 (景长颢)

栏目编辑:马海东


上一条: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下一条:横山区纪委:主业正风 “副业”暖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