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精准发力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打印

去年以来,延安市黄龙县纪委监委围绕省市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工作要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县级巡察工作制度,聚焦“五个专项治理”,找准工作切入点,精准发力全面提高执纪审查工作效率和水平。截至目前,通过多种渠道获取问题线索261件,初核(了结)196件,立案47件,党纪政务处分52人,与往年同期相比增幅大。

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纪检监察职能融合见实效。一是组建成立监察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黄龙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夯实各相关工作部门责任,于2018年元月正式挂牌成立黄龙县监察委员会。二是整合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置推进工作融合。增设了第四、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正科建制),原“信息中心”增设副主任1名,新设“信访举报中心”(正科建制),方案已上报市编办待批。从县检察院转隶2名公务员,划转行政编制7个,协调县检察院划转5个事业编,调入5人,第一学历均为大学本科。监察委成立以来,已充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3名,提拔使用9名优秀纪检干部,将其中2名优秀转隶干部提拔任用到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中层领导岗位,将机关2名优秀干部推荐提拔至乡镇副科级岗位工作。三是加强业务融汇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效能。紧扣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主线,多次与县检察院就业务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与县检察院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在督促落实检察建议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在执纪审查的过程中推行《权利义务告知书》制度,编印《黄龙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常用文书》,规范办案流程,促进纪法衔接。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精准量纪量法,做到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就查清什么问题、该使用哪种形态就使用哪种形态,确保从实体到程序、从过程到结果,都经得起纪律和法律的双重检验。另一方面,把握政策策略,综合考虑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情况,依法依纪、精准妥当做出处置。对违纪后知错、悔错、改错的及时挽救、体现关怀。对欺骗、对抗组织的立案审查、从重处理,做到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宽严相济,增强群众获得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05人次,其中实施第一种形态253人次,实施第二种形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次,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1人。

积极探索县级巡察工作一体化格局,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这条主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政治巡察和业务巡察有机结合,抓住关键少数,紧盯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采取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巡察模式,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一是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5年内完成对全县7个乡镇55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任务时间表,确保届内实现巡察工作“横向全覆盖”。二是创新探索巡察工作新机制,采取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实现巡察工作“纵向全链接”。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巡察组同纪检、组织、公检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为巡察工作的开展畅通问题线索渠道。建立工作联动制度,抽调22名优秀科级干部作为巡察组长备选对象,由组织、人社、财政、审计、法检两院等部门推荐确定了60名优秀骨干人员组成巡察工作人才库,根据需要随机抽取派员参与巡察工作。三是突出巡察“回头看”和结果运用。强化巡察工作实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凡复检没过关或重点问题整改不力的必须提出处理意见;结果运用上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涉及问题的人移交纪检机关进行责任追究,做到见事、见人、见结果;涉及干部管理的相关意见,移交组织人事部门,供提拔使用参考。截至目前,已完成十三届县委四轮次巡察工作,共巡察19个单位,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线索139个,其中常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13个,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6个,初核了结78起,实施第一种形态49人次,立案6起,党纪政务处分7人。

畅通举报渠道,开通“绿色通道”,严查快办提质增效。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发挥“四位一体”作用。在各村、社区、人员密集场所及交通醒目位置设立信访举报牌(有问题,找纪委)137块,公开举报受理范围,举报电话等。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为一体的举报平台主渠道发布《黄龙县关于受理“五个专项治理”信访举报公告》,多种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二是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按线索来源、性质进行分类登记、梳理、汇总并建立台账。一般性问题线索按其职责管辖范围以督办单形式交由乡镇纪委或指定派驻纪工委(监察室)进行核查并限期办理;涉及“五个专项治理”的问题线索采取特批特办的方式,确保“三个优先”,即优先批、优先查、优先办。由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集体研究,指定专门纪检监察室采取交叉检查、专项督查、驻点巡查的方式核查办理。信访室与案管室按照统进统出原则,做到一月一对账,一月一销号,确保每个问题线索不遗漏,做到“快进快出、快查快结”,实现了每个线索可查、可督、可追溯。三是实行班子成员牵头包抓责任制。所有问题线索的查办均保证在两名主办人员的基础上,按照班子成员任务分工,由一名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牵头负责,协助指导其分管的乡镇、派驻纪工委(监察室)及科室监督及执纪审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层层压力传导,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五个专项治理”问题线索58件次,初核了结35件次,立案23件,党纪政务处分24人,办结率100%。


上一条:汉阴:开展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下一条:富平:“五个从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