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稳”的内涵 强化“进”的措施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系列解读之四

打印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鲜明提出,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稳”,如何去“进”,怎样实现“高质量”,读懂全会公报,将有助于坚定信心、认清方向、明确任务。

把握“稳”的内涵,稳扎稳打狠抓落实

稳中求进,首先要深刻理解、牢牢把握“稳”的内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全会公报对2018年工作的回顾可以看出,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稳”的科学内涵,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巡视巡察稳扎稳打,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2018年下半年集中对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专项巡视,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6.5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2万人,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

“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其中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1人,厅局级3500余人,县处级2.6万人;全国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5万件,处理30.9万人,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万起,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335人,追回赃款35.41亿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持续高压正风反腐作为稳的内在要求,坚定不移反腐惩恶。

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密集制定或修订出台法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创新组织机制,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努力从源头上根治腐败,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扎稳打,分清轻重缓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一系列措施切实抓出成效。

“昨天的成绩绝不意味着今日的高枕无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新年前后在三次重要会议都提到了反腐问题,表明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没有改变。”

准确把握“稳”的内涵,这一要求将贯穿2019年工作的各方面——既体现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上,也体现在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上;既着眼于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也着眼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仔细梳理全会公报,几个关键词多次出现:“坚持”11次、“持续”8次、“巩固”4次,透露出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耐力。“这是一再告诫我们,反腐败斗争是持久战,考验的是耐力和韧性,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步一个脚印将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

强化“进”的措施,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

“进”是目标、是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强化“进”的措施。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进”,就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纪律监督重在从严从实,聚焦政治监督,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步推进,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派驻机构改革再深化,进一步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巡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重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构建起“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总结过去,部署未来,全会首次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吹响了继续强化监督职能的号角。各省(区、市)正在召开的纪委全会,都对抓好监督作出切实部署。贵州省纪委全会提出,加快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提高谈话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安徽省纪委全会要求,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

“这意味着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而形成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认为。

“进”就是要提高纪法贯通能力,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持续为纪法贯通铺设制度轨道,起草制定30余项法规制度;制定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确保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工作衔接既规范有序又高效顺畅。

全会公报部署2019年工作时进一步要求,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既坚持执纪必严,又坚持纪法协同,这就要求进一步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

“进”就是要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全会公报在2019年任务中强调,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血脉,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果断查处了赖小民等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惩治腐败更加精准有力。

全会闭幕后不久,银保监会就召开全系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深刻汲取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哪里的体制不健全造成了腐败现象蔓延,哪里就需要运用反腐败的力量推进改革。”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审议通过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首次写入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主标题,2019年8项主要任务,更处处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积极回应,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安排必须与此对标对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8项主要任务,第一项就是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全会新部署新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忠诚履职尽责。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这意味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有序受理信访举报,擦亮巡视巡察“探照灯”“显微镜”,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前哨”作用,充分运用网络舆情等信息化手段。要更加精准把握政策,对案件性质作出准确判定,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同时,要更加精准施策,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夸大、不缩小,特别是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的话,反映了各级纪委监委的共识。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全会公报中,“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内容,无不体现出这一要求。“在执纪执法过程中自觉运用法治精神、原则、规范和逻辑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程序理念和证据意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

“公报字里行间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做实、把‘进’做强,巩固胜利、扩大战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上一条:长长图 |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从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前瞻你的2019
下一条: 三次全会公报解读⑤:严字当头 一严到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